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2022

每日金句

箴言 28 : 19 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追隨虛浮的,足受窮乏。

傳道書 12:13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


箴言 28

1 惡人雖無人追趕也逃跑;義人卻膽壯像獅子。
2 邦國因有罪過,君王就多更換;因有聰明知識的人,國必長存。
3 窮人欺壓貧民,好像暴雨沖沒糧食。
4 違棄律法的,誇獎惡人;遵守律法的,卻與惡人相爭。
5 壞人不明白公義;惟有尋求耶和華的,無不明白。
6 行為純正的窮乏人勝過行事乖僻的富足人。
7 謹守律法的,是智慧之子;與貪食人作伴的,卻羞辱其父。
8 人以厚利加增財物,是給那憐憫窮人者積蓄的。
9 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祈禱也為可憎。
10 誘惑正直人行惡道的,必掉在自己的坑裡;惟有完全人必承受福分。
11 富足人自以為有智慧,但聰明的貧窮人能將他查透。
12 義人得志,有大榮耀;惡人興起,人就躲藏。
13 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
14 常存敬畏的,便為有福;心存剛硬的,必陷在禍患裡。
15 暴虐的君王轄制貧民,好像吼叫的獅子、覓食的熊。
16 無知的君多行暴虐;以貪財為可恨的,必年長日久。
17 背負流人血之罪的,必往坑裡奔跑,誰也不可攔阻他。
18 行動正直的,必蒙拯救;行事彎曲的,立時跌倒。
19 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追隨虛浮的,足受窮乏。
20 誠實人必多得福;想要急速發財的,不免受罰。
21 看人的情面乃為不好;人因一塊餅枉法也為不好。
22 人有惡眼想要急速發財,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
23 責備人的,後來蒙人喜悅,多於那用舌頭諂媚人的。
24 偷竊父母的,說:「這不是罪」,此人就是與強盜同類。
25 心中貪婪的,挑起爭端;倚靠耶和華的,必得豐裕。
26 心中自是的,便是愚昧人;憑智慧行事的,必蒙拯救。
27 周濟貧窮的,不至缺乏;佯為不見的,必多受咒詛。
28 惡人興起,人就躲藏;惡人敗亡,義人增多。

Q1: 神提醒我們腳踏實地做事,思想你最近做事的時候會浮躁嗎?如果有的話,如何來改變?


傳道書 12

1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
2 不要等到日頭、光明、月亮、星宿變為黑暗,雨後雲彩反回,
3 看守房屋的發顫,有力的屈身,推磨的稀少就止息,從窗戶往外看的都昏暗;
4 街門關閉,推磨的響聲微小,雀鳥一叫,人就起來,唱歌的女子也都衰微。
5 人怕高處,路上有驚慌,杏樹開花,蚱蜢成為重擔,人所願的也都廢掉;因為人歸他永遠的家,弔喪的在街上往來。
6 銀鏈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破爛,
7 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
8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9 再者,傳道者因有智慧,仍將知識教訓眾人;又默想,又考查,又陳說許多箴言。
10 傳道者專心尋求可喜悅的言語,是憑正直寫的誠實話。
11 智慧人的言語好像刺棍;會中之師的言語又像釘穩的釘子,都是一個牧者所賜的。
12 我兒,還有一層,你當受勸誡: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
13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或作:這是眾人的本分)。
14 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

Q2: 傳道書的開始與結束均說,「 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人所追求的,往往是日光之下短暫的現實好處,卻忘了神永恒的恩典。思想自己在世上如何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做 「 膽壯 」的義人

經文: 「 惡人雖無人追趕也逃跑;義人卻膽壯像獅子。」 箴言28:1



 箴言28章1節的這兩句經文生動形像地描繪了惡人與義人的絕然不同。惡人,他們活在罪中,缺乏安全感,膽戰心驚。雖無人追趕,他們也四處逃竄,想隱藏自己。這些人是不守律法,與神為敵,悖逆神的人。而義人則不同,經文說他們 「 膽壯像獅子。” 義人有威嚴、勇敢,充滿智慧和力量。義人是 「 膽壯”者,他們的膽量、膽識是從哪裡來的呢?什麼樣的人才能“膽壯”呢?



  「 膽壯 」的人必是專心依靠神,靠神的大能得勝的人。他的膽量、膽識來自於神。比如說大衛,他一生戰績輝煌,幾乎戰無不勝,但這並不是他和他的軍隊有什麼超乎常人之處,而是他們全心依靠神的結果。上帝與他同在,保護他、照顧他、引領他,也供應他。大衛說,「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為什麼他不懼怕?因為他信靠神。不論人生的際遇如何,全心信靠神,他的信心不因為環境的改變而動搖。



  「 膽壯 」的人應是罪得赦免,心中沒有虧欠,充滿平安的人。我們都是罪人。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流血犧牲,付上了罪的贖價,我們才得以與神和好,成為新造的人。我想起在雲南工作時認識的一個朋友,當時她因言語不慎給某同事精神上造成了很大的困擾,事後她一直心懷愧疚。幾年後她回到上海老家,決志信主後,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買了一張從上海到昆明的火車票,專程去向這位原同事當面賠禮道歉。這來回火車票的價錢相當於當時普通工人兩個多月的工資。當她這樣做了以後,她心裡的重擔放下了,罪得釋放了。現在她是上海某教會的長老。她,是一個「 膽壯 」的義人。當耶穌基督再次降臨的時候,她將會歡天喜地地、坦然無懼地去見主的面。



  「 膽壯 」的人,不一定是外形高大而勇猛的人,但一定是內心對神敬虔,忠心耿耿的人。我老家有一個鄰居老太太,90多歲了,身體還算硬朗。她是基督徒,每天非常地忙碌。在家裡,她寫信、打電話給各地的朋友傳福音;出門,她到處去探訪教會的弟兄姐妹,給慕道友送去神的關愛。看著她瘦小孱弱的身軀每天在三層樓梯上爬上爬下,我不禁肅然起敬,她一生忠心事奉,她是我心目中的“膽壯”的義人。



  主啊,學習今天的經文,對照這些好的榜樣,我要更堅定地相信你,依靠你,跟隨你,努力做工,不斷摒棄老我,使自己成為一個「 膽壯像獅子」的人。

—— 幸臨小組 徐冬青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