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 32:1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尼希米記 5:19 我的 神啊,求你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施恩與我。


詩 篇 32 大衛的訓誨詩。

1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2 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3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4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細拉)
5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細拉)
6 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裡。
7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細拉)
8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誡你。
9 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牠,不然就不能馴服。
10 惡人必多受苦楚,唯獨倚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
11 你們義人應當靠耶和華歡喜快樂,你們心裡正直的人都當歡呼!

Q1: 當我們因悔恨而心靈憂傷時,我們能向誰傾述,從而得著被赦免的恩典,能再次站立起來,向著標杆前行?


尼希米記 5

1 百姓和他們的妻大大呼號,埋怨他們的弟兄猶大人。
2 有的說:「我們和兒女人口眾多,要去得糧食度命。」
3 有的說:「我們典了田地、葡萄園、房屋,要得糧食充飢。」
4 有的說:「我們已經指著田地、葡萄園借了錢,給王納稅。
5 我們的身體與我們弟兄的身體一樣,我們的兒女與他們的兒女一般,現在我們將要使兒女做人的僕婢,我們的女兒已有為婢的。我們並無力拯救,因為我們的田地、葡萄園已經歸了別人。」
6 我聽見他們呼號說這些話,便甚發怒。
7 我心裡籌劃,就斥責貴胄和官長說:「你們各人向弟兄取利!」於是我招聚大會攻擊他們。
8 我對他們說:「我們盡力贖回我們弟兄,就是賣於外邦的猶大人,你們還要賣弟兄,使我們贖回來嗎?」他們就靜默不語,無話可答。
9 我又說:「你們所行的不善。你們行事不當敬畏我們的神嗎?不然,難免我們的仇敵外邦人毀謗我們。
10 我和我的弟兄與僕人也將銀錢、糧食借給百姓,我們大家都當免去利息。
11 「如今,我勸你們將他們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房屋,並向他們所取的銀錢、糧食、新酒和油百分之一的利息都歸還他們。」
12 眾人說:「我們必歸還,不再向他們索要,必照你的話行。」我就召了祭司來,叫眾人起誓,必照著所應許的而行。
13 我也抖著胸前的衣襟,說:「凡不成就這應許的,願神照樣抖他離開家產和他勞碌得來的,直到抖空了。」會眾都說:「阿們!」又讚美耶和華。百姓就照著所應許的去行。
14 自從我奉派做猶大地的省長,就是從亞達薛西王二十年直到三十二年,共十二年之久,我與我弟兄都沒有吃省長的俸祿。
15 在我以前的省長加重百姓的擔子,每日索要糧食和酒並銀子四十舍客勒,就是他們的僕人也轄制百姓,但我因敬畏神不這樣行。
16 並且我恆心修造城牆,並沒有置買田地,我的僕人也都聚集在那裡做工。
17 除了從四圍外邦中來的猶大人以外,有猶大平民和官長一百五十人在我席上吃飯。
18 每日預備一隻公牛、六隻肥羊,又預備些飛禽;每十日一次,多預備各樣的酒。雖然如此,我並不要省長的俸祿,因為百姓服役甚重。
19 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施恩於我。

Q2: 尼希米依靠的是誰,使他能直面周圍環境中的不公不義? 我們如何從中學到以敬畏聖潔的心,在這彎曲悖扭的世界中成爲神的見證?




赦罪之恩

經文: 「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 約翰一書1章9節



 小時候,一個人曾以惡毒的話傷害父母。但她萬萬沒想到,那些惡毒的話竟是她向父母親最後一次說的話。如今,縱然經過多年的心理輔導,她還是無法原諒自己,內心的罪咎和遺憾使她飽受煎熬。



 我們每個人都有遺憾,有些甚至會讓我們抱憾終生。但聖經教導我們勝過罪咎的方法,讓我們來看一個例子。



 聖經沒有粉飾大衛王的罪行。在「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撒母耳記下11章1節)。他遠離戰場,與別人的妻子偷情,並試圖以謀殺來掩蓋自己的罪行(2-5、14-15節)。上帝阻止大衛繼續陷在罪中(12章1-13節),但大衛的餘生都必須面對罪的後果。



 當大衛走出喪子之痛時,他的部下約押贏得本應由大衛領導的戰爭(12章26節)。約押要求大衛,聚集其餘的軍兵往拉巴去攻城(27-28節),大衛終於再次承擔起上帝指派他的任務,繼續成為國家和軍隊的領袖(29節)。



 若我們一直活在過去的失敗中,則表示上帝的恩典不足夠。無論我們做了什麼,天父都會完全赦免。我們也能像大衛一樣,得著上帝充足的恩典,重返戰場繼續爭戰。

—— 選自《 灵命日粮》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