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37: 3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

尼希米記 10:29 都隨從他們貴冑的弟兄,發咒起誓,必遵行 神藉他僕人摩西所傳的律法,謹守遵行耶和華我們主的一切誡命、典章、律例。


詩 篇 37 大衛的詩。

1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
2 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
3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
4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
5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6 他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
7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
8 當止住怒氣,離棄憤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9 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唯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
10 還有片時,惡人要歸於無有,你就是細察他的住處,也要歸於無有。
11 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
12 惡人設謀害義人,又向他咬牙。
13 主要笑他,因見他受罰的日子將要來到。
14 惡人已經弓上弦,刀出鞘,要打倒困苦窮乏的人,要殺害行動正直的人。
15 他們的刀必刺入自己的心,他們的弓必被折斷。
16 一個義人所有的雖少,強過許多惡人的富餘。
17 因為惡人的膀臂必被折斷,但耶和華是扶持義人。
18 耶和華知道完全人的日子,他們的產業要存到永遠。
19 他們在急難的時候不致羞愧,在饑荒的日子必得飽足。
20 惡人卻要滅亡,耶和華的仇敵要像羊羔的脂油,他們要消滅,要如煙消滅。
21 惡人借貸而不償還,義人卻恩待人,並且施捨。
22 蒙耶和華賜福的必承受地土,被他咒詛的必被剪除。
23 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他的道路耶和華也喜愛。
24 他雖失腳,也不至全身仆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
25 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卻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
26 他終日恩待人,借給人,他的後裔也蒙福。
27 你當離惡行善,就可永遠安居。
28 因為耶和華喜愛公平,不撇棄他的聖民,他們永蒙保佑,但惡人的後裔必被剪除。
29 義人必承受地土,永居其上。
30 義人的口談論智慧,他的舌頭講說公平。
31 神的律法在他心裡,他的腳總不滑跌。
32 惡人窺探義人,想要殺他。
33 耶和華必不撇他在惡人手中,當審判的時候,也不定他的罪。
34 你當等候耶和華,遵守他的道,他就抬舉你,使你承受地土,惡人被剪除的時候,你必看見。
35 我見過惡人大有勢力,好像一根青翠樹在本土生發。
36 有人從那裡經過,不料,他沒有了;我也尋找他,卻尋不著。
37 你要細察那完全人,觀看那正直人,因為和平人有好結局。
38 至於犯法的人,必一同滅絕,惡人終必剪除。
39 但義人得救,是由於耶和華,他在患難時做他們的營寨。
40 耶和華幫助他們,解救他們。他解救他們脫離惡人,把他們救出來,因為他們投靠他。

Q1: 研讀詩篇37篇後,你是如何體會領受這篇智慧詩的主題「惡人必不長久,義人必得神豐盛永遠的福佑,神賞善罰惡」的?


尼希米記 10

1 簽名的是:哈迦利亞的兒子省長尼希米和西底家;
2 祭司西萊雅、亞撒利雅、耶利米、
3 巴施戶珥、亞瑪利雅、瑪基雅、
4 哈突、示巴尼、瑪鹿、
5 哈琳、米利末、俄巴底亞、
6 但以理、近頓、巴錄、
7 米書蘭、亞比雅、米雅民、
8 瑪西亞、璧該、示瑪雅;
9 又有利未人,就是亞散尼的兒子耶書亞、希拿達的子孫賓內、甲篾,
10 還有他們的弟兄示巴尼、荷第雅、基利他、毗萊雅、哈難、
11 米迦、利合、哈沙比雅、
12 撒刻、示利比、示巴尼、
13 荷第雅、巴尼、比尼努;
14 又有民的首領,就是巴錄、巴哈摩押、以攔、薩土、巴尼、
15 布尼、押甲、比拜、
16 亞多尼雅、比革瓦伊、亞丁、
17 亞特、希西家、押朔、
18 荷第雅、哈順、比賽、
19 哈拉、亞拿突、尼拜、
20 抹比押、米書蘭、希悉、
21 米示薩別、撒督、押杜亞、
22 毗拉提、哈難、亞奈雅、
23 何細亞、哈拿尼雅、哈述、
24 哈羅黑、毗利哈、朔百、
25 利宏、哈沙拿、瑪西雅、
26 亞希雅、哈難、亞難、
27 瑪鹿、哈琳、巴拿。
28 其餘的民,祭司、利未人、守門的、歌唱的、尼提寧和一切離絕鄰邦居民歸服神律法的,並他們的妻子、兒女,凡有知識能明白的,
29 都隨從他們貴胄的弟兄發咒起誓,必遵行神藉他僕人摩西所傳的律法,謹守遵行耶和華我們主的一切誡命、典章、律例,
30 並不將我們的女兒嫁給這地的居民,也不為我們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
31 這地的居民若在安息日,或什麼聖日,帶了貨物或糧食來賣給我們,我們必不買。每逢第七年必不耕種,凡欠我們債的必不追討。
32 我們又為自己定例,每年各人捐銀一舍客勒三分之一,為我們神殿的使用,
33 就是為陳設餅、常獻的素祭和燔祭,安息日、月朔、節期所獻的與聖物,並以色列人的贖罪祭,以及我們神殿裡一切的費用。
34 我們的祭司、利未人和百姓都掣籤,看每年是哪一族,按定期將獻祭的柴奉到我們神的殿裡,照著律法上所寫的,燒在耶和華我們神的壇上。
35 又定每年將我們地上初熟的土產和各樣樹上初熟的果子,都奉到耶和華的殿裡。
36 又照律法上所寫的,將我們頭胎的兒子和首生的牛羊都奉到我們神的殿,交給我們神殿裡供職的祭司。
37 並將初熟之麥子所磨的麵和舉祭、各樣樹上初熟的果子、新酒與油奉給祭司,收在我們神殿的庫房裡;把我們地上所產的十分之一奉給利未人,因利未人在我們一切城邑的土產中當取十分之一。
38 利未人取十分之一的時候,亞倫的子孫中當有一個祭司與利未人同在,利未人也當從十分之一中取十分之一,奉到我們神殿的屋子裡,收在庫房中。
39 以色列人和利未人要將五穀、新酒和油為舉祭,奉到收存聖所器皿的屋子裡,就是供職的祭司、守門的、歌唱的所住的屋子。這樣,我們就不離棄我們神的殿。

Q2: 研讀尼希米記第十章後,請思考現今我們當如何謹守遵行耶和華的一切誡命、典章和律例?




耐性等候

經文: 「你當默然等候耶和華,耐性等候祂。」詩篇37: 7



 你有沒有禱告了又禱告,等候了又等候,而仍舊沒有效果呢?



 你看見沒有效果,覺得厭倦麼?你正想放棄麼?你或許要想你等候錯了。如果你這樣想,就會叫你離開正路──離開上帝所能遇見你的地方了。



 「忍耐等候」(羅八25),忍耐能挪去愁煩。若是主說祂要來,祂的應許就等於祂的同在;忍耐也能擦去你的眼淚,為甚麼難過、沮喪呢?祂比你自己更知到你的需要,祂等候的目的,乃是要使你得到更榮耀、更豐盛的祝福。忍耐也能挪去自己的工作,主所要求的工作乃是「信」(約六29)。當你相信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一切都已經成功了。忍耐也能挪去一切的慾,你切望得到你所要的慾,也許遠勝過完成上帝的旨意。



 忍耐也能挪去一切的輭弱。忍耐不是懶惰,也不是虛度光陰。你既知道上帝在預備更榮耀、更豐富的祝福給你,你自己也必須預備去接受。忍耐也能挪去一切飄搖無定,「扶我站起來」(但八18)。上帝的根基是頂穩固的,我們有祂的忍耐在裡面,我們等候的時候,也穩固了。忍耐有讚美和快樂。讚美的忍耐──「歡歡喜喜的忍耐」(西一11)──是最美麗的忍耐。「但願忍耐成功」(雅一4,直譯),叫我們在等候中得到上帝豐富的恩典。――(C.H.P.)

    —— 選自《荒漠甘泉》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