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 107:6 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祂從他們的禍患中搭救他們,

雅歌 2:10,16 我良人對我說:「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良人屬我,我也屬他。


詩篇 107

1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2 願耶和華的贖民說這話,就是他從敵人手中所救贖的,
3 從各地,從東從西,從南從北,所招聚來的。
4 他們在曠野荒地漂流,尋不見可住的城邑,
5 又飢又渴,心裡發昏。
6 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他從他們的禍患中搭救他們,
7 又領他們行走直路,使他們往可居住的城邑。
8 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他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他;
9 因他使心裡渴慕的人得以知足,使心裡飢餓的人得飽美物。
10 那些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被困苦和鐵鏈捆鎖,
11 是因他們違背神的話語,藐視至高者的旨意。
12 所以,他用勞苦治服他們的心;他們仆倒,無人扶助。
13 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他從他們的禍患中拯救他們。
14 他從黑暗中和死蔭裡領他們出來,折斷他們的綁索。
15 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他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他;
16 因為他打破了銅門,砍斷了鐵閂。
17 愚妄人因自己的過犯和自己的罪孽便受苦楚。
18 他們心裡厭惡各樣的食物,就臨近死門。
19 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他從他們的禍患中拯救他們。
20 他發命醫治他們,救他們脫離死亡。
21 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他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他。
22 願他們以感謝為祭獻給他,歡呼述說他的作為!
23 在海上坐船,在大水中經理事務的,
24 他們看見耶和華的作為,並他在深水中的奇事。
25 因他一吩咐,狂風就起來,海中的波浪也揚起。
26 他們上到天空,下到海底;他們的心因患難便消化。
27 他們搖搖幌幌,東倒西歪,好像醉酒的人;他們的智慧無法可施。
28 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他從他們的禍患中領出他們來。
29 他使狂風止息,波浪就平靜。
30 風息浪靜,他們便歡喜;他就引他們到所願去的海口。
31 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他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他。
32 願他們在民的會中尊崇他,在長老的位上讚美他!
33 他使江河變為曠野,叫水泉變為乾渴之地,
34 使肥地變為鹼地;這都因其間居民的罪惡。
35 他使曠野變為水潭,叫旱地變為水泉。
36 他使飢餓的人住在那裡,好建造可住的城邑,
37 又種田地,栽葡萄園,得享所出的土產。
38 他又賜福給他們,叫他們生養眾多,也不叫他們的牲畜減少。
39 他們又因暴虐、患難、愁苦,就減少且卑下。
40 他使君王蒙羞被辱,使他們在荒廢無路之地漂流。
41 他卻將窮乏人安置在高處,脫離苦難,使他的家屬多如羊群。
42 正直人看見就歡喜;罪孽之輩必塞口無言
43 凡有智慧的,必在這些事上留心,也必思想耶和華的慈愛。

Q1: 每一次以色列民在苦難中求告神,神搭救他們,他們卻又遠離神。這樣的循環也發生在我們的生命中嗎?我們如何來堅持每天跟隨神呢?


雅歌 2

1 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或作:水仙花),是谷中的百合花。(新郎)
2 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新娘)
3 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我歡歡喜喜坐在他的蔭下,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
4 他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
5 求你們給我葡萄乾增補我力,給我蘋果暢快我心,因我思愛成病。
6 他的左手在我頭下;他的右手將我抱住。
7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不要叫醒……情願:或作不要激動愛情,等他自發)。
8 聽啊!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
9 我的良人好像羚羊,或像小鹿。他站在我們牆壁後,從窗戶往裡觀看,從窗櫺往裡窺探。
10 我良人對我說:「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11 因為冬天已往,雨水止住過去了。
12 地上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時候(或作:修理葡萄樹的時候)已經來到;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
13 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葡萄樹開花放香。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14 我的鴿子啊,你在磐石穴中,在陡巖的隱祕處。求你容我得見你的面貌,得聽你的聲音;因為你的聲音柔和,你的面貌秀美。
15 要給我們擒拿狐狸,就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正在開花。(新娘)
16 良人屬我,我也屬他;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
17 我的良人哪,求你等到天起涼風、日影飛去的時候,你要轉回,好像羚羊,或像小鹿在比特山上。

Q2: 我有沒有聽到主給我的呼召,要我每日每時都與主同行,與主同工?我有沒有每天每時都明白我是屬主的人:「良人屬我,我也屬他。」



冬天已往

經文: 「 我良人對我說: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因為冬天已往,雨水止住過去了。」 雅歌 2:10 - 11



 第一次聽到這兩節如詩如歌般優美的經句,是在我一位摯友的婚禮上,那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當時給我極大的感動和震撼,至今仍記憶猶新。我的這位摯友曾有過一個不堪和破碎的婚姻,就如經曆冬天一樣冰冷和嚴酷。當在人生最絕望之時,她被主尋回。信耶穌後,慈愛憐憫的主更賜給她一位非常愛主的弟兄。這位弟兄愛她、鼓勵她、接納了她。在他們的婚禮上,當這段經文被誦讀出來時,當場感動了許多熟知摯友經曆的人,包括我。因爲那是他們愛情的寫照,更是新郎對新娘愛的心聲!如今,我的摯友和她的夫君已雙雙結束神學院的裝備,在神賜給他們的工場上,牧養神托付給他們的群羊。



 這樣生命被奇妙改變的見證每天都在發生。我們信主的經曆難道不也正是因爲主耶穌奇異的愛,聽到主溫柔的呼喚:「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雖然,我們不認識主之前都心中悖逆,行爲乖張,面目可憎。可是主的愛臨到了我們,約翰一書4:19說:「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做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因爲愛,主用他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汙,又將我們的心誌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4:24)成爲了主眼中的「佳偶、美人」。



 印城的冬天往往是冰寒陰冷,缺乏陽光。我這幾年總喜歡在漫長的冬日後,當第一縷暖陽出來時,去戶外步行享受長長的冬日之後寶貴的陽光。每當那時,內心的感動又恰恰是:「冬天已往,雨水止住過去了。」 其實,我們從前死在罪惡過犯中時,常被罪和罪的惡果纏繞,猶如行在嚴冬刺骨寒冷的風雪中。但如今,我們一切的罪愆都被主的寶血遮蓋、塗抹, 我們生命的冬天已往,冰雪已止住了,過去了。我們的生命因爲主的救恩而綻放,猶如春天來臨時,地上百花開放,百鳥鳴叫,而顯得生機勃勃!



 主耶穌賜給我們的是如陽光般溫暖的愛,絕不是冰冷和嚴苛。正因爲如此,我們這些曾活在嚴冬般黑暗之中的人,才會如此向往主耶穌所帶來的光與愛。如今,我們周圍可能還有許多人是處於他們生命的寒冬中,我們有沒有將主的光和愛帶給他們呢?好使他們同樣能因爲主耶穌愛的呼喚而起來,跟隨主,生命被潔淨,更換一新,成爲主眼中的「佳偶、美人」!

—— 信望愛小組 吳穎哲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