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2021

每日金句

箴言 10:19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

使徒行傳 17:30-31 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裡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


箴言 10

1 所羅門的箴言: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昧之子叫母親擔憂。
2 不義之財毫無益處;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
3 耶和華不使義人受飢餓;惡人所欲的,他必推開。
4 手懶的,要受貧窮;手勤的,卻要富足。
5 夏天聚斂的,是智慧之子;收割時沉睡的,是貽羞之子。
6 福祉臨到義人的頭;強暴蒙蔽惡人的口。
7 義人的紀念被稱讚;惡人的名字必朽爛。
8 心中智慧的,必受命令;口裡愚妄的,必致傾倒。
9 行正直路的,步步安穩;走彎曲道的,必致敗露。
10 以眼傳神的,使人憂患;口裡愚妄的,必致傾倒。
11 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強暴蒙蔽惡人的口。
12 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13 明哲人嘴裡有智慧;無知人背上受刑杖。
14 智慧人積存知識;愚妄人的口速致敗壞。
15 富戶的財物是他的堅城;窮人的貧乏是他的敗壞。
16 義人的勤勞致生;惡人的進項致死(死:原文作罪)。
17 謹守訓誨的,乃在生命的道上;違棄責備的,便失迷了路。
18 隱藏怨恨的,有說謊的嘴;口出讒謗的,是愚妄的人。
19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
20 義人的舌乃似高銀;惡人的心所值無幾。
21 義人的口教養多人;愚昧人因無知而死亡。
22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23 愚妄人以行惡為戲耍;明哲人卻以智慧為樂。
24 惡人所怕的,必臨到他;義人所願的,必蒙應允。
25 暴風一過,惡人歸於無有;義人的根基卻是永久。
26 懶惰人叫差他的人如醋倒牙,如煙薰目。
27 敬畏耶和華使人日子加多;但惡人的年歲必被減少。
28 義人的盼望必得喜樂;惡人的指望必致滅沒。
29 耶和華的道是正直人的保障,卻成了作孽人的敗壞。
30 義人永不挪移;惡人不得住在地上。
31 義人的口滋生智慧;乖謬的舌必被割斷。
32 義人的嘴能令人喜悅;惡人的口說乖謬的話。

Q1: 箴言10:19說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這話與中國俗語「 言多必失」不謀而合。我們如何管住我們的舌頭呢?

使徒行傳 17

1 保羅和西拉經過暗妃波裏、亞波羅尼亞,來到帖撒羅尼迦,在那裡有猶太人的會堂。
2 保羅照他素常的規矩進去,一連三個安息日,本著聖經與他們辯論,
3 講解陳明基督必須受害,從死裡復活;又說:「我所傳與你們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
4 他們中間有些人聽了勸,就附從保羅和西拉,並有許多虔敬的希利尼人,尊貴的婦女也不少。
5 但那不信的猶太人心裡嫉妒,招聚了些市井匪類,搭夥成群,聳動合城的人闖進耶孫的家,要將保羅、西拉帶到百姓那裡。
6 找不著他們,就把耶孫和幾個弟兄拉到地方官那裡,喊叫說:「那攪亂天下的也到這裡來了,
7 耶孫收留他們。這些人都違背凱撒的命令,說另有一個王耶穌。」
8 眾人和地方官聽見這話,就驚慌了;
9 於是取了耶孫和其餘之人的保狀,就釋放了他們。
10 弟兄們隨即在夜間打發保羅和西拉往庇哩亞去。二人到了,就進入猶太人的會堂。
11 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12 所以他們中間多有相信的,又有希利尼尊貴的婦女,男子也不少。
13 但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知道保羅又在庇哩亞傳神的道,也就往那裡去,聳動攪擾眾人。
14 當時弟兄們便打發保羅往海邊去,西拉和提摩太仍住在庇哩亞。
15 送保羅的人帶他到了雅典,既領了保羅的命,叫西拉和提摩太速速到他這裡來,就回去了。
16 保羅在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裡著急;
17 於是在會堂裡與猶太人和虔敬的人,並每日在市上所遇見的人,辯論。
18 還有以彼古羅和斯多亞兩門的學士,與他爭論。有的說:「這胡言亂語的要說什麼?」有的說:「他似乎是傳說外邦鬼神的。」這話是因保羅傳講耶穌與復活的道。
19 他們就把他帶到亞略巴古,說:「你所講的這新道,我們也可以知道嗎?
20 因為你有些奇怪的事傳到我們耳中,我們願意知道這些事是什麼意思。」
21 (雅典人和住在那裡的客人都不顧別的事,只將新聞說說聽聽。)
22 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
23 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
24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25 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
26 他從一本(有古卷作血脈)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27 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
28 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
29 我們既是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
30 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
31 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裡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
32 眾人聽見從死裡復活的話,就有譏誚他的;又有人說:「我們再聽你講這個吧!」
33 於是保羅從他們當中出去了。
34 但有幾個人貼近他,信了主,其中有亞略巴古的官丟尼修,並一個婦人,名叫大馬哩,還有別人一同信從。

Q2: 在交通資訊發達的今天,很少能用沒聽到福音做藉口不願意接受基督的救恩。問題是我們有沒有盡我們的力量去帶領人歸主。你盡了你的力量嗎?



在當做工時就做工

經文: 「 夏天聚斂的,是智慧之子;收割時沈睡的,是貽羞之子。」箴言 10:6



 這句箴言在明確地告訴人們有智慧的人在當做工的時候就要做工。夏季是收穫小麥的季節,如果不及時收割,太陽暴曬會失落在地裡。這是非常大的損失。所以在收割時節懶惰的人是可恥的。我們生活的這個地球,有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變化。神創造了光體,不但可以分晝夜,也用來定節令(創1:14)。所以不同的季節收穫不同的農作物,蔬菜,水果。這一切都是神偉大的創造和祝福。



 所羅門的這句箴言也提醒了我,在屬靈的事情上,我們也應當做有智慧的人,把握時機勤做主工。主耶穌也教導我們要趁著白日必須勤做工(約9:4)。在末世之末的當下,更要勤奮地多做主工。耶穌曾對祂的門徒說:「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 』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約4:35-36),這句話教導我們做工要有急迫感,不能懶散,不能等候。



 在主裡所做的工是蒙神記念的,是有永恆的價值,也就是說積攢了財寶在天上。那麼我們做為屬神的兒女,如何追求裡面的,屬靈的富足呢?首先要追求自己靈命的成長,不要一直做屬靈的嬰孩。教會每天早上都會為我們預備豐盛的屬靈早餐,你按時吃了嗎?其次我們也要有一顆願意的心,勤做主工來表達我們對主的忠心。主也多次用不同的比喻來教導我們要對祂所託付給我們的事上有忠心(路18:11-27),並且不懶散(路12:35-46)。



 我們要時刻提醒自己,懶惰不做工的行為是可恥的,不光是自己蒙受損失,甚至將遭到主的責備。保羅也在羅馬書中對聖徒說「 要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 」。願我們眾弟兄姊妹們都做智慧之子,願意擺上自己,在神的事工中進我們的職分。

—— 小羊小組 郭文宏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