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 30:5 因为,他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

耶利米哀歌 3:23-24 每早晨,这都是新的;你的诚实极其广大!我心里说:“耶和华是我的份,因此,我要仰望他。


詩篇‬ 30 大衛在獻殿的時候,作這詩歌。

1 耶和華啊,我要尊崇你,因為你曾提拔我,不叫仇敵向我誇耀。
2 耶和華——我的神啊,我曾呼求你,你醫治了我。
3 耶和華啊,你曾把我的靈魂從陰間救上來,使我存活,不至於下坑。
4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要歌頌他,稱讚他可記念的聖名。
5 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6 至於我,我凡事平順便說:「我永不動搖。」
7 耶和華啊,你曾施恩,叫我的江山穩固;你掩了面,我就驚惶。
8 耶和華啊,我曾求告你;我向耶和華懇求,說:
9 「我被害流血,下到坑中,有什麼益處呢?塵土豈能稱讚你,傳說你的誠實嗎?
10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憐恤我!耶和華啊,求你幫助我!」
11 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
12 好叫我的靈(原文作榮耀)歌頌你,並不住聲。耶和華——我的神啊,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

Q1:主耶稣是坐在你心中宝座上的王吗?回想你在困境中时,神如何成为你的力量,如何赐平安给你?

耶利米哀歌 3

1 我是因耶和華忿怒的杖,遭遇困苦的人。
2 他引導我,使我行在黑暗中,不行在光明裡。
3 他真是終日再三反手攻擊我。
4 他使我的皮肉枯乾;他折斷(或作:壓傷)我的骨頭。
5 他築壘攻擊我,用苦楚(原文作苦膽)和艱難圍困我。
6 他使我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
7 他用籬笆圍住我,使我不能出去;他使我的銅鏈沉重。
8 我哀號求救;他使我的禱告不得上達。
9 他用鑿過的石頭擋住我的道;他使我的路彎曲。
10 他向我如熊埋伏,如獅子在隱祕處。
11 他使我轉離正路,將我撕碎,使我淒涼。
12 他張弓將我當作箭靶子。
13 他把箭袋中的箭射入我的肺腑。
14 我成了眾民的笑話;他們終日以我為歌曲。
15 他用苦楚充滿我,使我飽用茵蔯。
16 他又用沙石磣斷我的牙,用灰塵將我蒙蔽。
17 你使我遠離平安,我忘記好處。
18 我就說:「我的力量衰敗;我在耶和華那裡毫無指望!」
19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
20 我心想念這些,就在裡面憂悶。
21 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
22 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
23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
24 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
25 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
26 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他的救恩,這原是好的。
27 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
28 他當獨坐無言,因為這是耶和華加在他身上的。
29 他當口貼塵埃,或者有指望。
30 他當由人打他的腮頰,要滿受凌辱。
31 因為主必不永遠丟棄人。
32 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他諸般的慈愛發憐憫。
33 因他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
34 人將世上被囚的踹(原文作壓)在腳下,
35 或在至高者面前屈枉人,
36 或在人的訟事上顛倒是非,這都是主看不上的。
37 除非主命定,誰能說成就成呢?
38 禍福不都出於至高者的口嗎?
39 活人因自己的罪受罰,為何發怨言呢?
40 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
41 我們當誠心向天上的神舉手禱告。
42 「我們犯罪背逆,你並不赦免。
43 你自被怒氣遮蔽,追趕我們;你施行殺戮,並不顧惜。
44 你以黑雲遮蔽自己,以至禱告不得透入。
45 你使我們在萬民中成為污穢和渣滓。
46 我們的仇敵都向我們大大張口。
47 恐懼和陷坑,殘害和毀滅,都臨近我們。」
48 因我眾民遭的毀滅,我就眼淚下流如河。
49 我的眼多多流淚,總不止息,
50 直等耶和華垂顧,從天觀看。
51 因我本城的眾民,我的眼,使我的心傷痛。
52 無故與我為仇的追逼我,像追雀鳥一樣。
53 他們使我的命在牢獄中斷絕,並將一塊石頭拋在我身上。
54 眾水流過我頭,我說:「我命斷絕了!」
55 耶和華啊,我從深牢中求告你的名。
56 你曾聽見我的聲音;我求你解救,你不要掩耳不聽。
57 我求告你的日子,你臨近我,說:「不要懼怕!」
58 主啊,你伸明了我的冤;你救贖了我的命。
59 耶和華啊,你見了我受的委屈;求你為我伸冤。
60 他們仇恨我,謀害我,你都看見了。
61 耶和華啊,你聽見他們辱罵我的話,知道他們向我所設的計,
62 並那些起來攻擊我的人口中所說的話,以及終日向我所設的計謀。
63 求你觀看,他們坐下,起來,都以我為歌曲。
64 耶和華啊,你要按著他們手所做的向他們施行報應。
65 你要使他們心裡剛硬,使你的咒詛臨到他們。
66 你要發怒追趕他們,從耶和華的天下除滅他們。

Q2:在整篇的耶利米哀歌中,你看到耶利米因着对神有指望,仍然发出欢呼赞美吗?今天你当如何在困境中效法他?

神的慈愛

經文: 「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他諸般的慈愛發憐憫。」 - 耶利米哀歌 3:32

今年八月二十五日那天,太太和我帶著三個來訪的弟弟到離家約兩小時車程的糖溪 (Sugar Creek) 劃獨木舟。那天天氣很好,我們六個人興致勃勃地租了兩條獨木舟。我曾經劃過獨木舟,因此很有自信。雖然對糖溪不熟悉,但是以為它只是一條小溪,應該不難劃。想不到一開始就發現,這沒有想像那麼簡單。在出發點的溪水非常淺,弟弟和我必須下船,赤腳踩在鵝卵石上,一前一後把獨木舟向前推進,由於長滿了綠藻,鵝卵石都是滑溜溜的,我們兩人先後滑到水裡,濕了下半身。好不容易把獨木舟推到水深的地方,又發覺獨木舟不聽使喚,我怎麼劃,獨木舟還是被溪水衝到靠岸的那一邊,必須用槳抵住,或下船把它推到水深的地方。在溪裡奮鬥了一個多小時以後來到一個轉彎的地方,水比較深,有一塊又長又大的巖石從岸邊突出來,巖石的下邊離水面不到兩英尺。不管我怎麼使力,獨木舟還是衝向那塊巖石,不但如此,它還不停地往巖石的下邊靠隴。為了怕撞到頭,我們三個人都直覺地將身子歪向另一邊。一瞬間,我們已經變成落湯雞了。太太被蓋在獨木舟下面,還好穿了救生衣,沒有沈到溪底,只喝了一口水。弟弟和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獨木舟翻過來。坐在另外一條獨木舟的弟弟們見狀趕快劃過來,幫助我們三個人爬上獨木舟,繼續我們的劃行。

基督徒的成聖過程不正像我劃獨木舟的經驗嗎?我們信主得救以後,歡歡喜喜地開始走成聖的道路,自信地以為只要遵守聖經的教導,一定可以順利地達到目的地,得到主的獎賞。那知道,在天路的歷程上有多少的未知數!我們想做好,偏偏有另外一種力量把我們帶到壞的方向。我們掙紮著往前,但偏偏有另外一個力量使我們受各種挫折,甚至像被水淹沒一樣,幾乎難以再爬起來。就像保羅說的:「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誌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願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作的。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 (羅馬書 7:18-21)

但是,感謝神,雖然那天翻了船,淹了水,我們除了一副眼鏡,一個手機,和一個槳,沒有更多的損失。水不很深,也不很急,因此船翻了以後我們可以站起來,並且可以把船翻過來。另外的一條船原先在我們前面的,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反在我們後面了,不然他們不會看到我們翻船的。沒有他們的幫助,我們不可能從水裡爬上船的。更感恩的是沒有一個人受傷或生病。我,一個 80 歲的老人,劃了四小時的船,胳臂不酸痛;穿了六個多小時的濕衣褲,沒有感冒。這些不都是奇蹟嗎?

回想這個經歷,我不得不承認,那天神是要我學一個功課,曉得在追求成聖的過程中,自己的力量是多麼地有限。我們會跌倒,會失敗。雖然如此,祂不會永遠丟棄我們的,因為我們已經是屬於祂的人了。祂是有慈愛,有憐憫的神,祂是一直在暗中看顧著我們,保護著我們的。只要我們信靠順服他,一定可以成功地走完天路的。

--梅溪小組 谷文琦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