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 35:9 我的心必靠耶和華快樂,靠他的救恩高興。

阿摩司書 3:2 地上的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所以我要追究你們的一切罪過。


詩篇‬ 35 大衛的詩。

1 耶和華啊,與我相爭的,求你與他們相爭!與我相戰的,求你與他們相戰!
2 拿著大小的盾牌,起來幫助我。
3 抽出槍來,擋住那追趕我的;求你對我的靈魂說:「我是拯救你的。」
4 願那尋索我命的,蒙羞受辱!願那謀害我的,退後羞愧!
5 願他們像風前的糠,有耶和華的使者趕逐他們。
6 願他們的道路又暗又滑,有耶和華的使者追趕他們。
7 因他們無故地為我暗設網羅,無故地挖坑,要害我的性命。
8 願災禍忽然臨到他身上!願他暗設的網纏住自己!願他落在其中遭災禍!
9 我的心必靠耶和華快樂,靠他的救恩高興。
10 我的骨頭都要說:「耶和華啊,誰能像你救護困苦人脫離那比他強壯的,救護困苦窮乏人脫離那搶奪他的?」
11 凶惡的見證人起來,盤問我所不知道的事。
12 他們向我以惡報善,使我的靈魂孤苦。
13 至於我,當他們有病的時候,我便穿麻衣,禁食,刻苦己心;我所求的都歸到自己的懷中。
14 我這樣行,好像他是我的朋友、我的弟兄;我屈身悲哀,如同人為母親哀痛。
15 我在患難中,他們卻歡喜,大家聚集。我所不認識的那些下流人聚集攻擊我;他們不住地把我撕裂。
16 他們如同席上好嬉笑的狂妄人向我咬牙。
17 主啊,你看著不理要到幾時呢?求你救我的靈魂脫離他們的殘害!救我的生命(生命:原文作獨一者)脫離少壯獅子!
18 我在大會中要稱謝你,在眾民中要讚美你。
19 求你不容那無理與我為仇的向我誇耀!不容那無故恨我的向我擠眼!
20 因為他們不說和平話,倒想出詭詐的言語害地上的安靜人。
21 他們大大張口攻擊我,說:「阿哈,阿哈,我們的眼已經看見了!」
22 耶和華啊,你已經看見了,求你不要閉口!主啊,求你不要遠離我!
23 我的神、我的主啊,求你奮興醒起,判清我的事,伸明我的冤!
24 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按你的公義判斷我,不容他們向我誇耀!
25 不容他們心裡說:「阿哈,遂我們的心願了!」不容他們說:「我們已經把他吞了!」
26 願那喜歡我遭難的一同抱愧蒙羞!願那向我妄自尊大的披慚愧,蒙羞辱!
27 願那喜悅我冤屈得伸的(冤屈得伸:原文作公義)歡呼快樂;願他們常說:「當尊耶和華為大!耶和華喜悅他的僕人平安。」
28 我的舌頭要終日論說你的公義,時常讚美你。

Q1:默想:常常喜樂,時時感恩,因為神的恩典和賜福常圍繞我們。

阿摩司書 3

1 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
2 「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
3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4 獅子若非抓食,豈能在林中咆哮呢?少壯獅子若無所得,豈能從洞中發聲呢?
5 若沒有機檻,雀鳥豈能陷在網羅裡呢?網羅若無所得,豈能從地上翻起呢?
6 城中若吹角,百姓豈不驚恐呢?災禍若臨到一城,豈非耶和華所降的嗎?
7 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秘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
8 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主耶和華發命,誰能不說預言呢?
9 要在亞實突的宮殿中和埃及地的宮殿裡傳揚說:「你們要聚集在撒瑪利亞的山上,就看見城中有何等大的擾亂與欺壓的事。
10 那些以強暴搶奪財物、積蓄在自己家中的人不知道行正直的事。」這是耶和華說的。
11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敵人必來圍攻這地,使你的勢力衰微,搶掠你的家宅。」
12 耶和華如此說:「牧人怎樣從獅子口中搶回兩條羊腿或半個耳朵,住撒瑪利亞的以色列人躺臥在床角上或鋪繡花毯的榻上,他們得救也不過如此。」
13 主耶和華——萬軍之神說:「當聽這話,警戒雅各家。
14 我討以色列罪的日子,也要討伯特利祭壇的罪;壇角必被砍下,墜落於地。
15 我要拆毀過冬和過夏的房屋。象牙的房屋也必毀滅;高大的房屋都歸無有。」這是耶和華說的。

Q2:默想:神所愛的他必管教,我們要警醒度日等候主耶穌基督的再來。

在患難中靠主快樂

經文: 「我的心必靠耶和華快樂,靠他的救恩高興。」 - 詩篇‬ 35:9

詩篇35篇是大衛在逃避掃羅王追殺的時候所做的求告詩。大衛當時的處境是何等的艱難:曾經的朋友背叛他,以惡報善,張口攻擊他,讓他倍感孤苦;有眾人起來與他爭戰,無故地為他暗設網羅。他們無故地挖坑,要害他的性命。然而大衛在患難中仰望神,求告他的拯救和幫助。大衛與神站在一邊,所以他深信他的仇敵就是神的仇敵,神必替他爭戰。面對危難時,他不是想盡辦法自救,而是來到神面前完全傾訴,把所有的重擔都交給主,得著與主同在的安息。所以在苦難中他仍然歌唱:「我的心必靠耶和華快樂,靠他的救恩高興。」(詩35:9) 「我在大會中要稱謝你,在眾民中要贊美你。」(詩35:18) 「我的舌頭要終日論說你的公義,時常贊美你。」(詩35:28)

這讓我想到使徒保羅的教導。在羅馬書中,保羅鼓勵在羅馬的弟兄們,也是在鼓勵今天的信徒:「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呢?」(羅8:31)「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饑餓嗎?是赤身漏體嗎?是刀劍嗎?…無論是先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羅8:35,38,39)

大衛和保羅這單純和美好的信心是值得我們羨慕和學習的。有的時候,我們可能會覺得信心不足,這是不是因為我們對神的救恩認識不夠?或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是否完全站在神的一邊,不知神是否能為我們爭戰,所以心生膽怯?求主監察我們的內心,潔凈我們的心思意念。求主幫助我們從大衛和保羅的榜樣中得著激勵,堅信神的救恩必能拯救到底。不管我們今天所處的景況如何,讓我們完全信靠神,因信而站穩,因信而得力,因信而快樂,因信而贊美。阿門!

--南堂 羅明娟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