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 34:15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他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

阿摩司書 2:12 可是你們不斷拿酒給離俗人喝,還吩咐先知:不準你們傳達上帝的信息


詩篇‬ 34 大衛在亞比米勒面前裝瘋,被他趕出去,就作這詩。

1 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讚美他的話必常在我口中。
2 我的心必因耶和華誇耀;謙卑人聽見就要喜樂。
3 你們和我當稱耶和華為大,一同高舉他的名。
4 我曾尋求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
5 凡仰望他的,便有光榮;他們的臉必不蒙羞。
6 我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便垂聽,救我脫離一切患難。
7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
8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9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
10 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
11 眾弟子啊,你們當來聽我的話!我要將敬畏耶和華的道教訓你們。
12 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
13 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14 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15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他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
16 耶和華向行惡的人變臉,要從世上除滅他們的名號。
17 義人呼求,耶和華聽見了,便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
18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
19 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
20 又保全他一身的骨頭,連一根也不折斷。
21 惡必害死惡人;恨惡義人的,必被定罪。
22 耶和華救贖他僕人的靈魂;凡投靠他的,必不至定罪。

Q1:默想:屬神的人必蒙看顧,把我們的所需所求帶到神面前來, 神必垂聽我們的禱告。

阿摩司書 2

1 耶和華如此說:「摩押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將以東王的骸骨焚燒成灰。
2 我卻要降火在摩押,燒滅加略的宮殿。摩押必在鬨嚷吶喊吹角之中死亡。
3 我必剪除摩押中的審判者,將其中的一切首領和他一同殺戮。」這是耶和華說的。
4 耶和華如此說:「猶大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厭棄耶和華的訓誨,不遵守他的律例。他們列祖所隨從虛假的偶像使他們走迷了。
5 我卻要降火在猶大,燒滅耶路撒冷的宮殿。」
6 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他們為銀子賣了義人,為一雙鞋賣了窮人。
7 他們見窮人頭上所蒙的灰也都垂涎,阻礙謙卑人的道路。父子同一個女子行淫,褻瀆我的聖名。
8 他們在各壇旁鋪人所當的衣服,臥在其上,又在他們神的廟中喝受罰之人的酒。」
9 「我從以色列人面前除滅亞摩利人。他雖高大如香柏樹,堅固如橡樹,我卻上滅他的果子,下絕他的根本。
10 我也將你們從埃及地領上來,在曠野引導你們四十年,使你們得亞摩利人之地為業。
11 我從你們子弟中興起先知,又從你們少年人中興起拿細耳人。以色列人哪,不是這樣嗎?」這是耶和華說的。
12 「你們卻給拿細耳人酒喝,囑咐先知說:『不要說預言。』
13 看哪,在你們所住之地,我必壓你們,如同裝滿禾捆的車壓物一樣。
14 快跑的不能逃脫;有力的不能用力;剛勇的也不能自救。
15 拿弓的不能站立;腿快的不能逃脫;騎馬的也不能自救。
16 到那日,勇士中最有膽量的,必赤身逃跑。」這是耶和華說的。

Q2:默想:我們不是要隨從這個世界,而是要分別為聖,總是要宣揚神的美德,傳達救恩的信息。

在屬靈的生活中醒來

經文: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 詩篇‬ 34:8
「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 詩篇‬ 34:12-14


在我們每天生活的衣食住行中,時時刻刻有看得見、摸得著的物件與我們陪伴。很多的朋友,包括我自己都有過在製造業工作的經歷。製造業明顯的是一個靠物質世界來生產和經營的標誌性行業。

但是,在生活中,我們有自己的喜、怒,哀、樂的時刻,有心情和信心高漲或者低落的時期,有專心致誌、努力做事的時候,也有精神渙散、打不起精神的時候。有的時候我們不知為什麽就是很感覺很順暢、很開心,有的時候就是感覺什麽都不順、不舒心。接受新事物的時候,有的時候水到渠成,有的時候卻無緣無故就拒之千裏之外。在我成為基督徒之前,我都將這些現象,歸結於物質世界的原因。我一生的各種決定,包括出國學習,都是試圖找到這些問題的根本原因,從而能夠駕馭自己的人生,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和意義

後來我才發現,關於人的精神力量,對事物的信心,信賴的根基等等,如果越是對這些東西求根溯源的去追尋,在物質世界能找到確據就越來越少。原來,影響這一切的原因,都是屬靈世界在物質世界裏的映射,而當時的我,卻還連屬靈世界的門都沒找到。感謝主,多年的聖靈的作工終於讓我這塊頑石的心門開啟,讓我能回到神的身邊。我們每天禱告親近神的目的,就是讓自己從沈睡中喚醒,讓我們自己的頭腦和心思都走進神的世界,看到在屬靈的世界中我們每天的變化、成長,甚至是征戰;也看到自己和周圍的弟兄姐妹,以及其他人在心靈中的互動。更重要的,就是通過親近神,而讓自己靈中時時充滿,時時潔凈。在屬靈中做一個強健,富足,以及能夠善於借助聖靈作工來榮耀神的人。

物質世界的意義
神創造天地萬物。物質的世界被創造出來都是由著神的道,這些物質的原本目的都是為榮耀神。萬物之主的神,在造了天地之後,又造了人來管理天地萬物。這是神對我們的信任和應許。人本來應該按照神的旨意來管理天地萬物,可是人在其中卻擅自選擇去吃智慧樹的果實,在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當中舍本逐末,攫取了一時之快,卻舍棄了完全地順服神,成了違背神旨意的罪人。 當人放棄神造人的目的,而追逐滿足自我的欲望,其結果就是陷入物質世界的泥潭當中,而無法自拔。自己試圖在滿足主觀感受的假象當中,對於每個單獨的事物的得失而一喜一悲,試圖將一切攬為己有,卻忽略了凡事應當為榮耀神的這個根本。

語言的極限
神賜給了我們語言的能力,讓我們能在這個世界裏,借助靈巧的口舌,來彼此溝通心意。這樣美好的祝福,本來應該是用來讓我們靈裏更加強壯,讓我們的心距離神更近。可就是因為我們犯了罪,讓我們開始擅自為自己的目的來隨意使用自己的言語能力,讓自己與神原本的美意有了很大的隔閡和差距。同樣的詞語,在人心中卻會帶來不同的反應。平時溝通時,也經常出現詞不達意,雞同鴨講的結果。反過來,在有些人平淡無奇的言語,在另一些人心中卻是聲如驚雷洪鐘,在他們的靈中震蕩。我們應當善用神對自己的祝福,讓聖靈在自己接觸的每一個人心中引起共鳴,讓每一個人都能在靈中看到那終極的真理,以至歸向神,與神共好。

點燃靈火,光照別人
新年假期就快到了,大家都會與親朋好友再次相聚。在與主內弟兄姐妹,以及與非基督徒的交流中,是否可以時刻感受到眼睛看不到的聖靈就在我們身邊?
● 當我們聽到有朋友說一年中的感恩的事情,是否有看到這位朋友需要知道向誰感恩?
● 當我們聽到有朋友說祝福,或者幸福,是否有看到這位朋友需要知道祝福幸福從何而來?
● 當我們聽到有朋友說生命在於運動,是否有看到這位朋友需要知道生命運動的意義為何?
● 當我們聽到有朋友說得到啟發,或者點亮生命,是否有看到這位朋友需要在靈中看到光明?

聖潔真神,人心所向
主啊,你的話語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願你時時刻刻都能讓我點亮自己屬靈的光,讓我屬靈的生活如同現在在地上的生活一般清晰、具體。讓我的眼時時都在靈裏明亮,讓我步步都能把你的榮耀彰顯。讓我們日日夜夜都生活在你屬靈的聖殿當中,在靈中時時刻刻與你親近,在靈裏住進你屬天的國度。阿門!

-- 南堂 張中飛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