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41: 1 眷顧貧窮的有福了!他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搭救他。

以賽亞書 52:7 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做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


詩 篇 41 大衛的詩,交於伶長。

1 眷顧貧窮的有福了!他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搭救他。
2 耶和華必保全他,使他存活,他必在地上享福——求你不要把他交給仇敵,遂其所願。
3 他病重在榻,耶和華必扶持他;他在病中,你必給他鋪床。
4 我曾說:「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醫治我,因為我得罪了你。」
5 我的仇敵用惡言議論我說:「他幾時死,他的名才滅亡呢?」
6 他來看我,就說假話;他心存奸惡,走到外邊才說出來。
7 一切恨我的,都交頭接耳地議論我,他們設計要害我。
8 他們說:「有怪病貼在他身上,他已躺臥,必不能再起來。」
9 連我知己的朋友,我所倚靠吃過我飯的,也用腳踢我。
10 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使我起來,好報復他們。
11 因我的仇敵不得向我誇勝,我從此便知道你喜愛我。
12 你因我純正,就扶持我,使我永遠站在你的面前。
13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阿們,阿們。

Q1: (1節)與詩篇第一篇論到「有福的人」遙相呼應。 然而我們不禁要問,眷顧貧窮和大衛生病有什麼關係? 為何大衛在他求醫治的禱告裡要提到「眷顧貧窮」?(貧窮一字主要是指「軟弱」或「無助」(參,NEB):指那些需要憐憫及無力照顧自己的人)


以賽亞書 52

1 錫安哪,興起,興起!披上你的能力!聖城耶路撒冷啊,穿上你華美的衣服!因為從今以後,未受割禮不潔淨的必不再進入你中間。
2 耶路撒冷啊,要抖下塵土,起來坐在位上!錫安被擄的居民哪,要解開你頸項的鎖鏈!
3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是無價被賣的,也必無銀被贖。」
4 主耶和華如此說:「起先我的百姓下到埃及,在那裡寄居,又有亞述人無故欺壓他們。」
5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既是無價被擄去,如今我在這裡做什麼呢?」耶和華說:「轄制他們的人呼叫,我的名整天受褻瀆。
6 所以我的百姓必知道我的名,到那日他們必知道說這話的就是我。看哪,是我!」
7 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做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
8 聽啊,你守望之人的聲音!他們揚起聲來,一同歌唱,因為耶和華歸回錫安的時候,他們必親眼看見。
9 耶路撒冷的荒場啊,要發起歡聲,一同歌唱!因為耶和華安慰了他的百姓,救贖了耶路撒冷。
10 耶和華在萬國眼前露出聖臂,地極的人都看見我們神的救恩了。
11 你們離開吧,離開吧!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抬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
12 你們出來必不至急忙,也不至奔逃,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以色列的神必做你們的後盾。
13 「我的僕人行事必有智慧,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
14 許多人因他驚奇(他的面貌比別人憔悴,他的形容比世人枯槁),
15 這樣,他必洗淨許多國民,君王要向他閉口。因所未曾傳於他們的,他們必看見;未曾聽見的,他們要明白。」

Q2: 無論我們所面對的環境如何困難,我們的生活是否堅定地在傳揚「我們的神做王」的信息?




我們的神做王

經文: 「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做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以賽亞書 52:7



 幾年前我在英國,在倫敦地區幾個教會傳道。 有個晚上我到一個擠滿了會眾的衛理公會講道,他們在唱「我們的神做王」這首詩歌。 我啼笑皆非地發現在他們所用的詩單上這首詩歌的題目被列印錯了,錯印成「我們的神辭職」! 許多基督徒的作為的確好像父神已經辭職了。 但神沒有,他仍然做王! 這是我們必須宣告的。 我們必須從我們的臉上表現出來,也願由我們的聲音傳揚出去。 父神將要來臨,痛苦的日子都將終結。 有一天,我們(和以色列民)會聽到歡迎的召喚:你們離開吧,離開吧! 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 要從其中出來。 你們扛抬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賽52:11)。



 這是對我們現代基督徒的要求。 我們不要順從世界上錯誤的潮流,追逐虛幻的假像,尋求那些不能真正讓人滿足的事物。 反之,我們務要自潔;因為神的應許是: 你們出來必不至急忙,也不至奔逃。 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 以色列的神必作你們的後盾(賽52:12)。



 我們常常像當初以色列民在紅海邊:前有大水阻擋,後有法老士兵追著我們的腳步。 我們不知道出路在哪裡,要做些什麼。 但是主的話語傳來,「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出14:13)。 主就是我們的出路。 信靠他,他會為我們在海中開路。

    —— 選自《每日靈修Ray Stedman Ministries 》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