9月14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22:23 你們敬畏耶和華的人,要贊美祂!

士師記 9:56 這樣,神報應亞比米勒向他父親所行的惡,就是殺了弟兄七十個人的惡。


詩 篇 22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調用朝鹿。

1 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為什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
2 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
3 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或作:居所)的。
4 我們的祖宗倚靠你;他們倚靠你,你便解救他們。
5 他們哀求你,便蒙解救;他們倚靠你,就不羞愧。
6 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
7 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
8 「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
9 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懷裡,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
10 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裡;從我母親生我,你就是我的神。
11 求你不要遠離我!因為急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我。
12 有許多公牛圍繞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
13 牠們向我張口,好像抓撕吼叫的獅子。
14 我如水被倒出來;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心在我裡面如蠟熔化。
15 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我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
16 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
17 我的骨頭,我都能數過;他們瞪著眼看我。
18 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
19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救主啊,求你快來幫助我!
20 求你救我的靈魂脫離刀劍,救我的生命(生命:原文作獨一者)脫離犬類,
21 救我脫離獅子的口;你已經應允我,使我脫離野牛的角。
22 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你。
23 你們敬畏耶和華的人要讚美他!雅各的後裔都要榮耀他!以色列的後裔都要懼怕他!
24 因為他沒有藐視憎惡受苦的人,也沒有向他掩面;那受苦之人呼籲的時候,他就垂聽。
25 我在大會中讚美你的話是從你而來的;我要在敬畏耶和華的人面前還我的願。
26 謙卑的人必吃得飽足;尋求耶和華的人必讚美他。願你們的心永遠活著!
27 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順他;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
28 因為國權是耶和華的;他是管理萬國的。
29 地上一切豐肥的人必吃喝而敬拜;凡下到塵土中——不能存活自己性命的人——都要在他面前下拜。
30 他必有後裔事奉他;主所行的事必傳與後代。
31 他們必來把他的公義傳給將要生的民,言明這事是他所行的。

Q1: 詩篇22篇 1-21節完全是主耶稣受難時的寫照。我們得拯救,都是因爲祂爲我們受了那無比的痛苦,我們如何感謝祂?


士師記 9

1 耶路巴力的兒子亞比米勒到了示劍見他的眾母舅,對他們和他外祖全家的人說:
2 「請你們問示劍的眾人說,是耶路巴力的眾子七十人都管理你們好呢?還是一人管理你們好呢?你們又要記念我是你們的骨肉。」
3 他的眾母舅便將這一切話為他說給示劍人聽,示劍人的心就歸向亞比米勒。他們說:「他原是我們的弟兄」;
4 就從巴力比利土的廟中取了七十舍客勒銀子給亞比米勒;亞比米勒用以僱了些匪徒跟隨他。
5 他往俄弗拉到他父親的家,將他弟兄、耶路巴力的眾子七十人都殺在一塊磐石上;只剩下耶路巴力的小兒子約坦,因為他躲藏了。
6 示劍人和米羅人都一同聚集,往示劍橡樹旁的柱子那裡,立亞比米勒為王。
7 有人將這事告訴約坦,他就去站在基利心山頂上,向眾人大聲喊叫說:「示劍人哪,你們要聽我的話,神也就聽你們的話。
8 有一時樹木要膏一樹為王,管理他們,就去對橄欖樹說:『請你作我們的王。』
9 橄欖樹回答說:『我豈肯止住供奉神和尊重人的油,飄颻在眾樹之上呢?』
10 樹木對無花果樹說:『請你來作我們的王。』
11 無花果樹回答說:『我豈肯止住所結甜美的果子,飄颻在眾樹之上呢?』
12 樹木對葡萄樹說:『請你來作我們的王。』
13 葡萄樹回答說:『我豈肯止住使神和人喜樂的新酒,飄颻在眾樹之上呢。』
14 眾樹對荊棘說:『請你來作我們的王。』
15 荊棘回答說:『你們若誠誠實實地膏我為王,就要投在我的蔭下;不然,願火從荊棘裡出來,燒滅黎巴嫩的香柏樹。』
16 現在你們立亞比米勒為王,若按誠實正直善待耶路巴力和他的全家,這就是酬他的勞。
17 從前我父冒死為你們爭戰,救了你們脫離米甸人的手。
18 你們如今起來攻擊我的父家,將他眾子七十人殺在一塊磐石上,又立他婢女所生的兒子亞比米勒為示劍人的王;他原是你們的弟兄。
19 你們如今若按誠實正直待耶路巴力和他的家,就可因亞比米勒得歡樂,他也可因你們得歡樂;
20 不然,願火從亞比米勒發出,燒滅示劍人和米羅眾人,又願火從示劍人和米羅人中出來,燒滅亞比米勒。」
21 約坦因怕他弟兄亞比米勒,就逃跑,來到比珥,住在那裡。
22 亞比米勒管理以色列人三年。
23 神使惡魔降在亞比米勒和示劍人中間,示劍人就以詭詐待亞比米勒。
24 這是要叫耶路巴力七十個兒子所受的殘害歸與他們的哥哥亞比米勒,又叫那流他們血的罪歸與幫助他殺弟兄的示劍人。
25 示劍人在山頂上設埋伏,等候亞比米勒。凡從他們那裡經過的人,他們就搶奪。有人將這事告訴亞比米勒。
26 以別的兒子迦勒和他的弟兄來到示劍,示劍人都信靠他。
27 示劍人出城到田間去,摘下葡萄,踹酒,設擺筵宴,進他們神的廟中吃喝,咒詛亞比米勒。
28 以別的兒子迦勒說:「亞比米勒是誰?示劍是誰?使我們服事他呢?他不是耶路巴力的兒子嗎?他的幫手不是西布勒嗎?你們可以服事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後裔。我們為何服事亞比米勒呢?
29 惟願這民歸我的手下,我就除掉亞比米勒。迦勒又對亞比米勒說:增添你的軍兵出來吧。」
30 邑宰西布勒聽見以別的兒子迦勒的話,就發怒,
31 悄悄地打發人去見亞比米勒,說:「以別的兒子迦勒和他的弟兄到了示劍,煽惑城中的民攻擊你。
32 現在你和跟隨你的人今夜起來,在田間埋伏。
33 到早晨太陽一出,你就起來闖城。迦勒和跟隨他的人出來攻擊你的時候,你便向他們見機而做。」
34 於是,亞比米勒和跟隨他的眾人夜間起來,分作四隊,埋伏等候示劍人。
35 以別的兒子迦勒出去,站在城門口。亞比米勒和跟隨他的人從埋伏之處起來。
36 迦勒看見那些人,就對西布勒說:「看哪,有人從山頂上下來了。西布勒說:你看見山的影子,以為是人。」
37 迦勒又說:「看哪,有人從高處下來,又有一隊從米惡尼尼橡樹的路上而來。」
38 西布勒對他說:「你曾說,亞比米勒是誰,叫我們服事他?你所誇的口在哪裡呢?這不是你所藐視的民嗎?你現在出去與他們交戰吧!」
39 於是迦勒率領示劍人出去與亞比米勒交戰。
40 亞比米勒追趕迦勒;迦勒在他面前逃跑,有許多受傷仆倒的,直到城門。
41 亞比米勒住在亞魯瑪。西布勒趕出迦勒和他弟兄,不准他們住在示劍。
42 次日,民出到田間,有人告訴亞比米勒;
43 他就把他的人分作三隊,埋伏在田間,看見示劍人從城裡出來,就起來擊殺他們。
44 亞比米勒和跟隨他的一隊向前闖去,站在城門口;那兩隊直闖到田間,擊殺了眾人。
45 亞比米勒整天攻打城,將城奪取,殺了其中的居民,將城拆毀,撒上了鹽。
46 示劍樓的人聽見了,就躲入巴力比利土廟的衛所。
47 有人告訴亞比米勒說:「示劍樓的人都聚在一處。」
48 亞比米勒和跟隨他的人就都上撒們山。亞比米勒手拿斧子,砍下一根樹枝,扛在肩上,對跟隨他的人說:「你們看我所行的,也當趕緊照樣行。」
49 眾人就各砍一枝,跟隨亞比米勒,把樹枝堆在衛所的四圍,放火燒了衛所,以致示劍樓的人都死了,男女約有一千。
50 亞比米勒到提備斯,向提備斯安營,就攻取了那城。
51 城中有一座堅固的樓;城裡的眾人,無論男女,都逃進樓去,關上門,上了樓頂。
52 亞比米勒到了樓前攻打,挨近樓門,要用火焚燒。
53 有一個婦人把一塊上磨石拋在亞比米勒的頭上,打破了他的腦骨。
54 他就急忙喊叫拿他兵器的少年人,對他說:「拔出你的刀來,殺了我吧!免得人議論我說,他為一個婦人所殺。」於是少年人把他刺透,他就死了。
55 以色列人見亞比米勒死了,便各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56 這樣,神報應亞比米勒向他父親所行的惡,就是殺了弟兄七十個人的惡。
57 示劍人的一切惡,神也都報應在他們頭上;耶路巴力的兒子約坦的咒詛歸到他們身上了。

Q2: 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 你相信嗎?我們該如何謹慎行事爲人?



讚美的大能

經文: 「 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詩篇22:3 新譯本)

神是以祂子民的讚美為寶座的。哪裡有讚美,神的寶座就設立在那裡。當我們讚美時,神在我們心中坐寶座。神的大能就不斷在我們心裡做工,拯救我們脫離老我,脫離自我中心,漸漸轉到以神為中心。當我們讚美時,平安、喜樂、能力就隨之而來,漸漸更新我們心思意念,越來越像主耶穌基督。

許多的時候,我們花許多時間讀經,卻沒有花太多時間讚美上帝。許多基督徒是勤奮的撒種者,但他們從來不曾嚐過收成的滋味。除非你讚美神,地就不被允許有出產!獻上真心的感謝,然後你會發現,你的種子所缺乏的只是雨水的澆灌,讓雨降下來吧!

你所聽到每一句神的話,都是一粒種子,要讓神的話在你的生命中帶來收成,就要給它雨水,而讚美就是那雨水。

如果你撒下的種子都看不到收成,那是因為你的種子缺乏讚美之雨的澆灌。「神啊……願萬民都稱讚祢!地已經出了土產。」

這意謂著並非每個人所撒的種子都能夠有收穫。是的!只有那些讚美神的人,才能夠將他們的種子轉換為收成。

—— 007小組 張宏彥弟兄

馨香的沒藥

經文: 「 我要往沒藥山和乳香岡去,直等到天起涼風,日影飛去的時候回來。 」雅歌 4:6



 蓋恩夫人的經歷,是少有人能經歷的,也少有人肯經歷。她的一生,是一部痛苦逼迫的史記。她所忍受的一切,都是因爲愛神的緣故。不止仇敵害她,朋友藐視她,甚至屬靈的人,愛神的人,也因爲不懂她的緣故,離棄她。有時候連她自己也和神站在一邊,反對自己,定自己爲有罪。其實她的愛神,是自古罕有的,她的施舍,是人所難能的,她的聖潔是“寧可揀選地獄,而不願犯罪的。”(她並不是因怕罪的刑罰而恨罪,乃是恨罪本身,這真是表明她有像神的那種聖潔)。她的良心潔淨到一個地步,就是自己所行合法的事,人看爲美好的事,幫助人救濟人的事,若是也于自己,或出于天然的,她都定罪。她的思想,言語,行爲。若是出于自己,就拒絕。若出于神,就說是神作的,歸榮耀于神。她學習到除神之外,沒有揀選。除神之外,無所愛慕。她向己有絕對的死,向神有完全的活。在她裏面已經沒有懼怕。在她裏面也沒有自愛。她雖然出身于貴族,但世界沒有一件事太卑微,是她所不肯行的。可是她對于不合真理的卻一點都不肯調和,也不能妥協。



 她已經被神帶到絕對無己的地步,己的生命,已被神對付到一個粉碎的地步。拆毀到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了。現在在她裏面,完全是出于神的了。所以她一點也無疑地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她的意志與神的旨意,有完全的聯合,好像主耶稣當初在世時一樣。一行出來,就是神的旨意,因爲她已經把“自己”失去在神的裏面,好像一滴水失去在大海裏一般。

—— 選自《馨香的沒藥》譯者序言 ,俞成華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