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38: 9 主啊,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的嘆息不向你隱瞞。

尼希米記 11:2 凡甘心樂意住在耶路撒冷的,百姓都為他們祝福。


詩 篇 38 大衛的紀念詩。

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
2 因為你的箭射入我身,你的手壓住我。
3 因你的惱怒,我的肉無一完全;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寧。
4 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
5 因我的愚昧,我的傷發臭流膿。
6 我疼痛,大大蜷曲,終日哀痛。
7 我滿腰是火,我的肉無一完全。
8 我被壓傷,身體疲倦;因心裡不安,我就唉哼。
9 主啊,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的嘆息不向你隱瞞。
10 我心跳動,我力衰微,連我眼中的光也沒有了。
11 我的良朋密友因我的災病都躲在旁邊站著,我的親戚本家也遠遠地站立。
12 那尋索我命的設下網羅,那想要害我的口出惡言,終日思想詭計。
13 但我如聾子不聽,像啞巴不開口。
14 我如不聽見的人,口中沒有回話。
15 耶和華啊,我仰望你!主我的神啊,你必應允我!
16 我曾說:「恐怕他們向我誇耀,我失腳的時候,他們向我誇大。」
17 我幾乎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
18 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
19 但我的仇敵又活潑又強壯,無理恨我的增多了。
20 以惡報善的與我作對,因我是追求良善。
2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撇棄我!我的神啊,求你不要遠離我!
22 拯救我的主啊,求你快快幫助我!

Q1: 從詩篇38篇大衛向耶和華的求告中,我們如何像大衛一樣來到主面前,向主認罪悔改?


尼希米記 11

1 百姓的首領住在耶路撒冷,其餘的百姓掣籤,每十人中使一人來住在聖城耶路撒冷,那九人住在別的城邑。
2 凡甘心樂意住在耶路撒冷的,百姓都為他們祝福。
3 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尼提寧和所羅門僕人的後裔都住在猶大城邑,各在自己的地業中。本省的首領住在耶路撒冷的記在下面:
4 其中有些猶大人和便雅憫人,猶大人中有法勒斯的子孫烏西雅的兒子亞他雅,烏西雅是撒迦利雅的兒子,撒迦利雅是亞瑪利雅的兒子,亞瑪利雅是示法提雅的兒子,示法提雅是瑪勒列的兒子。
5 又有巴錄的兒子瑪西雅,巴錄是谷何西的兒子,谷何西是哈賽雅的兒子,哈賽雅是亞大雅的兒子,亞大雅是約雅立的兒子,約雅立是撒迦利雅的兒子,撒迦利雅是示羅尼的兒子。
6 住在耶路撒冷法勒斯的子孫,共四百六十八名,都是勇士。
7 便雅憫人中有米書蘭的兒子撒路,米書蘭是約葉的兒子,約葉是毗大雅的兒子,毗大雅是哥賴雅的兒子,哥賴雅是瑪西雅的兒子,瑪西雅是以鐵的兒子,以鐵是耶篩亞的兒子。
8 其次有迦拜、撒來的子孫,共九百二十八名。
9 細基利的兒子約珥是他們的長官,哈西努亞的兒子猶大是耶路撒冷的副官。
10 祭司中有雅斤,又有約雅立的兒子耶大雅。
11 還有管理神殿的西萊雅,西萊雅是希勒家的兒子,希勒家是米書蘭的兒子,米書蘭是撒督的兒子,撒督是米拉約的兒子,米拉約是亞希突的兒子。
12 還有他們的弟兄在殿裡供職的,共八百二十二名。又有耶羅罕的兒子亞大雅,耶羅罕是毗拉利的兒子,毗拉利是暗洗的兒子,暗洗是撒迦利亞的兒子,撒迦利亞是巴施戶珥的兒子,巴施戶珥是瑪基雅的兒子。
13 還有他的弟兄做族長的,二百四十二名。又有亞薩列的兒子亞瑪帥,亞薩列是亞哈賽的兒子,亞哈賽是米實利末的兒子,米實利末是音麥的兒子。
14 還有他們弟兄大能的勇士,共一百二十八名。哈基多琳的兒子撒巴第業是他們的長官。
15 利未人中有哈述的兒子示瑪雅,哈述是押利甘的兒子,押利甘是哈沙比雅的兒子,哈沙比雅是布尼的兒子。
16 又有利未人的族長沙比太和約撒拔,管理神殿的外事。
17 祈禱的時候,為稱謝領首的是米迦的兒子瑪他尼,米迦是撒底的兒子,撒底是亞薩的兒子;又有瑪他尼弟兄中的八布迦為副。還有沙母亞的兒子押大,沙母亞是加拉的兒子,加拉是耶杜頓的兒子。
18 在聖城的利未人,共二百八十四名。
19 守門的是亞谷和達們,並守門的弟兄,共一百七十二名。
20 其餘的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都住在猶大的一切城邑,各在自己的地業中。
21 尼提寧卻住在俄斐勒,西哈和基斯帕管理他們。
22 在耶路撒冷利未人的長官,管理神殿事務的,是歌唱者亞薩的子孫、巴尼的兒子烏西,巴尼是哈沙比雅的兒子,哈沙比雅是瑪他尼的兒子,瑪他尼是米迦的兒子。
23 王為歌唱的出命令,每日供給他們必有一定之糧。
24 猶大兒子謝拉的子孫、米示薩別的兒子毗他希雅輔助王辦理猶大民的事。
25 至於莊村和屬莊村的田地,有猶大人住在基列亞巴和屬基列亞巴的鄉村,底本和屬底本的鄉村,葉甲薛和屬葉甲薛的莊村,
26 耶書亞,摩拉大,伯帕列,
27 哈薩書亞,別是巴和屬別是巴的鄉村,
28 洗革拉,米哥拿和屬米哥拿的鄉村,
29 音臨門,瑣拉,耶末,
30 撒挪亞、亞杜蘭和屬這兩處的莊村,拉吉和屬拉吉的田地,亞西加和屬亞西加的鄉村。他們所住的地方是從別是巴直到欣嫩谷。
31 便雅憫人從迦巴起,住在密抹,亞雅,伯特利和屬伯特利的鄉村,
32 亞拿突,挪伯,亞難雅,
33 夏瑣,拉瑪,基他音,
34 哈疊,洗編,尼八拉,
35 羅德,阿挪,匠人之谷。
36 利未人中有幾班曾住在猶大地歸於便雅憫的。

Q2: 從尼希米記第11章記敘的,從各城邑移置人口來耶路撒冷居住的事件中,請思想我們應當如何為我們的西北分堂祝福和禱告?




向主認罪悔改

經文: 「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詩篇38:18



 這篇詩歌是大衛在病床上寫下的懺悔詩,詩人內外交困之際,不是怨天尤人,而是反躬自省看到了神的公義,看到了自己的罪孽,所以他以極其謙卑的態度向神懺悔——「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



 我們是否覺醒到罪惡的嚴重與可怕嗎?我們是否願意在聖靈的光照之下認罪悔改、尋求神的赦免嗎?當我們落在詩人如此的境況里,能像詩人這樣對神深存指望嗎?



 使徒約翰告訴我們: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7-9)



 懇求天父恩待我們,借著這篇詩歌所啓示的真理,供應我們生命的需要,指導我們信仰的道路,認識我們罪惡的本性,離棄我們所有的惡行,享受在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赦免之恩中。

    —— 摘自 楊春靖《王子的花園 》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