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2021

每日金句

詩篇 89 : 14 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

腓利門書1:15 -16 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不再是奴仆,乃是高過奴仆,是親愛的兄弟。


詩篇 89: 1 - 29

1 (以斯拉人以探的訓誨詩。)我要歌唱耶和華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要用口將你的信實傳與萬代。
2 因我曾說:你的慈悲必建立到永遠;你的信實必堅立在天上。
3 「我與我所揀選的人立了約,向我的僕人大衛起了誓:
4 『我要建立你的後裔,直到永遠;要建立你的寶座,直到萬代。』」(細拉)
5 耶和華啊,諸天要稱讚你的奇事;在聖者的會中,要稱讚你的信實。
6 在天空誰能比耶和華呢?神的眾子中,誰能像耶和華呢?
7 他在聖者的會中,是大有威嚴的神,比一切在他四圍的更可畏懼。
8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哪一個大能者像你耶和華?你的信實是在你的四圍。
9 你管轄海的狂傲;波浪翻騰,你就使它平靜了。
10 你打碎了拉哈伯,似乎是已殺的人;你用有能的膀臂打散了你的仇敵。
11 天屬你,地也屬你;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為你所建立。
12 南北為你所創造;他泊和黑門都因你的名歡呼。
13 你有大能的膀臂;你的手有力,你的右手也高舉。
14 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
15 知道向你歡呼的,那民是有福的!耶和華啊,他們在你臉上的光裡行走。
16 他們因你的名終日歡樂,因你的公義得以高舉。
17 你是他們力量的榮耀;因為你喜悅我們,我們的角必被高舉。
18 我們的盾牌屬耶和華;我們的王屬以色列的聖者。
19 當時,你在異象中曉諭你的聖民,說:「我已把救助之力加在那有能者的身上;我高舉那從民中所揀選的。
20 我尋得我的僕人大衛,用我的聖膏膏他。
21 我的手必使他堅立;我的膀臂也必堅固他。
22 仇敵必不勒索他;凶惡之子也不苦害他。
23 我要在他面前打碎他的敵人,擊殺那恨他的人。
24 只是我的信實和我的慈愛要與他同在;因我的名,他的角必被高舉。
25 我要使他的左手伸到海上,右手伸到河上。
26 他要稱呼我說:『你是我的父,是我的神,是拯救我的磐石。』
27 我也要立他為長子,為世上最高的君王。
28 我要為他存留我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與他立的約必要堅定。
29 我也要使他的後裔存到永遠,使他的寶座如天之久。


Q1: 神以慈愛,公義治理萬有。神的這些屬性給我們帶來怎樣的盼望和啓示?

腓利門書 1

1 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
2 和妹子亞腓亞並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的教會。
3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4 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神;
5 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或作:因聽說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有愛心有信心)。
6 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
7 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
8 我雖然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
9 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
10 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就是有益處的意思)求你。
11 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
12 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裡去,他是我心上的人。
13 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
14 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
15 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
16 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
17 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
18 他若虧負你,或欠你什麼,都歸在我的賬上,
19 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
20 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裡因你得快樂(或作:益處),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裡得暢快。
21 我寫信給你,深信你必順服,知道你所要行的,必過於我所說的。
22 此外你還要給我預備住處;因為我盼望藉著你們的禱告,必蒙恩到你們那裡去。
23 為基督耶穌與我同坐監的以巴弗問你安。
24 與我同工的馬可、亞里達古、底馬、路加也都問你安。
25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的心裡。阿們!


Q2: 阿尼西母的故事帶給我們怎樣的啓示?當有弟兄曾經犯錯時,我們應該如何以基督的心寬恕和接納他?

饒恕寬恕的前提條件

經文: 「...... 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 - 腓利門書 1:14

每次讀腓利門書時,二十五節的經文總是匆匆讀過,總以爲這封奇特的求情書信很簡單,但讀後心中總是有種說不出的感覺。

按一般的理解,既然是替人求情,自然是先要把這人已痛改前非,現在前來負荊請罪,真正認罪悔改等等之類陳述一番,並一一舉例做證,然後懇請寬宏大量予以饒恕。如此行文,若是我收到這封信,自是心情舒暢不少,饒恕也許容易不少。

但與我想象的不同,在這封求情書信中,保羅一開始就直接請求腓利門饒恕阿尼西母,並請求他這樣的 「 善行不是出于勉強,乃是出于甘心。」( 腓利門書1:14 )

不知道腓利門收到保羅這封信後反應如何,沒有任何資料有這方面的記載。但不難推測,以保羅使徒的身份和與腓利門在主內的同工關系,腓利門定是饒恕並重新接受了阿尼西母,這應該是毫無疑問的。(有聖經學者相信阿尼西母後來獲得了自由,回到保羅身邊服侍,再後來又成爲以弗所教會的監督。)

所以對我來說,看似簡單的腓利門書給我提出了一個心靈深處的拷問:在我的心靈深處, 我的的饒恕和寬恕是否存在任何前提条件?

在最近的舊約書卷班主日學的課程上,湘萍姐妹在講到創世紀有關約瑟的最後幾章時,特別提到了約瑟的8次痛哭。這8次痛哭,是發生在他被賣到埃及許多年之後,約瑟再次見到傷害他的衆弟兄的時候。而在這以前,無數次的磨難都不曾使約瑟流淚,即使當他的衆弟兄謀害他並把他賣給米甸商人時。正如湘萍姐妹所總結的,約瑟所有的哭都發生在他生命真正成熟之後。

這是怎樣的釋放怨恨的過程 !這是怎樣饒恕弟兄寬恕弟兄的過程 !又是怎樣感恩超越冤屈的過程 !每當讀到有關約瑟哭的章節時,約瑟從主而來的鮮活的生命不禁躍然紙上。

在創世紀最後一章中,約瑟對他的衆弟兄說:「 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創世記50:19)

是啊,我豈能代替神呢!伸冤在神,公道在神。我又豈能為我的的饒恕寬恕设置任何前提條件呢!

當主耶稣擔當我們的罪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以祂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時,祂沒有設置任何前提條件!而且主耶稣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爲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 )

當主耶稣賜給我們無盡的恩典慈愛時,祂沒有設置任何前提條件! 「 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 (以弗所書1:8)

阿門!此時, 我幡然醒悟, 終于明白,原先我讀腓利門書時,心中總有說不出的感覺是什麽了。

—— 東區一組 朱世春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