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05日2022

每日金句

箴言 17:22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使徒行傳 14:22 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箴言 17

1 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乾餅,大家相安。
2 僕人辦事聰明,必管轄貽羞之子,又在眾子中同分產業。
3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
4 行惡的,留心聽奸詐之言;說謊的,側耳聽邪惡之語。
5 戲笑窮人的,是辱沒造他的主;幸災樂禍的,必不免受罰。
6 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
7 愚頑人說美言本不相宜,何況君王說謊話呢?
8 賄賂在饋送的人眼中看為寶玉,隨處運動都得順利。
9 遮掩人過的,尋求人愛;屢次挑錯的,離間密友。
10 一句責備話深入聰明人的心,強如責打愚昧人一百下。
11 惡人只尋背叛,所以必有嚴厲的使者奉差攻擊他。
12 寧可遇見丟崽子的母熊,不可遇見正行愚妄的愚昧人。
13 以惡報善的,禍患必不離他的家。
14 紛爭的起頭如水放開,所以,在爭鬧之先必當止息爭競。
15 定惡人為義的,定義人為惡的,這都為耶和華所憎惡。
16 愚昧人既無聰明,為何手拿價銀買智慧呢?
17 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
18 在鄰舍面前擊掌作保乃是無知的人。
19 喜愛爭競的,是喜愛過犯;高立家門的,乃自取敗壞。
20 心存邪僻的,尋不著好處;舌弄是非的,陷在禍患中。
21 生愚昧子的,必自愁苦;愚頑人的父毫無喜樂。
22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23 惡人暗中受賄賂,為要顛倒判斷。
24 明哲人眼前有智慧;愚昧人眼望地極。
25 愚昧子使父親愁煩,使母親憂苦。
26 刑罰義人為不善;責打君子為不義。
27 寡少言語的,有知識;性情溫良的,有聰明。
28 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

Q1:喜樂是神給我們的命令。保羅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喜樂這種感覺不是出於身體,而是出於靈魂。請問你是如何獲得這種喜樂呢?

使徒行傳 14

1 二人在以哥念同進猶太人的會堂,在那裡講的,叫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信的很多。
2 但那不順從的猶太人聳動外邦人,叫他們心裡惱恨弟兄。
3 二人在那裡住了多日,倚靠主放膽講道;主藉他們的手施行神蹟奇事,證明他的恩道。
4 城裡的眾人就分了黨,有附從猶太人的,有附從使徒的。
5 那時,外邦人和猶太人,並他們的官長,一齊擁上來,要凌辱使徒,用石頭打他們。
6 使徒知道了,就逃往呂高尼的路司得、特庇兩個城和周圍地方去,
7 在那裡傳福音。
8 路司得城裡坐著一個兩腳無力的人,生來是瘸腿的,從來沒有走過。
9 他聽保羅講道,保羅定睛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癒,
10 就大聲說:「你起來,兩腳站直!」那人就跳起來,而且行走。
11 眾人看見保羅所做的事,就用呂高尼的話大聲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
12 於是稱巴拿巴為丟斯,稱保羅為希耳米,因為他說話領首。
13 有城外丟斯廟的祭司牽著牛,拿著花圈,來到門前,要同眾人向使徒獻祭。
14 巴拿巴、保羅二使徒聽見,就撕開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喊著說:
15 「諸君,為什麼做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
16 他在從前的世代,任憑萬國各行其道;
17 然而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
18 二人說了這些話,僅僅地攔住眾人不獻祭與他們。
19 但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挑唆眾人,就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
20 門徒正圍著他,他就起來,走進城去。第二天,同巴拿巴往特庇去,
21 對那城裡的人傳了福音,使好些人做門徒,就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
22 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23 二人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又禁食禱告,就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
24 二人經過彼西底,來到旁非利亞。
25 在別加講了道,就下亞大利去,
26 從那裡坐船,往安提阿去。當初,他們被眾人所託、蒙神之恩,要辦現在所做之工,就是在這地方。
27 到了那裡,聚集了會眾,就述說神藉他們所行的一切事,並神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
28 二人就在那裡同門徒住了多日。

Q2:主並沒有應許我們天色常藍,世界的運行本來就可能對我們帶來順境和逆境。當我們面對艱難險阻,如何堅固我們的心,恆守所信的道?

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

經文: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 — 箴言 17:3

去年7月,神讓我找到一份buffet店服務員的工作,在裏面part time 做了4個月。我給一位女服務員傳過福音。但她說她是信佛的,她其實也不是真的相信。她剛來美國的時候,有兩個夫妻美國傳道人對她和她女兒很好,接送她們去教會,可是她英文聽不懂,後來就沒有去了。她說對傳道人印象很好,說他們身上都有一種平靜的力量。她以前還在另外一家餐館工作過。那家餐館有放福音單張的地方,她也看了,她說她也都懂。我說神真的是很愛你,這麽早就給你聽到福音。我也有為她的工作禱告,為她和她家人的病禱告,還有為她接受福音禱告。

後來她不在這家餐館做了,找到一家日餐店工作,她說以後有時間再找我聊一聊。沒多久我也沒在這家做了,她就介紹我到她做的日餐店工作。但她無緣無故罵了我好多次,說話很難聽。我在餐館做的時候,我是熟手,我會看menu,我工作誠實。但老板看我老實,就偷偷扣了我40美元小費。那天晚上,我回來就不想做了。我就禱告,求神為我伸冤。後來我確實不想再做了,辭職前我向神禱告,還是不想做,就辭職了。

我明白,每當遇到這些事的時候,就是神在熬煉我的時候,感謝主!心裏似乎有一些感慨,就是我信主後到哪裏工作,都被人罵,被人輕視。她們是無故的恨我,我並沒有不尊重或傷害別人。我也害怕被人輕視就不能榮耀神的名,也不能傳福音。求主賜給我夠用的智慧來應對這些挑戰。我有自己的軟弱和不自信,這些是我自己的罪,求神賜恩、幫助和改變。

聖經中,保羅的經歷給了我一些激勵。他傳福音越多,所受的逼迫就越大。他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的艱難。」他當時會面臨殉道的危險,現在我們多數人不會有這個危險,雖然在有的國家也許會。但是,保羅面對這麼多的危險,他還在哥林多後書 4:7 鼓勵我們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我要相信,在基督裏有真自由,有真得勝,有真盼望。我們有主的看顧,祂對我們永遠不離不棄,在祂裏面我們能夠有平靜和安穩。在彼得前書第4章,彼得也提醒我們說:「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

親愛的天父,願你熬煉我的心。奉主耶穌名求,阿門!

— 南堂 林美玲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