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2022

每日金句

箴言 29:1 人屢次受責罰,仍然硬著頸項;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

雅歌 1:13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 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


箴言 29

1 人屢次受責罰,仍然硬著頸項;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
2 義人增多,民就喜樂;惡人掌權,民就嘆息。
3 愛慕智慧的,使父親喜樂;與妓女結交的,卻浪費錢財。
4 王藉公平,使國堅定;索要賄賂,使國傾敗。
5 諂媚鄰舍的,就是設網羅絆他的腳。
6 惡人犯罪,自陷網羅;惟獨義人歡呼喜樂。
7 義人知道查明窮人的案;惡人沒有聰明,就不得而知。
8 褻慢人煽惑通城;智慧人止息眾怒。
9 智慧人與愚妄人相爭,或怒或笑,總不能使他止息。
10 好流人血的,恨惡完全人,索取正直人的性命。
11 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
12 君王若聽謊言,他一切臣僕都是奸惡。
13 貧窮人、強暴人在世相遇;他們的眼目都蒙耶和華光照。
14 君王憑誠實判斷窮人;他的國位必永遠堅立。
15 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
16 惡人加多,過犯也加多,義人必看見他們跌倒。
17 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裡喜樂。
18 沒有異象(或作:默示),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
19 只用言語,僕人不肯受管教;他雖然明白,也不留意。
20 你見言語急躁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
21 人將僕人從小嬌養,這僕人終久必成了他的兒子。
22 好氣的人挑啟爭端;暴怒的人多多犯罪。
23 人的高傲必使他卑下;心裡謙遜的,必得尊榮。
24 人與盜賊分贓,是恨惡自己的性命;他聽見叫人發誓的聲音,卻不言語。
25 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
26 求王恩的人多;定人事乃在耶和華。
27 為非作歹的,被義人憎嫌;行事正直的,被惡人憎惡。

Q1: 沒有人凡事都能作出明智的選擇,感謝神通過他的話語來提醒我們。在平日的生活中,你願意接受別人的建議和提醒嗎?


雅歌 1

1 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新娘)
2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
3 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
4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5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如同基達的帳棚,好像所羅門的幔子。
6 不要因日頭把我曬黑了就輕看我。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我自己的葡萄園卻沒有看守。
7 我心所愛的啊,求你告訴我,你在何處牧羊?晌午在何處使羊歇臥?我何必在你同伴的羊群旁邊好像蒙著臉的人呢?(新郎)
8 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你若不知道,只管跟隨羊群的腳蹤去,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帳棚的旁邊。
9 我的佳偶,我將你比法老車上套的駿馬。
10 你的兩腮因髮辮而秀美;你的頸項因珠串而華麗。
11 我們要為你編上金辮,鑲上銀釘。(新娘)
12 王正坐席的時候,我的哪噠香膏發出香味。
13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
14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在隱基底葡萄園中。(新郎)
15 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好像鴿子眼。(新娘)
16 我的良人哪,你甚美麗可愛!我們以青草為床榻,
17 以香柏樹為房屋的棟梁,以松樹為椽子。

Q2: 基督與基督門徒的關系,應該是極為親密的、親切的、親愛的關系,所以用神聖、純潔、美好的婚姻與愛情來作比喻,是再合適不過了。所以從屬靈上說,主就是我的良人,我就是主的佳偶。那麽,我有沒有常常在心裏思念我的主,讓他像一袋沒藥,在我懷裏散發出馨香之氣?而我的主是不是以我的所思所行為榮,常常喜悦地稱我為他的佳偶?



欣賞並稱贊你的配偶

經文: 「 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好像鴿子眼。我的良人哪,你甚美麗可愛!我們以青草為床榻。」 雅歌 1 : 15 - 16



 神創造了男女之間的愛情。除了《雅歌》,在聖經裏找不出其他一卷書來歌頌男女之間的愛情。《雅歌》被稱為歌中之歌,是以色列詩歌中最美好的一首詩歌(1節)。有人把《雅歌》中的男女之愛比喻神愛以色列,神愛人,基督愛教會。我倒願意按字面意思分享《雅歌》。



 《雅歌》用了許多雙關語,描寫男女之間情感的表達,有的含蓄,有的顯露。在其它聖經書卷中,同樣的描寫可能會被認為是淫穢;但是,《雅歌》肯定了神對情愛的悅納。《雅歌》提醒我們,神創造的男女之愛是美好的,但僅限於有愛情的男女之間。



 《雅歌》中的新娘出自以色列北方、大馬士革東南面一個遊牧家庭。新郎從耶路撒冷來到此地放牧,遇見看守葡萄園的新娘。「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3-4節)新娘被新郎的品格和名聲所吸引,跟隨新郎進入內室與他約會。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如同基達的帳棚,好像所羅門的幔子。」(5節)新郎被新娘的美麗吸引。為顧及新娘的名聲,新郎叫新娘以放羊為名與他約會。 >

  

 新郎稱新娘是「他的佳偶」。「我的佳偶,我將你比法老車上套的駿馬。你的兩腮因發辮而秀美;你的頸項因珠串而華麗。」(9-10節)



 新娘稱新郎為「我的良人」,即「我的最愛」。新娘稱她的良人像一袋沒藥,常在她懷中散發清香;像隱基底葡萄園中的一棵鳳仙花,美麗無比。



 新郎稱贊他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好像鴿子眼。」(15節)「鴿子眼」是當時最美的稱呼。新娘稱贊她的良人,「你甚美麗可愛!」並和她的良人「以青草為床榻」。(16節)



 或許你是處於戀愛中的少男少女,或許你是新婚燕爾的夫妻,或許你是老夫老妻了。無論在婚姻的哪一個階段,要肯定配偶,要努力發現配偶的優點,欣賞並稱贊你的配偶。如此去作,夫妻之間的愛情將比酒更美,比蜜更甜。有婚姻專家說,如果父母想給兒女留點什麽遺產的話,夫妻之間彼此相愛就是最寶貴的遺產。



 願你欣賞你的配偶!稱贊你的配偶!享受愛情的甜蜜!

—— 南堂 李汝剛傳道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