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 33: 3 應當向他唱新歌,彈得巧妙,聲音洪亮。

馬太福音 5: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詩篇 33

1 義人哪,你們應當靠耶和華歡樂;正直人的讚美是合宜的。
2 你們應當彈琴稱謝耶和華,用十弦瑟歌頌他。
3 應當向他唱新歌,彈得巧妙,聲音洪亮。
4 因為耶和華的言語正直;凡他所做的盡都誠實。
5 他喜愛仁義公平;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
6 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他口中的氣而成。
7 他聚集海水如壘,收藏深洋在庫房。
8 願全地都敬畏耶和華!願世上的居民都懼怕他!
9 因為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10 耶和華使列國的籌算歸於無有,使眾民的思念無有功效。
11 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
12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13 耶和華從天上觀看;他看見一切的世人。
14 從他的居所往外察看地上一切的居民。
15 他是那造成他們眾人心的,留意他們一切作為的。
16 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
17 靠馬得救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
18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
19 要救他們的命脫離死亡,並使他們在飢荒中存活。
20 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他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
21 我們的心必靠他歡喜,因為我們向來倚靠他的聖名。
22 耶和華啊,求你照著我們所仰望你的,向我們施行慈愛!

Q1:默想: 我們是否每天都渴望親近我們的神?會情不自禁地從心底裡發出洪亮的聲音大聲來感謝讚美神, 專心討神的喜悅 ?

馬太福音 5

1 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
2 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
3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4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5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6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10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11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12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13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14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15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17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
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19 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
20 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21 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
22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有古卷在凡字下加:無緣無故地)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斷;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
23 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
24 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25 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就趕緊與他和息,恐怕他把你送給審判官,審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監裡了。
26 我實在告訴你,若有一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裡出來。
27 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
28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
29 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裡。
30 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
31 又有話說:『人若休妻,就當給她休書。』
32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她做淫婦了;人若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33 你們又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
34 只是我告訴你們,什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神的座位;
35 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他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
36 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
37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
38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39 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40 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
41 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42 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
43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
44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45 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46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
47 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
48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Q2:默想:我們所做的一切美善之事都是神早已預備好要我們做的,不是出於自己,乃是出於神,讓別人看見這些好行為並不是靠我們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的,唯有我們天上的父賜能力和力量予我們才能行出來,願一切榮耀都歸與神!

使人和睦的人

經文: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 馬太福音 5:9‬

馬太福音第五章裏,主耶穌教導我們的「登山寶訓」對弟兄姐妹們來說可謂是耳熟能詳了。其中,耶穌說到「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馬太福音 5:9)使人和睦的人在NIV 版和KJV的聖經裏面英文都是「peacemaker」。如果把這個詞直譯成中文的話,就是諦造和平的人。很有意思,主耶穌所喜悅的人不僅僅是「peacekeeper」(保持和平的人),更加是「peacemaker」(諦造和平的人)。

我們的主耶穌,神的獨生愛子,就是一位和平的締造者。以賽亞這位先知告訴我們,「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9:6)所以,主耶穌是「和平的君。」他降世為人,首先是為了讓我們這些罪人能重新與神和好。「一切都是出於神;祂借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哥林多後書5:18)主耶穌也促使當時的猶太人和外邦人和好。當猶太人和外邦人都來接受耶穌作為生命的主宰時,他們在神國裏就成為一家人。

神教導我們效法主耶穌基督,要結「和平」的果子,神也祝福那些使人和睦的人。我想不僅在自己家裏,在我們的教會裏,還是在工作當中,神的這一教導都會經常提醒我們。那麼我們如何應用到工作當中呢?工作的環境相對來說是比較復雜的。我們的同事和上司在信仰上、在政治觀點上很可能都不同。平常他們不會直接地發表出來,但到了一些重要的話題,就有可能會有觀點的對立。對工作的分配,同事們可能都會有不同的觀點和認識,所以,在工作中能真正做到使人和睦,是不容易的。我有一位同事,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基督徒。在我們的工作團隊中,所有的成員都敬佩她,並願意與她分享。她到底做了什麼呢? 那就是她能任勞任怨,別人不願意做的工作,她能沒有怨言地接過去。她願意去謙卑地服事別人,這正是主希望我們不管在哪裏都能做到的。

主啊,求你來幫助我們,幫助我們少考慮自己,多去服事他人,做一個使人和睦的人。

--仁愛東區小組 陳悅豐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