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06日2022

每日金句

箴言 18:10 耶和華的名是堅固臺,義人奔入便得安穩。

使徒行傳 15: 10-11 現在為什麼試探神,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


箴言 18

1 與眾寡合的,獨自尋求心願,並惱恨一切真智慧。
2 愚昧人不喜愛明哲,只喜愛顯露心意。
3 惡人來,藐視隨來;羞恥到,辱罵同到。
4 人口中的言語如同深水;智慧的泉源好像湧流的河水。
5 瞻徇惡人的情面,偏斷義人的案件,都為不善。
6 愚昧人張嘴啟爭端,開口招鞭打。
7 愚昧人的口自取敗壞;他的嘴是他生命的網羅。
8 傳舌人的言語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
9 做工懈怠的,與浪費人為弟兄。
10 耶和華的名是堅固台;義人奔入便得安穩。
11 富足人的財物是他的堅城,在他心想,猶如高牆。
12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13 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14 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
15 聰明人的心得知識;智慧人的耳求知識。
16 人的禮物為他開路,引他到高位的人面前。
17 先訴情由的,似乎有理;但鄰舍來到,就察出實情。
18 掣籤能止息爭競,也能解散強勝的人。
19 弟兄結怨,勸他和好,比取堅固城還難;這樣的爭競如同堅寨的門閂。
20 人口中所結的果子,必充滿肚腹;他嘴所出的,必使他飽足。
21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
22 得著賢妻的,是得著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
23 貧窮人說哀求的話;富足人用威嚇的話回答。
24 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

Q1:如果你今天離開了主的名,在險惡的世界上偏行己路,以致每天勞苦,歎息,渴想有個安全的地方安身立命;請問你願意趕快奔回主的名下得安穩嗎?

使徒行傳 15

1 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
2 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地纷争辯論;眾門徒就定規,叫保羅、巴拿巴和本會中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
3 於是教會送他們起行。他們經過腓尼基、撒瑪利亞,隨處傳說外邦人歸主的事,叫眾弟兄都甚歡喜。
4 到了耶路撒冷,教會和使徒並長老都接待他們,他們就述說神同他們所行的一切事。
5 惟有幾個信徒、是法利賽教門的人,起來說:「必須給外邦人行割禮,吩咐他們遵守摩西的律法。」
6 使徒和長老聚會商議這事;
7 辯論已經多了,彼得就起來,說:「諸位弟兄,你們知道神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叫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之道,而且相信。
8 知道人心的神也為他們作了見證,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
9 又藉著信潔淨了他們的心,並不分他們我們。
10 現在為什麼試探神,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
11 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和他們一樣,這是我們所信的。」
12 眾人都默默無聲,聽巴拿巴和保羅述說神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奇事。
13 他們住了聲,雅各就說:「諸位弟兄,請聽我的話。
14 方才西門述說神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
15 眾先知的話也與這意思相合。
16 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
17 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
18 這話是從創世以來,顯明這事的主說的。
19 所以據我的意見,不可難為那歸服神的外邦人;
20 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21 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22 那時,使徒和長老並全教會定意從他們中間揀選人,差他們和保羅、巴拿巴同往安提阿去;所揀選的就是稱呼巴撒巴的猶大和西拉 拉。這兩個人在弟兄中是做首領的。
23 於是寫信交付他們,內中說:「使徒和做長老的弟兄們問安提阿、敘利亞、基利家外邦眾弟兄的安。
24 我們聽說,有幾個人從我們這裡出去,用言語攪擾你們,惑亂你們的心。(有古卷在此有:你們必須受割禮,守摩西的律法。)其實我們並沒有吩咐他們。
25 所以,我們同心定意,揀選幾個人,差他們同我們所親愛的巴拿巴和保羅往你們那裡去。
26 這二人是為我主耶穌基督的名不顧性命的。
27 我們就差了猶大和西拉,他們也要親口訴說這些事。
28 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
29 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
30 他們既奉了差遣,就下安提阿去,聚集眾人,交付書信。
31 眾人念了,因為信上安慰的話就歡喜了。
32 猶大和西拉也是先知,就用許多話勸勉弟兄,堅固他們。
33 住了些日子,弟兄們打發他們平平安安地回到差遣他們的人那裡去。
34 惟有西拉定意仍住在那裡。)
35 但保羅和巴拿巴仍住在安提阿,和許多別人一同教訓人,傳主的道。
36 過了些日子,保羅對巴拿巴說:「我們可以回到從前宣傳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們景況如何。」
37 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
38 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做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
39 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往居比路去;
40 保羅揀選了西拉,也出去,蒙弟兄們把他交於主的恩中。
41 他就走遍敘利亞、基利家,堅固眾教會。

Q2:法利賽派基督徒堅持外邦信徒當受割禮和守律法,試思想這些規定在當時所可能引發的後果。今天的教會有沒有把一些不成文的傳統,變成不能負的軛放在信徒頸項上呢?

喜愛明哲

經文: 「愚昧人不喜愛明哲,只喜愛顯露心意。」 — 箴言 18:2

箴言第18章在多處對人急促形成和表達見解的傾向給出了警告: 「愚昧人不喜愛明哲,只喜愛顯露心意。」 (2節) 「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13節) 「先訴情由的、似乎有理.但鄰舍來到、就察出實情。」 (17節)

這實在是人最容易犯的罪之一。因為這都是驕傲造成的,而驕傲是人與生俱來的弱點。看看上面這幾個場景,哪個不是隨處可見:不喜歡聽人家說,只喜歡自己表達意見;沒有耐心聽人家講完就打斷回答;不聽故事的兩面,只聽一面之詞就下結論。

人不是神,沒有誰是一直都對的。但是出現沖突的時候,我們有百分之幾的時候會認為自己是錯誤的,或者別人說的有道理?我們知道,觀點有沖突的時候,平均每個人的正確的概率只有50%左右。又怎麽可能每個人多數時候都是對的?對自己的觀點多質疑一點,換作對方的角度多考慮一點,會有利於我們自己的進步和提高。

這樣的問題也會影響我們和他人的交流。我們如果不在意去理解對方的看問題的角度,只顧表達自己,肯定不會讓對方聽進心裏去。這樣往往會造成 「你看我傻,我看你傻」的情景。大家想想在社交平臺中,在和子女交流中,甚至在我們傳道的過程中,是不是經常會碰到這種問題。

我記得我剛來美國,和教會的朋友討論基督教問題的時候,得到的回答經常都是這樣開始的:「聖經上說 ... 」 。在那個時候,對於還沒有相信聖經的我,這樣的回答沒法解除我心中的疑惑。如果那時候,有人告訴我他曾經和我一樣,然後是什麽樣的過程改變了他的思想,效果就會好很多。

神真的是偉大,祂用聖經教導我們這些做人的真智慧。我們要用聖經的話時刻警醒,看到自己正在和正要犯的罪,及時改正,而換用神喜悅的方式去說話和行事。

— 重生小組 朱昆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