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01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78: 7 好叫他們仰望 神,不忘記 神的作為,惟要守他的命令。

創世記 2:23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詩 篇 78: 1 - 31 亞薩的訓誨詩。

1 我的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訓誨,側耳聽我口中的話。
2 我要開口說比喻;我要說出古時的謎語,
3 是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也是我們的祖宗告訴我們的。
4 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
5 因為,他在雅各中立法度,在以色列中設律法;是他吩咐我們祖宗要傳給子孫的,
6 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
7 好叫他們仰望神,不忘記神的作為,惟要守他的命令。
8 不要像他們的祖宗,是頑梗悖逆、居心不正之輩,向著神,心不誠實。
9 以法蓮的子孫帶著兵器,拿著弓,臨陣之日轉身退後。
10 他們不遵守神的約,不肯照他的律法行;
11 又忘記他所行的和他顯給他們奇妙的作為。
12 他在埃及地,在瑣安田,在他們祖宗的眼前施行奇事。
13 他將海分裂,使他們過去,又叫水立起如壘。
14 他白日用雲彩,終夜用火光引導他們。
15 他在曠野分裂磐石,多多地給他們水喝,如從深淵而出。
16 他使水從磐石湧出,叫水如江河下流。
17 他們卻仍舊得罪他,在乾燥之地悖逆至高者。
18 他們心中試探神,隨自己所欲的求食物,
19 並且妄論神說:「神在曠野豈能擺設筵席嗎?
20 他曾擊打磐石,使水湧出,成了江河;他還能賜糧食嗎?還能為他的百姓預備肉嗎?」
21 所以,耶和華聽見就發怒;有烈火向雅各燒起;有怒氣向以色列上騰;
22 因為他們不信服神,不倚賴他的救恩。
23 他卻吩咐天空,又敞開天上的門,
24 降嗎哪,像雨給他們吃,將天上的糧食賜給他們。
25 各人(或作:人)吃大能者的食物;他賜下糧食,使他們飽足。
26 他領東風起在天空,又用能力引了南風來。
27 他降肉,像雨在他們當中,多如塵土,又降飛鳥,多如海沙,
28 落在他們的營中,在他們住處的四面。
29 他們吃了,而且飽足;這樣就隨了他們所欲的。
30 他們貪而無厭,食物還在他們口中的時候,
31 神的怒氣就向他們上騰,殺了他們內中的肥壯人,打倒以色列的少年人。

Q1: 你是怎麼「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


創世記 2

1 天地萬物都造齊了。 2 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 3 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4 創造天地的來歷,在耶和華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 5 野地還沒有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起來;因為耶和華神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地, 6 但有霧氣從地上騰,滋潤遍地。 7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8 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 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 10 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 11 第一道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裡有金子, 12 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裡又有珍珠和紅瑪瑙。 13 第二道河名叫基訓,就是環繞古實全地的。 14 第三道河名叫底格里斯,流在亞述的東邊。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 15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16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17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18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19 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 20 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 21 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23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25 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Q2: 為什麼「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



得到神的幫助

經文: 「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我要記念你古時的奇事。我也要思想你的經營,默念你的作為。」詩篇77:11-12



 這兩節詩文裡的關鍵詞是“我要。”它代表詩人已經掌握住自己,而不再任憑自己被自己的感覺左右。這是個關鍵點。詩人把生命的控制權由情緒轉向理性,這是神要我們走的道路。詩人看見了事情的起點不是他自己(他以前的心態),也不是他的周圍環境,而是神。正確的順序不是先禱告而後默想,而是,相反的,先默想神的作為,然後再根據自己對神的認識向他求告。



 這時他發覺了出困之路,也看見自己原先的問題所在。他以前是先以自己為中心向神求告。我們可以從他所寫的看出他原來的想法。原先,驅使他到神面前的苦難佔據了他的全部思維。他所想的盡是:“我怎麼會碰到這些事?看我這麼虔誠迫切的祈求,卻沒有結果。”



 結果總是可以預期的。當自我佔據了生命的中心,我們的生命必然被情緒主導,我們的理性也被感覺操控。我們會發現自己被局限在聖經裡所說的‘本能思維’或是狹隘的平面思維,無法考慮到全部的真相。詩人在此描述一個人被感覺所控制,導致他陷入了越來越深的痛苦和沮喪。這時,即使他要用理性來思考,也擺脫不了被自我所局限的平面思維。所以他完全失去了重點。



 心靈是影響我們思維的一個強大因素。當心靈、情緒、和感覺佔據了我們的心,控制了我們的思維時,我們會發現自己無法適當的推理。只有當這些因素停下來時,我們的頭腦和意志才能肯定自己,而接管主導的地位。



 以自我為起點有什麼錯呢?答案很明顯。人是有限的,如果我們以有限的自我為起點,我們的思維必然被限制住。但是,如果我們以神為起點,我們就是以涵蓋一切真相的偉大事實為起點。我們的視野就會擴展到真理的每一個角度。有人形容那樣的思考是立方體式思考。因為真理不是單一層次的思維,它是一個立方體,有各個方面和角度需要被考慮。所有的真理相互關連。我們會發現,如果把一個事實連接到這個立方體的每一面所代表的真理,我們就會看到這個事實被不同於只考慮自我的亮光所照射。



 我們是否開始學習如何處理那遇事懷疑的誘惑?如何有系統、有理性、小心翼翼地以神要求我們的起點為開始,從而在那個根基上往前進?我們是否已經超越了本能思維的局限,而開始以神為中心,更屬靈地去思考?



 父啊!教導我不以自己和自己有限的見識為起點,而以你為起點。



 當我們心思意念都只是關注在自己,局限在生活的難題時,我們自然會心灰意懶。但是如果我們以神為默想的起點,我們就會看見全然不同的景觀。

—— 選自《每日靈修 》

律法與福音

經文: 「 因為凡遵守全法律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雅各書 二10



 律法並不因我們是軟弱的人而稍徇情面,它不理會我們有什麼遺傳因素和缺陷,只要求我們絕對道德。律法從不更改,不管你是最高尚還是最軟弱的,它永遠都不改變。神所定的律法,並不遷就人的軟弱,也不因人的缺點而修改,它是永遠絕對的。我們若不領會這一點,是因為我們並未真正活著;一旦活著,生命就成了一個悲劇。 [ 我以前沒有律法是活著的,但是誡命來到,罪又活了,我就死了。 ] 若明白這點,神的靈就叫我們自知有罪。除非人到了自知絕望的地步,否則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不過是一場鬧劇。自覺有罪,叫人對捆綁人的律法產生恐懼,又叫人絕望,因為 [ 被賣給罪 ]。我,一個污穢的罪人,永無法與神和好,是絕無可能的。只有一個方法可以與神和好,就是藉耶穌基督的死。我必須除掉那潛伏的思想,以為可以因順服得與神和好--有誰能絕對完全順服神哩!



 當律法帶著 [ 假若 ] 而來,我們才體會它勢力之大。神從不勉強我們。我們有時想神逼我們去做,但心情變了時,又想神不要管我們。當神的旨意得勢,就不會有被逼的感覺了。我們若是定志順服他,他就會以無窮的大能,召喚最遠的星,乃最後的一粒沙來幫助我們。

—— 選自《竭誠為主 》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