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2021

每日金句

箴言 11:2 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

使徒行傳 18:9-10 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


箴言 11

1 詭詐的天平為耶和華所憎惡;公平的砝碼為他所喜悅。
2 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
3 正直人的純正必引導自己;奸詐人的乖僻必毀滅自己。
4 發怒的日子資財無益;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
5 完全人的義必指引他的路;但惡人必因自己的惡跌倒。
6 正直人的義必拯救自己;奸詐人必陷在自己的罪孽中。
7 惡人一死,他的指望必滅絕;罪人的盼望也必滅沒。
8 義人得脫離患難,有惡人來代替他。
9 不虔敬的人用口敗壞鄰舍;義人卻因知識得救。
10 義人享福,合城喜樂;惡人滅亡,人都歡呼。
11 城因正直人祝福便高舉,卻因邪惡人的口就傾覆。
12 藐視鄰舍的,毫無智慧;明哲人卻靜默不言。
13 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心中誠實的,遮隱事情。
14 無智謀,民就敗落;謀士多,人便安居。
15 為外人作保的,必受虧損;恨惡擊掌的,卻得安穩。
16 恩德的婦女得尊榮;強暴的男子得資財。
17 仁慈的人善待自己;殘忍的人擾害己身。
18 惡人經營,得虛浮的工價;撒義種的,得實在的果效。
19 恆心為義的,必得生命;追求邪惡的,必致死亡。
20 心中乖僻的,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完全的,為他所喜悅。
21 惡人雖然連手,必不免受罰;義人的後裔必得拯救。
22 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戴在豬鼻上。
23 義人的心願盡得好處;惡人的指望致幹忿怒。
24 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
25 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
26 屯糧不賣的,民必咒詛他;情願出賣的,人必為他祝福。
27 懇切求善的,就求得恩惠;惟獨求惡的,惡必臨到他身。
28 倚仗自己財物的,必跌倒;義人必發旺,如青葉。
29 擾害己家的,必承受清風;愚昧人必做慧心人的僕人。
30 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有智慧的,必能得人。
31 看哪,義人在世尚且受報,何況惡人和罪人呢?

Q1: 什麼是驕傲?你曾經有過因驕傲帶來羞恥的經驗嗎?



使徒行傳 18

1 這事以後,保羅離了雅典,來到哥林多。
2 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他生在本都;因為革老丟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新近帶著妻百基拉,從義大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
3 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做工。
4 每逢安息日,保羅在會堂裡辯論,勸化猶太人和希利尼人。
5 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的時候,保羅為道迫切,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
6 他們既抗拒、毀謗,保羅就抖著衣裳,說:「你們的罪(原文作血)歸到你們自己頭上,與我無幹(原文是我卻乾淨)。從今以後,我要往外邦人那裡去。」
7 於是離開那裡,到了一個人的家中;這人名叫提多猶士都,是敬拜神的,他的家靠近會堂。
8 管會堂的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還有許多哥林多人聽了,就相信受洗。
9 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
10 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
11 保羅在那裡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將神的道教訓他們。
12 到迦流作亞該亞方伯的時候,猶太人同心起來攻擊保羅,拉他到公堂,
13 說:「這個人勸人不按著律法敬拜神。」
14 保羅剛要開口,迦流就對猶太人說:「你們這些猶太人!如果是為冤枉或奸惡的事,我理當耐性聽你們。
15 但所爭論的,若是關乎言語、名目和你們的律法,你們自己去辦吧!這樣的事我不願意審問」;
16 就把他們攆出公堂。
17 眾人便揪住管會堂的所提尼,在堂前打他。這些事迦流都不管。
18 保羅又住了多日,就辭別了弟兄,坐船往敘利亞去;百基拉、亞居拉和他同去。他因為許過願,就在堅革哩剪了頭髮。
19 到了以弗所,保羅就把他們留在那裡,自己進了會堂,和猶太人辯論。
20 眾人請他多住些日子,他卻不允,
21 就辭別他們,說:「神若許我,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於是開船離了以弗所。
22 在該撒利亞下了船,就上耶路撒冷去問教會安,隨後下安提阿去。
23 住了些日子,又離開那裡,挨次經過加拉太和弗呂家地方,堅固眾門徒。
24 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生在亞力山太,是有學問(或作:口才)的,最能講解聖經。
25 這人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心裡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
26 他在會堂裡放膽講道;百基拉,亞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
27 他想要往亞該亞去,弟兄們就勉勵他,並寫信請門徒接待他(或作:弟兄們就寫信勸門徒接待他)。他到了那裡,多幫助那蒙恩信主的人,
28 在眾人面前極有能力駁倒猶太人,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

Q2: 你有過恐懼害怕的經驗嗎?下次恐懼害怕的時候,請記住神的話:「不要怕,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



做慷慨的人

經文: 「 有施散的,卻更增添; 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好施捨的,必得豐裕; 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箴言 11:24-25



 這段經文講到了我們與錢財的關係。人的本性都是為自己著想,肉體總想多一點的積累;所以多給出去一份,當然就會覺得少了一份。



 但聖經告訴我們天國的邏輯是不一樣的,神說「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神。」(林後9:10-11)神不但賜糧食給我們吃,還賜我們糧食的種子,讓我們可以去耕種、去收穫,使我們能夠得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好收成,為要叫我們因著富足,還可以去多多施捨有需要的人。



 二十多年前,我跟隨丈夫奉獻傳道。記得當時開拓教會,禱告中聖靈要我們拿出自己僅有的三年打工的積蓄來租借聚會的場所,我的心曾充滿懼怕。那時我們還在讀神學,身份、收入、保險一樣都沒有著落,我還忙中添亂懷了第二個孩子。但是當我們願意放下自己順服屬靈的帶領,就看到神將屬天的的祝福加倍地臨到了我們和我們初創的教會。我們從來沒有被餓著,就是在最困難的時候都有「烏鴉叼餅」的神蹟發生。不多的幾年,這個在美國的名副其實的「家庭」教會,竟然有近千人聽到福音,有近百人受洗歸入主的名下,甚至還出了四個牧師,如今他們一個在中國、一個在香港、一個在加拿大、一個在美國。



 在神的眼裡我們應該是流通的管道,如果我們願意將僅有的「五餅二魚」交在祂的手裡,那麼我們就能夠像當年的門徒一樣成為神恩典的領受者、神祝福的傳遞者、豐富的享受者,到最後剩下的數一數還有十二籃!



 我很喜歡「一粒麥子」的那一首歌,我們的生命真的就是一粒麥子,你保存得很好,那仍就是一粒;但要落在地裡死了,就能結出許多的子粒。



 主啊,願我做一個慷慨的人、一個願意與人分享的人,因為你是賜糧、也賜種子的神,叫我擔心的不是不足,而是耶穌的應許,他會用十足的升鬥,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將祝福倒在懷裏,叫人受之不盡。

—— 東區一組 吳梅影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