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 32:9 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牠;不然,就不能馴服。

馬太福音 4:4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詩篇 32 大衛的訓誨詩。

1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2 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3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4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
5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
6 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氾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裡。
7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
8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誡你。
9 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牠;不然,就不能馴服。
10 惡人必多受苦楚;惟獨倚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
11 你們義人應當靠耶和華歡喜快樂;你們心裡正直的人都當歡呼。

Q1:默想: 我們基督徒是否有時也像那無知和迷失的騾馬一樣,隨從肉體的私欲各人偏向己路? 我有沒有在生活當中靠著神的話和聖靈的引導,不放縱肉體的情慾,而順服神的帶領?

馬太福音 4

1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
2 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
3 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
4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5 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頂,原文作翅)上,
6 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7 耶穌對它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8 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
9 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
10 耶穌說:「撒但(撒但就是抵擋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11 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
12 耶穌聽見約翰下了監,就退到加利利去;
13 後又離開拿撒勒,往迦百農去,就住在那裡。那地方靠海,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
14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
15 說:「西布倫地,拿弗他利地,就是沿海的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
16 那坐在黑暗裡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
17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18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
19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20 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
21 從那裡往前走,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耶穌就招呼他們,
22 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
23 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
24 他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裡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
25 當下,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猶太、約旦河外來跟著他。

Q2:默想:我們的生活常常圍繞著吃什麼、喝什麼而勞碌擔憂,只為滿足身體的需要,而忽略了靈的需要求。我有沒有渴求神的話,作為我們每天的靈糧?我是不是不僅每日三餐的食物吃得飽,吃得健康,而且還定時讀經 、禱告、靈修,使我的靈也得到飽足?

主不輕看痛悔的心

經文: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 - 詩篇‬ 32:5‬

詩人瀕臨崩潰的日子,是在他品出罪的苦味卻不願認罪的時候,以至於他的身心靈在罪與罰中煎熬;詩人重新歡喜快樂的日子,是在他主動悔改的時候,以至於他的身心靈在神的慈愛四面環繞中重歸安寧。詩人用他痛悔的經歷告誡我們,若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步履蹣跚,就要省察是不是因自己的罪拖住了腿,絆住了腳;若我們從剛剛信主時對罪的敏感,轉為逐漸麻木,見怪不怪的時候,我們的靈命就會如夏天的幹旱,顆粒無收。

「是悔改的時候了!」,詩人警示我們。他提醒我們認罪的緊迫性,因為「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氾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裡」;不要再埋怨為何禱告不聽了,神豈不警告你我,若心裏註重罪孽, 主必不聽嗎?不要再自欺欺人了,若以為自己無罪,神的道就不在我們心裏了。

是自暴自棄,以至於終日唉哼,骨頭枯幹,還是向神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呢?詩人悔改後的喜樂證明後者是我們最佳的選擇,因為主必不輕看憂傷痛悔的心,因為主應許祂必赦免一切願意悔改的人(約一1:9)。不算為有罪是神的祝福,當我們跪下來認罪悔改的時候,這個福氣即刻臨到我們。

—007小組 阮曉萍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