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2022

每日金句

箴23:17 你心中不要嫉妒罪人,只要終日敬畏耶和華。

启12:11 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


箴言23

1 你若與官長坐席,要留意在你面前的是誰,
2 你若是貪食的就當拿刀放在喉嚨上。
3 不可貪戀他的美食,因為是哄人的食物。
4 不要勞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聰明。
5 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
6 不要吃惡眼人的飯,也不要貪他的美味。
7 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他雖對你說「請吃,請喝」,他的心卻與你相背。
8 你所吃的那點食物必吐出來,你所說的甘美言語也必落空。
9 你不要說話給愚昧人聽,因他必藐視你智慧的言語。
10 不可挪移古時的地界,也不可侵入孤兒的田地。
11 因他們的救贖主大有能力,他必向你為他們辨屈。
12 你要留心領受訓誨,側耳聽從知識的言語。
13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
14 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
15 我兒,你心若存智慧,我的心也甚歡喜。
16 你的嘴若說正直話,我的心腸也必快樂。
17 你心中不要嫉妒罪人,只要終日敬畏耶和華。
18 因為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致斷絕。
19 我兒,你當聽,當存智慧,好在正道上引導你的心。
20 好飲酒的,好吃肉的,不要與他們來往。
21 因為好酒貪食的必致貧窮,好睡覺的必穿破爛衣服。
22 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
23 你當買真理,就是智慧、訓誨和聰明也都不可賣。
24 義人的父親必大得快樂,人生智慧的兒子,必因他歡喜。
25 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
26 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
27 妓女是深坑,外女是窄阱。
28 她埋伏好像強盜,她使人中多有奸詐的。
29 誰有禍患?誰有憂愁?誰有爭鬥?誰有哀嘆 ?誰無故受傷?誰眼目紅赤?
30 就是那流連飲酒,常去尋找調和酒的人。
31 酒發紅,在杯中閃爍,你不可觀看,雖然下咽舒暢,終久是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
32  33 你眼必看見異怪的事 ,你心必發出乖謬的話。
34 你必像躺在海中,或像臥在桅杆上。
35 你必說:「人打我我卻未受傷,人鞭打我我竟不覺得,我幾時清醒,我仍去尋酒!」

Q1: 有俗语说:“没有什么是饭桌酒桌上不能解决的。” 但是,这里箴言的教导如何提醒你我?

啟示錄 12

1 天上現出大異象來: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
  2 她懷了孕,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呼叫。
  3 天上又現出異象來: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角,七頭上戴著七個冠冕,
  4 牠的尾巴拖拉著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龍就站在那將要生產的婦人面前,等她生產之後,要吞吃她的孩子。
  5 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寶座那裡去了。
  6 婦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裡有神給她預備的地方,使她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
  7 在天上就有了爭戰,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也同牠的使者去爭戰,
  8 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牠們的地方。
  9 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旦,是迷惑普天下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10 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他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
  11 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
  12 所以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們都快樂吧!只是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憤憤地下到你們那裡去了。」
  13 龍見自己被摔在地上,就逼迫那生男孩子的婦人。
  14 於是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叫她能飛到曠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她在那裡被養活一載,二載,半載。
  15 蛇就在婦人身後,從口中吐出水來,像河一樣,要將婦人沖去。
  16 地卻幫助婦人,開口吞了從龍口吐出來的水。
  17 龍向婦人發怒,去與她其餘的兒女爭戰,這兒女就是那守神誡命、為耶穌作見證的。那時龍就站在海邊的沙上。

Q2: 基督徒参与征战的事是难免的、而且是命定的,那么我们如何面对和参与?

不可嫉妒惡人,不可嫉妒罪人

經文: 「你心中不要嫉妒罪人,只要終日敬畏耶和華 。」 - 箴言 23:17

聖經中有多處經文告戒我們不可嫉妒惡人,不可嫉妒罪人。箴言這卷書就有四處這方面的警戒。 最初讀到這些章節時,心中很是困惑。查查中文字典,可以看到對嫉妒的解釋:「嫉妒是指人們為競爭一定的權益,對相應的幸運者或潛在的幸運者懷有的一種冷漠、貶低、排斥、甚至是敵視的心理狀態或者情感表達。」 所以在我看來,嫉妒和惡人或罪人真是風馬牛不相及。以從小時所受的家教、多年學校的教育以及自己的良心,我自認為我是不會去嫉妒什麼罪人和惡人的,也不會與其為伍。

然而聖經清清楚楚地告誡我們不要嫉妒惡人和罪人,這不得不令我深思。尤其是在成為基督徒後,每每讀到這些章節的時候,心中總有某種張力。我捫心自問,在我心靈深處真的是沒有一丁點兒對惡人罪人的嫉妒?記得在工作和生活中,每當看到或聽到別人釆用一些不正當的手段獲取利益、取得成功時,心中雖是很是憤憤不平, 但還是常常感嘆他們能如此臉不紅、心不跳,毫無顧忌地行得出來, 而我卻不能。细想起来,這些感嘆,這些憤憤不平,其實也是嫉妒的一種展露。我也記得同世人一樣我曾因極力尋求生活和工作的捷徑和密訣不得而產生焦慮和煩惱, 尤其是在當聽說所謂的「成功神學」和看到電視佈道中有關基督徒如何成功時,這種焦慮和煩惱更甚。

「 你還像個基督徒嗎?」這是在爭吵中,家人有時對我的責備。是啊,我是個合格的基督徒嗎?作為基督徒,我不能效法這個世界,我不能羨慕這個世界,我不能嫉妒這個世界。我不能以任何藉口或理由對這個世界憤憤不平,我只能「終日敬畏耶和華」。我只能從這個世界中分別出來,就當捨己, 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走十字架的道路。正如保羅在羅馬書中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 ) 阿门!

--東區一組 朱世春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