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05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37:5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路得記 3:5 路得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


詩 篇 37 大衛的詩。

1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
2 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
3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
4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
5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6 他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
7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
8 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9 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
10 還有片時,惡人要歸於無有;你就是細察他的住處也要歸於無有。
11 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
12 惡人設謀害義人,又向他咬牙。
13 主要笑他,因見他受罰的日子將要來到。
14 惡人已經弓上弦,刀出鞘,要打倒困苦窮乏的人,要殺害行動正直的人。
15 他們的刀必刺入自己的心;他們的弓必被折斷。
16 一個義人所有的雖少,強過許多惡人的富餘。
17 因為惡人的膀臂必被折斷;但耶和華是扶持義人。
18 耶和華知道完全人的日子;他們的產業要存到永遠。
19 他們在急難的時候不至羞愧,在飢荒的日子必得飽足。
20 惡人卻要滅亡。耶和華的仇敵要像羊羔的脂油(或作:像草地的華美);他們要消滅,要如煙消滅。
21 惡人借貸而不償還;義人卻恩待人,並且施捨。
22 蒙耶和華賜福的必承受地土;被他咒詛的必被剪除。
23 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他的道路,耶和華也喜愛。
24 他雖失腳也不至全身仆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或作:攙扶他的手)。
25 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卻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
26 他終日恩待人,借給人;他的後裔也蒙福!
27 你當離惡行善,就可永遠安居。
28 因為,耶和華喜愛公平,不撇棄他的聖民;他們永蒙保佑,但惡人的後裔必被剪除。
29 義人必承受地土,永居其上。
30 義人的口談論智慧;他的舌頭講說公平。
31 神的律法在他心裡;他的腳總不滑跌。
32 惡人窺探義人,想要殺他。
33 耶和華必不撇他在惡人手中;當審判的時候,也不定他的罪。
34 你當等候耶和華,遵守他的道,他就抬舉你,使你承受地土;惡人被剪除的時候,你必看見。
35 我見過惡人大有勢力,好像一根青翠樹在本土生發。
36 有人從那裡經過,不料,他沒有了;我也尋找他,卻尋不著。
37 你要細察那完全人,觀看那正直人,因為和平人有好結局。
38 至於犯法的人,必一同滅絕;惡人終必剪除。
39 但義人得救是由於耶和華;他在患難時作他們的營寨。
40 耶和華幫助他們,解救他們;他解救他們脫離惡人,把他們救出來,因為他們投靠他。

Q1: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如何將你的事交託主的?


路得記 3

1 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她說:「女兒啊,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
2 你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波阿斯不是我們的親族嗎?他今夜在場上簸大麥;
3 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你等他吃喝完了,

4 到他睡的時候,你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他必告訴你所當做的事。」
5 路得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
6 路得就下到場上,照她婆婆所吩咐她的而行。
7 波阿斯吃喝完了,心裡歡暢,就去睡在麥堆旁邊。路得便悄悄地來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
8 到了夜半,那人忽然驚醒,翻過身來,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腳下。
9 他就說:「你是誰?」回答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
10 波阿斯說:「女兒啊,願你蒙耶和華賜福。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因為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
11 女兒啊,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
12 我實在是你一個至近的親屬,只是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
13 你今夜在這裡住宿,明早他若肯為你盡親屬的本分,就由他吧!倘若不肯,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為你盡了本分,你只管躺到天亮。」
14 路得便在他腳下躺到天快亮,人彼此不能辨認的時候就起來了。波阿斯說:「不可使人知道有女子到場上來」;
15 又對路得說:「打開你所披的外衣。」她打開了,波阿斯就撮了六簸箕大麥,幫她扛在肩上,她便進城去了。
16 路得回到婆婆那裡,婆婆說:「女兒啊,怎麼樣了?」路得就將那人向她所行的述說了一遍,
17 又說:「那人給了我六簸箕大麥,對我說:『你不可空手回去見你的婆婆。』」
18 婆婆說:「女兒啊,你只管安坐等候,看這事怎樣成就,因為那人今日不辦成這事必不休息。」

Q2: 路得的謙卑順服帶來了什麽祝福?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如何順服神,遵守神的旨意?



勿申己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

經文: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當止住怒氣,離棄憤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詩篇37篇3,8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人們所盼望看到的因果關係,但是在現實世界裡,在新聞報導中,在微信中,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中,我們常常看到作惡者錦衣玉食、終日宴樂、凡事順利、執掌大權、欺壓良善,過著安逸驕奢的日子。而好人卻常常飢寒交迫、飽受欺壓、終日愁苦、好心得不到好報,令人同情。我們會因此而冒火、心懷抱不平、甚至會惱恨、嫉妒而使心中產生苦毒,心中一旦升起了這樣的意念,就會使自己給魔鬼撒但留了地步。



 所以神告訴我們,雖然我們不明白惡人為什麼可以亨通,我們仍“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不要因惡人亨通而抱怨神、嫉妒惡人的成功。要做到這一點,靠我們自己是很難做到的。仇家和不平的事佔領了我們的心思,就不容易擺脫,需要轉移焦點,只有把我們的心思專注到我們的神耶和華身上,才會改變我們的情緒和心思,雖然我們不知道惡人為什麼看似亨通,但我們仍要信靠神,因為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因為耶和華是一位賞善罰惡的神。因為人的忿怒並不成就神的義,因為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我們“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



 惡人必要滅亡,自作自受。神說:“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因為“還有片時,惡人要歸於無有;你就是細察他的住處也要歸於無有”;因為“主要笑他,因見他受罰的日子將要來到”;因為“他們的刀必刺入自己的心;他們的弓必被折斷”;“因為惡人的膀臂必被折斷。”



 義人必得善報,義人遲早會蒙福的。因為“耶和華是扶持義人”;因為“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他的道路,耶和華也喜愛”;因為“耶和華知道完全人的日子;他們的產業要存到永遠”;“他們在急難的時候不致羞愧,在饑荒的日子必得飽足”;“他雖失腳也不至全身仆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因為,耶和華喜愛公平,不撇棄他的聖民;他們永蒙保佑”;並且“義人必承受地土,永居其上。”



 總而言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間未到,時間一到,必定報應。只是時間不是由我們設定的,是掌握在全能神的手中。我們的神是公義的神、也是賞善罰惡的神,即使我們今生看不見惡人的報應,但惡人最終要站在神的審判台前,接受永恆的末世審判,仍要受到永死的報應。



 義人哪,你只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因為和平人有好結局。

—— 陸式敬弟兄

別在神以外籌算

經文: 「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依靠祂,祂就必成全。」 詩37: 5



 不要在神以外籌算。我們很多時為事情籌算,卻沒有把神放在裡面;在這情況下,神往往用祂奇妙的方法破壞我們的計劃。我們闖進不是神所安排的環境裡去,才猛然發覺自己在神以外行事,沒有讓神成為生活的主導。若要除去憂慮,唯一的辦法是把神帶到我們一切的籌算裡,讓祂成為最大的動因。



 在宗教上,我們曉得該把神放在首位,但在實際的日常生活裡,卻無法把祂放在第一位。若我們必須披上星期日的精神狀態才親近神,那麼,我們就永不會親近神。我們必須按自己的本相來到神面前。



 不要計算惡事。神真要我們不計算惡事嗎?「愛……不計算人的惡。」愛並非不知惡的存在,而是不把惡計算。離開了神,我們便會計算惡;我們會從惡的立場去籌算、去推斷。別為未來的困境籌算。你若信靠主耶穌,就不會為未來籌謀。耶穌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神不會叫你的心沒有憂愁,而是「不要……」,那是一項命令。因此一日之中,儘管是一百零一次,總要迫自己遵行,直至養成習慣,事事把神放在首位,一切的籌算有祂在內。

—— 選自章伯斯「竭誠為主」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