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42: 11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是幫助),是我的 神。

以賽亞書 53: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詩 篇 42 可拉後裔的訓誨詩,交於伶長。

1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2 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
3 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
4 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裡,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
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6 我的神啊,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所以我從約旦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記念你。
7 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
8 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
9 我要對神我的磐石說:「你為何忘記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
10 我的敵人辱罵我,好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
11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Q1: 我的心是否常常落入憂傷 、沮喪、 黑暗中? 當如何做?


以賽亞書 53

1 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
2 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
3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
4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
5 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7 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8 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
9 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
10 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
11 「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
12 所以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他將命傾倒以至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

Q2: 耶穌為我們眾人死了,好叫我們從罪中得釋放,不再為自己活,乃是為了敬拜和感謝他的代罪替死而活。 我們的生命表現是否貶低了這份奇異的恩典?




福音的核心

經文: 「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以賽亞書 53: 6



 當然,這句話就是福音的核心,這是個大好的消息。 耶穌取代了我們罪身的地位。 使徒彼得的書信中寫到,「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彼前2:24)。 他替我們承擔了罪的責罰。 他自己是無罪的,聖經裡很仔細地記錄了耶穌本人無瑕疵的生命。 他所受的折磨不是為了他自己的過犯,而是為了眾人的罪孽。 有位作家表達得很貼切:耶穌是為我而死的,是為了我和世上跟我一樣的人,跟我一樣有罪且對他的愛反應遲鈍的人。 他沒有等我來尋求他。 他在我最糟糕的時候就愛了我。 如果我能先愛他的話,他就不需要為我而死了。



 這就是問題的癥結,不是麼? 我們為什麼不能先愛他? 為什麼我們只有在看見了他所受的折磨,他代替我們所承受的極端痛苦時才懂得去愛他? 如經文所說,這是因為我們的過犯。 我們的過犯把我們與自己心中原有的神所賜予的愛給隔絕起來了。



 罪是一種疾病,感染了我們全人類。 我們無法理解人類的墮落有多深,直到我們看見我們的主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承受那極度的痛苦;目睹那黑暗時刻的煎熬, 聽見那可怖有如孤兒般的呼求,「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太27:46)這一切都揭示了我們的真實情況。 大多數人都以為自己是好人,是正派有禮的人。 我們也許不曾做過某些人所做的可惡行為。 但是當我們定睛在耶穌的十字架時,體會到自己心裡原來有那麼深刻的邪惡,就明白罪如同疾病一般已經滲透了我們全部的生命。 那原本按照神的形象所造的人,曾經披戴榮耀的人性,如今已被挫傷、毀損、病態、破碎、良心殘缺、理性誤謬、意志薄弱。 真誠的正直和行善的決心都完全從我們當中消蝕 。 我們心知肚明。 無怪乎,這節經文帶來了最好的消息:他為我們的罪孽而受傷。 他所受的創傷原是我們該受的責罰,結果卻施行在他身上了。



 我們讀這段經文的時候,不可能看不見我們的主是人心邪惡所需的神聖代罪羔羊。 只要誠實地面對這節經文:「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就可以認識到的確是我們每個人的寫照,有誰能否認呢? 我生長在美國北疆蒙塔納州,所以我知道羊的習性。 羊是很愚蠢又很任性的動物。 它們會在圍籬上找到一個洞口出去,但是它們沒能力找到同一個洞口回來。 必須有人出去把它們領回來。 這話講得太對了,我們正如羊一般「各人偏行己路。 」



 要得到耶穌的救贖就得承認「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 」然後相信下一句,「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他承擔了我們該受的責罰。

    —— 選自《 每日靈修Ray Stedman Ministries 》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