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2021

每日金句

箴言 12:18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使徒行傳 19:20 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


箴言 12

1 喜愛管教的,就是喜愛知識;恨惡責備的,卻是畜類。
2 善人必蒙耶和華的恩惠;設詭計的人,耶和華必定他的罪。
3 人靠惡行不能堅立;義人的根必不動搖。
4 才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貽羞的婦人如同朽爛在她丈夫的骨中。
5 義人的思念是公平;惡人的計謀是詭詐。
6 惡人的言論是埋伏流人的血;正直人的口必拯救人。
7 惡人傾覆,歸於無有;義人的家必站得住。
8 人必按自己的智慧被稱讚;心中乖謬的,必被藐視。
9 被人輕賤,卻有僕人,強如自尊,缺少食物。
10 義人顧惜他牲畜的命;惡人的憐憫也是殘忍。
11 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追隨虛浮的,卻是無知。
12 惡人想得壞人的網羅;義人的根得以結實。
13 惡人嘴中的過錯是自己的網羅;但義人必脫離患難。
14 人因口所結的果子,必飽得美福;人手所做的,必為自己的報應。
15 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
16 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通達人能忍辱藏羞。
17 說出真話的,顯明公義;作假見證的,顯出詭詐。
18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19 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
20 圖謀惡事的,心存詭詐;勸人和睦的,便得喜樂。
21 義人不遭災害;惡人滿受禍患。
22 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
23 通達人隱藏知識;愚昧人的心彰顯愚昧。
24 殷勤人的手必掌權;懶惰的人必服苦。
25 人心憂慮,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歡樂。
26 義人引導他的鄰舍;惡人的道叫人失迷。
27 懶惰的人不烤打獵所得的;殷勤的人卻得寶貴的財物。
28 在公義的道上有生命;其路之中並無死亡。

Q1: 當我們說話急躁的時候,讓我們記住這句話:「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使徒行傳 19

1 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在那裡遇見幾個門徒,
2 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
3 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什麼洗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洗。」
4 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
5 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
6 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或作:又講道)
7 一共約有十二個人。
8 保羅進會堂,放膽講道,一連三個月,辯論神國的事,勸化眾人。
9 後來,有些人心裡剛硬不信,在眾人面前毀謗這道,保羅就離開他們,也叫門徒與他們分離,便在推喇奴的學房天天辯論。
10 這樣有兩年之久,叫一切住在亞西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聽見主的道。
11 神藉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
12 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了。
13 那時,有幾個遊行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向那被惡鬼附的人擅自稱主耶穌的名,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勒令你們出來!」
14 做這事的,有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
15 惡鬼回答他們說:「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你們卻是誰呢?」
16 惡鬼所附的人就跳在他們身上,勝了其中二人,制伏他們,叫他們赤著身子受了傷,從那房子裡逃出去了。
17 凡住在以弗所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知道這事,也都懼怕;主耶穌的名從此就尊大了。
18 那已經信的,多有人來承認訴說自己所行的事。
19 平素行邪術的,也有許多人把書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他們算計書價,便知道共合五萬塊錢。
20 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
21 這些事完了,保羅心裡定意經過了馬其頓、亞該亞,就往耶路撒冷去;又說:「我到了那裡以後,也必須往羅馬去看看。」
22 於是從幫助他的人中打發提摩太、以拉都二人往馬其頓去,自己暫時等在亞西亞。
23 那時,因為這道起的擾亂不小。
24 有一個銀匠,名叫底米丟,是製造亞底米神銀龕的,他使這樣手藝人生意發達。
25 他聚集他們和同行的工人,說:「眾位,你們知道我們是倚靠這生意發財。
26 這保羅不但在以弗所,也幾乎在亞西亞全地,引誘迷惑許多人,說:『人手所做的,不是神。』這是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
27 這樣,不獨我們這事業被人藐視,就是大女神亞底米的廟也要被人輕忽,連亞西亞全地和普天下所敬拜的大女神之威榮也要消滅了。」
28 眾人聽見,就怒氣填胸,喊著說:「大哉,以弗所人的亞底米啊!」
29 滿城都轟動起來。眾人拿住與保羅同行的馬其頓人該猶和亞里達古,齊心擁進戲園裡去。
30 保羅想要進去,到百姓那裡,門徒卻不許他去。
31 還有亞西亞幾位首領,是保羅的朋友,打發人來勸他,不要冒險到戲園裡去。
32 聚集的人紛紛亂亂,有喊叫這個的,有喊叫那個的,大半不知道是為什麼聚集。
33 有人把亞力山大從眾人中帶出來,猶太人推他往前,亞力山大就擺手,要向百姓分訴;
34 只因他們認出他是猶太人,就大家同聲喊著說:「大哉!以弗所人的亞底米啊。」如此約有兩小時。
35 那城裡的書記安撫了眾人,就說:「以弗所人哪,誰不知道以弗所人的城是看守大亞底米的廟和從丟斯那裡落下來的像呢?
36 這事既是駁不倒的,你們就當安靜,不可造次。
37 你們把這些人帶來,他們並沒有偷竊廟中之物,也沒有謗讟我們的女神。
38 若是底米丟和他同行的人有控告人的事,自有放告的日子(或作:自有公堂),也有方伯可以彼此對告。
39 你們若問別的事,就可以照常例聚集斷定。
40 今日的擾亂本是無緣無故,我們難免被查問。論到這樣聚眾,我們也說不出所以然來。」
41 說了這話,便叫眾人散去。

Q2: 我們如何使主的道興旺並得勝?



信耶稣基督是智慧的開端

經文: 「 喜歡管教的,就是喜愛知識; 恨惡責備的,卻是畜類。」箴言 12:1



 本章中將義人與惡人,智慧人與遺忘人,通達人與愚昧人,殷勤人與懶惰人都做了比較。他們的所思所言所行是何等大的不同!他們的人生命運也有天壤之別!前者一生內心平安喜樂,對他人充滿愛心,後者一生憂愁煩苦,對他人充滿冷漠。我認爲造成這種結果的根本原因是二者的智慧不同;而智慧不同又源于他們信仰的差異。



 使徒行傳第19章講述保羅第二次布道之行時,保羅給門徒們解釋施洗約翰所施的悔改之洗和主耶稣的聖靈之洗。保羅憑智慧勇敢面對掌權者和民衆對他的逼迫。堅持弘揚耶稣基督的道,對惡勢力毫不退縮。保羅的智慧源于其對耶稣基督有堅定的信心。保羅堅信耶稣基督是創造的主,他創造並掌管著宇宙間的一切規律;耶稣基督也是救贖的主,凡信他的人罪得赦免;耶稣基督又是審判的主,一切願意和不願意悔改歸順他的人,終將都會受到審判。



 現在,我們基督徒仍會受到試煉和遇到各種試探,遭遇人生的種種不順利。 象保羅那樣追循耶稣基督的腳蹤,堅定耶稣基督的信仰;從耶稣基督那裏汲取人生智慧。西方一位哲人將人類的思維層級分爲三類:初級是科學,中級爲哲學,高級乃是神學。這正是對信耶稣基督是智慧的開端的最好注釋。



 耶稣基督是天父的獨生愛子,信耶稣基督就是開啓人生智慧之門的鑰匙;這個智慧是最大和最重要的人生智慧。憑藉它我們可享用一生的平安與喜樂,並得到永生的盼望!

—— 008成長小組 王明生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