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06日2021

每日金句

詩篇 58: 11 因此,人必說:「義人誠然有善報;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神!」

使徒行傳 2 : 42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掰餅、祈禱。


詩篇 58 大衛的金詩,交與伶長。調用休要毀壞。

1 世人哪,你們默然不語,真合公義嗎?施行審判,豈按正直嗎?
2 不然!你們是心中作惡;你們在地上秤出你們手所行的強暴。
3 惡人一出母胎就與神疏遠,一離母腹便走錯路,說謊話。
4 他們的毒氣好像蛇的毒氣;他們好像塞耳的聾虺,
5 不聽行法術的聲音,雖用極靈的咒語也是不聽。
6 神啊,求你敲碎他們口中的牙;耶和華啊,求你敲掉少壯獅子的大牙!
7 願他們消滅,如急流的水一般;他們瞅準射箭的時候,願箭頭彷彿砍斷。
8 願他們像蝸牛消化過去,又像婦人墜落未見天日的胎。
9 你們用荊棘燒火,鍋還未熱,他要用旋風把青的和燒著的一齊颳去。
10 義人見仇敵遭報就歡喜,要在惡人的血中洗腳。
11 因此,人必說:「義人誠然有善報;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神!」

Q1: 即便罪惡看似得勝,求祢賜給我信心的眼光,相信祢仍然掌權,也必審判。我是否在當發出公義之言時默不作聲,任憑惡人當道?我是否願意為職場、社會、國家守望,好叫上帝的作為顯明?


使徒行傳 2

1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3 又有舌頭如火燄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5 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
6 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
7 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8 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
9 我們帕提亞人、瑪代人、以攔人,和住在米所波大米、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西亞、
10 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呂彼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
11 革哩底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
12 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什麼意思呢?」
13 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
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15 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
16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
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19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0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
21 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22 以色列人哪,請聽我的話: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將他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23 他既按著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
25 大衛指著他說:『我看見主常在我眼前;他在我右邊,叫我不至於搖動。
26 所以,我心裡歡喜,我的靈(原文是舌)快樂;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
27 因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28 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必叫我因見你的面(或作:叫我在你面前)得著滿足的快樂。』
29 弟兄們!先祖大衛的事,我可以明明地對你們說:他死了,也葬埋了,並且他的墳墓直到今日還在我們這裡。
30 大衛既是先知,又曉得神曾向他起誓,要從他的後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寶座上,
31 『就預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復活說:他的靈魂不撇在陰間;他的肉身也不見朽壞。』
32 這耶穌,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
33 他既被神的右手高舉(或作:他既高舉在神的右邊),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34 大衛並沒有升到天上,但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
35 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
36 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
37 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
38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39 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
40 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
41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42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掰餅,祈禱。
43 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
44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
45 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掰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47 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Q2: 「團契、交接」一詞的聖經含義是什麽?當在與我們一起敬拜和事奉的團體中,我們有否承諾要建立一個彼此包容的群體?



三副眼鏡

經文: 「 義人誠然有善報,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神。」詩篇 58: 11



 這幾天的詩篇靈修經文中有許多咒詛的經文,例如58篇第6-10節,相信許多人讀了之後心中沒有平安。如果去讀第109篇的話,一定會讓人震驚不已;類似的經文在舊約中並不少見,在新約中也偶爾出現。面對今天的經文我猶豫了很久,不知該從何處入手。我能從中學到什麼呢,又能寫怎樣的文字可以使人得益處呢?



 我們的創造主在照著他的形象和樣式造人時,使人身上有公義感和對公義的訴求。當人看到邪惡橫行、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時,雖然自己弱小無力,卻總是義憤填膺,恨不得拔刀相助,而且渴盼正義伸張。有沒有想過,我們每一個人在人生中的某個時間、地點,不止一次作過受欺壓者和惡人,在人生的舞台上正反面兩種角色我們都扮演過。



 這些「求災詩歌」(imprecatory psalm),需要戴上三副眼鏡來觀察才能看明白。 讀詩篇58篇需要帶上第一副眼鏡,就是受欺壓者、或者是與這些人感同身受的旁觀者的身份。作為弱小受欺壓的人,因著自己無能為力又無可奈何而從內心發出憤恨的咒詛,同時呼求公義的上帝施行拯救並懲治惡人,這是出乎公義感的一種本能反應;這些咒詛是否會實現跟這些受欺壓者無關。還要戴上第二副眼鏡,就是本詩篇第1-5節中的審判不秉公義的官員和那些沈默的、以及與他們沆瀣一氣的吃瓜群眾;這些人或身居高位或是既得利益者,他們為了個人利益或私慾而任意作惡,屈枉正直,欺壓弱者,他們只在乎今生的權勢、地位、利益和財富,他們心中不怕神。觀看一下我們當今的世界,就可以知道與三千年前大衛所處的時代大同小異。要真正明白這些咒詛的經文,必須戴上第三副,即終極審判官的眼鏡,就是透過耶穌基督的眼睛來看待這一切,因為唯有他才能使咒詛變成真實的審判,也唯有他能廢掉這些咒詛;只有他批准了才能成就。經上也明明白白地記著,公義的神在他所定的時候,必定會施行審判,各人要按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



 那麼,神創造了人類,難道就是為了讓人因著善惡得報應嗎?絕不是的!因為神斷不喜悅惡人死亡,而是喜悅惡人悔轉,離開所行的惡而存活。對於始終硬著頸項、不肯悔改的人,神的心是憂傷的,因為惡人自己選擇進入死亡。那麼惡人還有什麼指望嗎?有的。當人悔改了,他的罪被除去的時候,他就脫離了咒詛,這只有在人接受了耶穌基督作救主之後才可能發生,因為聖潔無瑕的耶穌親身承擔了世人的罪孽,你我才得以脫離死亡的咒詛。



 自從去年以來,面對前所未有的新冠瘟疫,社會動蕩,以及讓許多人失望的美國大選,或許有人會問:既然聖經上都這麼白紙黑字的寫著,為什麼我不能引用這些經文來咒詛那些我不喜歡的人呢?其實,即時你嘴上不說出來,心裡不是已經在咒詛了嗎?我有幾句經文請三思:親愛的弟兄啊,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經上又說,「你仇敵跌倒,你不要歡喜。他傾倒,你心不要快樂。恐怕耶和華看見就不喜悅,將怒氣從仇敵身上轉過來。」所以,在使用這些求災詩歌時我們要何等地慎重呢。



  主啊,你知道我們所經歷的一切,也能體恤我們的軟弱,在我們經歷患難困苦,被人欺壓,遭受不公正的對待時,我們本心所能發出的就是憤怒,怨恨,苦毒,甚至是報復,我們的本性就是不願意饒恕,何況是七十個七次,除非我的生命被你摸著,才能聽懂只要祝福不可咒詛的話,求你掉轉我的眼目,學習用你的眼光看待事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 成聖小組 李永福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