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05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60:5 求你應允我們,用右手拯救我們,好叫你所親愛的人得救。

以賽亞書 11:2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詩 篇 60

1 (大衛與兩河間的亞蘭並瑣巴的亞蘭爭戰的時候,約押轉回,在鹽谷攻擊以東,殺了一萬二千人。那時,大衛做這金詩叫人學習,交與伶長。調用為證的百合花。)神啊,你丟棄了我們,使我們破敗;你向我們發怒,求你使我們復興!
2 你使地震動,而且崩裂;求你將裂口醫好,因為地搖動。
3 你叫你的民遇見艱難;你叫我們喝那使人東倒西歪的酒。
4 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細拉)
5 求你應允我們,用右手拯救我們,好叫你所親愛的人得救。
6 神已經指著他的聖潔說(說:或作應許我):「我要歡樂;我要分開示劍,丈量疏割谷。
7 基列是我的,瑪拿西也是我的。以法蓮是護衛我頭的;猶大是我的杖。
8 摩押是我的沐浴盆;我要向以東拋鞋。非利士啊,你還能因我歡呼嗎?」
9 誰能領我進堅固城?誰能引我到以東地?
10 神啊,你不是丟棄了我們嗎?神啊,你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嗎?
11 求你幫助我們攻擊敵人,因為人的幫助是枉然的。
12 我們倚靠神才得施展大能,因為踐踏我們敵人的就是他。

Q1: 我們裡面有沒有恐懼呢? 我們裡面有恐懼,是因為我們沒有來到上帝的面前? 是因為我們常常被環境所捆綁? 我靠著自己,沒有辦法勝過環境; 我靠著自己,沒有辦法掙脫這種恐懼的力量。但是我相信,當我依靠神的時候,神可以勝過,因為我是神的百姓,神就一定救我脫離這恐懼的環境。


以賽亞書 11

1 從耶西的本(原文作墩)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
2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3 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
4 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正直判斷世上的謙卑人,以口中的杖擊打世界,以嘴裡的氣殺戮惡人。
5 公義必當他的腰帶,信實必當他脅下的帶子。
6 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
7 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
8 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
9 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10 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萬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尋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榮耀。
11 當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餘剩的,就是在亞述、埃及、巴忒羅、古實、以攔、示拿、哈馬,並眾海島所剩下的。
12 他必向列國豎立大旗,招回以色列被趕散的人,又從地的四方聚集分散的猶大人。
13 以法蓮的嫉妒就必消散,擾害猶大的必被剪除。以法蓮必不嫉妒猶大,猶大也不擾害以法蓮。
14 他們要向西飛,撲在非利士人的肩頭上(肩頭上:或作西界),一同擄掠東方人,伸手按住以東和摩押,亞捫人也必順服他們。
15 耶和華必使埃及海汊枯乾,掄手用暴熱的風使大河分為七條,令人過去不致濕腳。
16 為主餘剩的百姓,就是從亞述剩下回來的,必有一條大道,如當日以色列從埃及地上來一樣。

Q2: 在無比奧妙的謙卑裡,耶穌降世成為人的樣式,為了要我們與他合而為一。我們是否學到他的能力,是在我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那將要來的聖者

經文: 以賽亞書11:1 - 3



 從這段文中,我們不難看出它是指著主耶稣所說的預言。這段文字提示著,在人類歷史中,彌賽亞的出現是暗晦不明的。「 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 」 的經節便顯出了這個暗示。好像一顆大樹,如今被砍斷了,就是表示耶稣本是一度輝煌的大衛王和他父家耶西的後裔,但如今卻變得卑微、隱晦、不足為人所稱道。但是從這棵砍了下來的樹根卻發出一芽,是獨一的芽,如同以賽亞先知所說,是個將被神的靈所充滿的人,並且將要在地上行大事。當福音書中提到主是「 大衛王的子孫」時,總是顯出他榮耀的血統,但是他被稱爲 「 耶西的芽」時,則暗示他卑微的出身。



 以賽亞先知不只看見耶稣的血統傳承,更看見了他聖靈充滿的事工。他說:「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 這聖靈包括三組特性。當我們詳細分析這些特性的時候,我們會發現那就是拿撒勒人耶稣的特質。



 第一組是,「 智慧和知識的靈,」 講的是耶稣對人性驚人的認識。智慧是事物本質的知識,了解則是能清楚地分辨這二者的差異。這些特質都很明顯地反應在耶稣的事工上。我們這個時代的一個特殊標記就是心理分析師的躺椅。心理分析師讓病人躺在那兒,然後問一些問題,企圖從病人的答案中了解問題。惟有我們的主既不用躺椅,也不需要問問題。約翰福音裏告訴我們,耶稣不需要任何人來告訴他有關人的事,因爲他了解人。



 第二組特性,「 謀略和威力的靈,」 說的是權柄。謀略能提供又好又正確的建議,而威力則能讓它付諸實現。在本章第三節經文給了更全面的描述,說到主「 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 福音書中描述耶稣與人交往的事迹正是如此。他所說的真理絕對不是人憑己力所能發現的。他敘述了天使如何活動,人死後如何,禱告如何起作用,還有魔鬼如何搗亂。他說這些的時候都是滿有權威的。他不需要查詢參考書就說出實情,以至聽到的人會說,「 從來沒有像他這樣說話的 」(約7:46)。



 第三組特性,「 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說的是我們主與父神之間的親密關系。這流露于他生命中特殊的甯靜。他從不受驚嚇。他似乎一直在主導著當時的一切。同時也展示出他對父神心意的全然了解。他自己曾說,「 你們未曾認識他,我卻認識他 」(約8:55)。他來本就是爲了要彰顯父神的心意,彰顯父神的恩惠、慈愛、真實、和信實。這些都生發于他的「 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

—— 選自《每日靈修Ray Stedman Ministries 》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