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04日2022

每日金句

箴言 16:25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

使徒行傳 13:47 因為主曾這樣吩咐我們說:『我已經立你做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救恩,直到地極。 』


箴言 16

1 心中的謀算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
2 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
3 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
4 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
5 凡心裡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雖然連手,他必不免受罰。
6 因憐憫誠實,罪孽得贖;敬畏耶和華的,遠離惡事。
7 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
8 多有財利,行事不義,不如少有財利,行事公義。
9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10 王的嘴中有神語,審判之時,他的口必不差錯。
11 公道的天平和秤都屬耶和華;囊中一切法碼都為他所定。
12 作惡,為王所憎惡,因國位是靠公義堅立。
13 公義的嘴為王所喜悅;說正直話的,為王所喜愛。
14 王的震怒如殺人的使者;但智慧人能止息王怒。
15 王的臉光使人有生命;王的恩典好像春雲時雨。
16 得智慧勝似得金子;選聰明強如選銀子。
17 正直人的道是遠離惡事;謹守己路的,是保全性命。
18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19 心裡謙卑與窮乏人來往,強如將擄物與驕傲人同分。
20 謹守訓言的,必得好處;倚靠耶和華的,便為有福。
21 心中有智慧,必稱為通達人;嘴中的甜言,加增人的學問。
22 人有智慧就有生命的泉源;愚昧人必被愚昧懲治。
23 智慧人的心教訓他的口,又使他的嘴增長學問。
24 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
25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
26 勞力人的胃口使他勞力,因為他的口腹催逼他。
27 匪徒圖謀奸惡,嘴上彷彿有燒焦的火。
28 乖僻人播散紛爭;傳舌的,離間密友。
29 強暴人誘惑鄰舍,領他走不善之道。
30 眼目緊合的,圖謀乖僻;嘴唇緊閉的,成就邪惡。
31 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
32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
33 籤放在懷裡,定事由耶和華。

Q1:神警告我們,這世上有很多條人以為是正確的路,但那些路將引人進入死亡。請問你每天都用神的道 (聖經) 來檢查你到底在那一條路上嗎?你每天都按照神的道做事和生活嗎?

使徒行傳 13

1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
2 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
3 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
4 他們既被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裡坐船往居比路去。
5 到了撒拉米,就在猶太人各會堂裡傳講神的道,也有約翰作他們的幫手。
6 經過全島,直到帕弗,在那裡遇見一個有法術,假充先知的猶太人,名叫巴耶穌。
7 這人常和方伯士求保羅同在。士求保羅是個通達人,他請了巴拿巴和掃羅來,要聽神的道。
8 只是那行法術的以呂馬(這名翻出來就是行法術的意思)敵擋使徒,要叫方伯不信真道。
9 掃羅又名保羅,被聖靈充滿,定睛看他,
10 說:「你這充滿各樣詭詐奸惡,魔鬼的兒子,眾善的仇敵,你混亂主的正道還不止住嗎?
11 現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暫且不見日光。」他的眼睛立刻昏蒙黑暗,四下裡求人拉著手領他。
12 方伯看見所做的事,很希奇主的道,就信了。
13 保羅和他的同人從帕弗開船,來到旁非利亞的別加,約翰就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
14 他們離了別加往前行,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在安息日進會堂坐下。
15 讀完了律法和先知的書,管會堂的,叫人過去,對他們說:「二位兄台,若有什麼勸勉眾人的話,請說。」
16 保羅就站起來,舉手,說:「以色列人和一切敬畏神的人,請聽。
17 這以色列民的神揀選了我們的祖宗,當民寄居埃及的時候抬舉他們,用大能的手領他們出來;
18 又在曠野容忍(或作:撫養)他們,約有四十年。
19 既滅了迦南地七族的人,就把那地分給他們為業;
20 此後給他們設立士師,約有四百五十年,直到先知撒母耳的時候。
21 後來他們求一個王,神就將便雅憫支派中基士的兒子掃羅,給他們作王四十年。
22 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
23 從這人的後裔中,神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
24 在他沒有出來以先,約翰向以色列眾民宣講悔改的洗禮。
25 約翰將行盡他的程途說:『你們以為我是誰?我不是基督;只是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我解他腳上的鞋帶也是不配的。』
26 弟兄們,亞伯拉罕的子孫和你們中間敬畏神的人哪,這救世的道是傳給我們的。
27 耶路撒冷居住的人和他們的官長,因為不認識基督,也不明白每安息日所讀眾先知的書,就把基督定了死罪,正應了先知的預言;
28 雖然查不出他有當死的罪來,還是求彼拉多殺他;
29 既成就了經上指著他所記的一切話,就把他從木頭上取下來,放在墳墓裡。
30 神卻叫他從死裡復活。
31 那從加利利同他上耶路撒冷的人多日看見他,這些人如今在民間是他的見證。
32 我們也報好信息給你們,就是那應許祖宗的話,
33 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記著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34 論到神叫他從死裡復活,不再歸於朽壞,就這樣說:『我必將所應許大衛那聖潔、可靠的恩典賜給你們。』
35 又有一篇上說:『你必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36 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或作: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歸到他祖宗那裡,已見朽壞;
37 惟獨神所復活的,他並未見朽壞。」
38 「所以,弟兄們,你們當曉得:赦罪的道是由這人傳給你們的。
39 你們靠摩西的律法,在一切不得稱義的事上信靠這人,就都得稱義了。
40 所以,你們務要小心,免得先知書上所說的臨到你們。
41 主說:『你們這輕慢的人要觀看,要驚奇,要滅亡;因為在你們的時候,我行一件事,雖有人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
42 他們出會堂的時候,眾人請他們到下安息日再講這話給他們聽。
43 散會以後,猶太人和敬虔進猶太教的人多有跟從保羅、巴拿巴的。二人對他們講道,勸他們務要恆久在神的恩中。
44 到下安息日,合城的人幾乎都來聚集,要聽神的道。
45 但猶太人看見人這樣多,就滿心嫉妒,硬駁保羅所說的話,並且毀謗。
46 保羅和巴拿巴放膽說:「神的道先講給你們原是應當的;只因你們棄絕這道,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我們就轉向外邦人去。
47 因為主曾這樣吩咐我們說:『我已經立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救恩,直到地極。』」
48 外邦人聽見這話,就歡喜了,讚美神的道;凡預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
49 於是主的道傳遍了那一帶地方。
50 但猶太人挑唆虔敬、尊貴的婦女和城內有名望的人,逼迫保羅、巴拿巴,將他們趕出境外。
51 二人對著眾人跺下腳上的塵土,就往以哥念去了。
52 門徒滿心喜樂,又被聖靈充滿。

Q2:基督是外邦人的光,使徒的見證使這光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 愈照愈遠。請問你願意藉著跨文化宣教,讓這光照到地極嗎?

愛從聽開始

經文: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每一個人都應該隨時聆聽別人的意見,不急於發言,更不要輕易動怒。」 — 雅各書1:19

也許每一個人對愛有不同的解釋,但聖經上是這樣說的明明白白: 「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哥林多前書 13:4-7)

在每日的生活中,我們如何能讓別人體會到我們的愛心?今天我來分享一點我的心得:當別人說話的時候,專心聽他人的講話,別人就會體會到你的愛心。因為專心聽他人說話,別人會有一種被尊重的感覺,而尊重是愛的基石。

當別人說話的時候,面帶微笑,雙目註視對方,這樣的話效果會更佳,別人會深深地體會到你的愛心。你可以做一個實驗,如果你對別人說話的時候,別人不看你,背對著你,記錄一下當時的心情。愛是永不止息,不管對方是出租車司機,還是餐館的服務員,是朋友還是家人,我們都可以來練習用心聽別人說話的好習慣。

愛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中心,愛神愛人是我們信仰的核心,而愛人從聽開始,聽到別人的心聲,聽到別人的需求,然後再用基督的愛澆灌在別人的心裏, 這樣就可以讓更多的人能活在基督裏。

禱告:
感謝耶穌,禰就是愛,禰是使人和睦又彼此相愛的神。求禰賜給我陽光的性格,可以溫暖身邊的朋友,願意多一點傾聽,多一些愛心,讓周圍的人們在我身上可以看見禰的樣子,能成為你真正的門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 007小組 張宏彥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