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9:9 耶和華又要給受欺壓的人作高台,在患難的時候作高台。

希伯來書 9:15 爲此,他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産業。


詩 篇 9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調用慕拉便。

1 我要一心稱謝耶和華;我要傳揚你一切奇妙的作為。
2 我要因你歡喜快樂;至高者啊,我要歌頌你的名!
3 我的仇敵轉身退去的時候,他們一見你的面就跌倒滅亡。
4 因你已經為我伸冤,為我辨屈;你坐在寶座上,按公義審判。
5 你曾斥責外邦,你曾滅絕惡人;你曾塗抹他們的名,直到永永遠遠。
6 仇敵到了盡頭;他們被毀壞,直到永遠。你拆毀他們的城邑,連他們的名號都歸於無有。
7 惟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他已經為審判設擺他的寶座。
8 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正直判斷萬民。
9 耶和華又要給受欺壓的人作高台,在患難的時候作高台 。
10 耶和華啊,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
11 應當歌頌居錫安的耶和華,將他所行的傳揚在眾民中。
12 因為那追討流人血之罪的——他記念受屈的人,不忘記困苦人的哀求。
13 耶和華啊,你是從死門把我提拔起來的;求你憐恤我,看那恨我的人所加給我的苦難,
14 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美德;我必在錫安城(原文作女子)的門因你的救恩歡樂。
15 外邦人陷在自己所掘的坑中;他們的腳在自己暗設的網羅裡纏住了。
16 耶和華已將自己顯明了,他已施行審判;惡人被自己手所做的纏住了(或作:他叫惡人被自己手所做的累住了)。(細拉)
17 惡人,就是忘記神的外邦人,都必歸到陰間。
18 窮乏人必不永久被忘;困苦人的指望必不永遠落空。
19 耶和華啊,求你起來,不容人得勝!願外邦人在你面前受審判!
20 耶和華啊,求你使外邦人恐懼;願他們知道自己不過是人。(細拉)

Q1: 在我們人生困苦,我們應當怎樣依靠仰望耶和華我們的高台走過死亡幽谷?


希伯來書 9

1 原來前約有禮拜的條例和屬世界的聖幕。
2 因為有預備的帳幕,頭一層叫作聖所,裡面有燈臺、桌子,和陳設餅。
3 第二幔子後又有一層帳幕,叫作至聖所,
4 有金香爐(或作:壇),有包金的約櫃,櫃裡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
5 櫃上面有榮耀基路伯的影罩著施恩(原文作:蔽罪)座。這幾件我現在不能一一細說。
6 這些物件既如此預備齊了,眾祭司就常進頭一層帳幕,行拜神的禮。
7 至於第二層帳幕,惟有大祭司一年一次獨自進去,沒有不帶著血為自己和百姓的過錯獻上。
8 聖靈用此指明,頭一層帳幕仍存的時候,進入至聖所的路還未顯明。
9 那頭一層帳幕作現今的一個表樣,所獻的禮物和祭物,就著良心說,都不能叫禮拜的人得以完全。
10 這些事,連那飲食和諸般洗濯的規矩,都不過是屬肉體的條例,命定到振興的時候為止。
11 但現在基督已經來到,作了將來美事的大祭司,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屬乎這世界的;
12 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
13 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
14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原文是良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嗎?
15 為此,他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
16 凡有遺命必須等到留遺命(遺命:原文與約字同)的人死了;
17 因為人死了,遺命才有效力,若留遺命的尚在,那遺命還有用處嗎?
18 所以,前約也不是不用血立的;
19 因為摩西當日照著律法將各樣誡命傳給眾百姓,就拿朱紅色絨和牛膝草,把牛犢山羊的血和水灑在書上,又灑在眾百姓身上,說:
20 「這血就是神與你們立約的憑據。」
21 他又照樣把血灑在帳幕和各樣器皿上。
22 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23 照著天上樣式作的物件必須用這些祭物去潔淨;但那天上的本物自然當用更美的祭物去潔淨。
24 因為基督並不是進了人手所造的聖所(這不過是真聖所的影像),乃是進了天堂,如今為我們顯在神面前;
25 也不是多次將自己獻上,像那大祭司每年帶著牛羊的血(牛羊的血:原文作不是自己的血)進入聖所,
26 如果這樣,他從創世以來,就必多次受苦了。但如今在這末世顯現一次,把自己獻為祭,好除掉罪。
27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28 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

Q2: 請與家人分享你是如何理解希伯書九章十五節「... 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産業。」?




受死的必要

經文: 「 爲此,他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産業。」 希伯來書9: 15



 耶稣基督若沒有受死,我們就不可能從他爲我們愧疚的良心所成就的得到益處。光是靠我們意志力而沒有他的受死是不行的。事實上,本書的作者說,死亡是個很重要的因素,即使在新約的影子,即舊約裏,也需要流血。當然那血不是耶稣基督的血,而是公牛和山羊的血。因此流血死亡是無可避免的。



 這就令我們不由得質疑:爲什麽?我們除非面對這個事實,就是主耶稣基督的死是有替代性的含意,否則我們就無法解答這個問題。主的死不是爲了他自己,而是爲我們。他是代表了我們。這是神使勁要向我們傳遞的信息。



 神用十字架的方式來告訴我們,要不是在主裏面,我們沒有任何值得他救贖的成分。離開了基督,就我們的本相而言,父神會說,「你們于我一無是處,完全無用。」當基督取得了我們的形象,當他爲我們成爲罪的代表,神將他定罪,並將他處死。神用這個方式來傳達信息給我們,就是「你們憑著自己所做的任何努力都沒有任何價值。」若無基督,我們的一切所是都將成爲無用。死亡會吞滅我們,把我們抹去。



 這就是爲何我們的活動無法改進我們與父神的關系。我們出于自己的努力不會更多地被神接納。從我們所表現的驕傲就可以看見這點。有誰沒聽過基督徒們這一類的自白,仿佛對神而言最了不起的片刻就是神找到他們的那一天。但是我們對神而言並非不可或缺;他對我們而言才是不可或缺。如果我們爲了神國的事而耗盡所有,那麽我們就能從他領受到一切。



 這整段經文的主旨就是:如果我們不認同這個關鍵點,不以爲這是真的,如果我們拒絕這點,那麽新約的恩典就與我們無份。這份誓約要等到立約者死亡才會生效,猶如立遺囑的人死了遺囑才生效一樣。藉著基督作爲我們的代表,我們的老我必須在他裏面經歷死亡。但是如果我們不接受這點,不認同神對我們本相所作的死刑判決,那麽我們就不會受益。如果我們抗拒這死刑的宣判,我們在余生之中就一直會受到良心愧疚的折磨。我們永遠無法安息在最終被神接納的地位上。我們總是會在自己的作爲是否足夠讓神滿意的問題上掙紮。然而如果我們接受這個替死的事實,我們會在單純的喜樂和感恩中對他獻上所有的事奉。

—— 選自《每日靈修Ray Stedman Ministries 》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