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2021

每日金句

詩篇 30: 5 因为,他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

馬可福音 6: 41 耶稣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擘开饼,递给门徒,摆在众人面前,也把那两条鱼分给众人。


詩 篇 30 大衛在獻殿的時候,作這詩歌。

1 耶和華啊,我要尊崇你,因為你曾提拔我,不叫仇敵向我誇耀。
2 耶和華——我的神啊,我曾呼求你,你醫治了我。
3 耶和華啊,你曾把我的靈魂從陰間救上來,使我存活,不至於下坑。
4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要歌頌他,稱讚他可記念的聖名。
5 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6 至於我,我凡事平順便說:「我永不動搖。」
7 耶和華啊,你曾施恩,叫我的江山穩固;你掩了面,我就驚惶。
8 耶和華啊,我曾求告你;我向耶和華懇求,說:
9 「我被害流血,下到坑中,有什麼益處呢?塵土豈能稱讚你,傳說你的誠實嗎?
10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憐恤我!耶和華啊,求你幫助我!」
11 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
12 好叫我的靈(原文作榮耀)歌頌你,並不住聲。耶和華——我的神啊,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

Q1: 慈愛的天父没有按我们的罪过待我们,也没有照我们的罪孽报应我们,只要我們悔改轉向祂,祂就赦免我们一切的罪孽,賜給我們数不尽的恩典。人生虽然多有苦难,但神有更多的恩典。請用感謝的心默想神在你身上的恩典,仰望主贊美神!


馬可福音 6

1 耶穌離開那裡,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從他。
2 到了安息日,他在會堂裡教訓人。眾人聽見,就甚希奇,說:「這人從哪裡有這些事呢?所賜給他的是什麼智慧?他手所作的是何等的異能呢?
3 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裡嗎?他們就厭棄他(厭棄他:原文作因他跌倒)。」
4 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
5 耶穌就在那裡不得行什麼異能,不過按手在幾個病人身上,治好他們。
6 他也詫異他們不信,就往周圍鄉村教訓人去了。
7 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鬼;
8 並且囑咐他們:「行路的時候不要帶食物和口袋,腰袋裡也不要帶錢,除了柺杖以外,什麼都不要帶;
9 只要穿鞋,也不要穿兩件褂子。」
10 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到何處,進了人的家,就住在那裡,直到離開那地方。
11 何處的人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你們離開那裡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對他們作見證。」
12 門徒就出去傳道,叫人悔改,
13 又趕出許多的鬼,用油抹了許多病人,治好他們。
14 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希律王聽見了,就說:「施洗的約翰從死裡復活了,所以這些異能由他裡面發出來。」
15 但別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正像先知中的一位。」
16 希律聽見卻說:「是我所斬的約翰,他復活了。」
17 先是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差人去拿住約翰,鎖在監裡,因為希律已經娶了那婦人。
18 約翰曾對希律說:「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
19 於是希羅底懷恨他,想要殺他,只是不能;
20 因為希律知道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敬畏他,保護他,聽他講論,就多照著行(有古卷:游移不定),並且樂意聽他。
21 有一天,恰巧是希律的生日,希律擺設筵席,請了大臣和千夫長,並加利利做首領的。
22 希羅底的女兒進來跳舞,使希律和同席的人都歡喜。王就對女子說:「你隨意向我求什麼,我必給你」;
23 又對她起誓說:「隨你向我求什麼,就是我國的一半,我也必給你。」
24 她就出去對她母親說:「我可以求什麼呢?」她母親說:「施洗約翰的頭。」
25 她就急忙進去見王,求他說:「我願王立時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給我。」
26 王就甚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不肯推辭,
27 隨即差一個護衛兵,吩咐拿約翰的頭來。護衛兵就去,在監裡斬了約翰,
28 把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女子,女子就給她母親。
29 約翰的門徒聽見了,就來把他的屍首領去,葬在墳墓裡。
30 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裡,將一切所做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他。
31 他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
32 他們就坐船,暗暗地往曠野地方去。
33 眾人看見他們去,有許多認識他們的,就從各城步行,一同跑到那裡,比他們先趕到了。
34 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
35 天已經晚了,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天已經晚了,
36 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自己買什麼吃。」
37 耶穌回答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給他們吃嗎?」
38 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他們知道了,就說:「五個餅,兩條魚。」
39 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幫一幫地坐在青草地上。
40 眾人就一排一排地坐下,有一百一排的,有五十一排的。
41 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掰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
42 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
43 門徒就把碎餅碎魚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44 吃餅的男人共有五千。
45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伯賽大去,等他叫眾人散開。
46 他既辭別了他們,就往山上去禱告。
47 到了晚上,船在海中,耶穌獨自在岸上;
48 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甚苦。夜裡約有四更天,就在海面上走,往他們那裡去,意思要走過他們去。
49 但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以為是鬼怪,就喊叫起來;
50 因為他們都看見了他,且甚驚慌。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51 於是到他們那裡,上了船,風就住了;他們心裡十分驚奇。
52 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那分餅的事,心裡還是愚頑。
53 既渡過去,來到革尼撒勒地方,就靠了岸,
54 一下船,眾人認得是耶穌,
55 就跑遍那一帶地方,聽見他在何處,便將有病的人用褥子抬到那裡。
56 凡耶穌所到的地方,或村中,或城裡,或鄉間,他們都將病人放在街市上,求耶穌只容他們摸他的衣裳繸子;凡摸著的人就都好了。

Q2: 我們都很熟悉五餅二魚的故事,耶稣在擘饼分魚之前先做了什麽?爲什麽?



靠主恩站立,穩固如山

經文: 詩篇 30:1 - 12



 自從始祖亞當夏娃偷食禁果,驕傲和自負便進入了人的心,罪也因此植根於人的生命中。昔有巴別塔前的喧囂,今有摩天大樓的櫛比鱗次。曾幾何時,我們誇耀自己生意做的順風順水,或是工作中升職有多快,可曾想過是誰在用大能的手托住我們的一切?因為我們自負的心中在數算著這一切都是靠自己努力爭取得來的。正如大衛在詩篇30:6中誇耀的那樣:至於我,我凡事平順,便說:「 我永不動搖。」也如自負的使徒彼得那樣,在主的晚餐後去往橄欖山的路上,耶穌對門徒: 「 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 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 』」 彼得說:「 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 」 (太26:31,33)結果怎樣呢? 大衛和彼得都沒能站立的住,都跌倒了。大衛王在盛世之時數點以色列民,彼得更是當夜三次不認主。因為他們是在靠自己。連先賢尚且如此,況我們平信徒乎?



 自從幾年前搬到糧倉之地印州後,我在後院栽下了幾棵果樹,收穫的果實一年比一年多。鄰里誇說種的好,朋友說果子又大又好吃,自己也開始沾沾自喜了,認為自己真的種的很好了。誰知今年倒春寒,一夜之間乒乓球大小的果實都變成了冰蛋,顆粒無收。 「 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林前3:7)。 因此,無論是平信徒,還是千古聖賢,依靠自己注定是站立不住的。



 大衛在經歷痛苦磨難及至於死,痛定思痛,到神面前認罪悔改,吟出千古絕唱:「 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詩30:5),從而成為一代靠主站立的住的偉大君王。使徒彼得當晚就悔對主面,從而成為拿著天國鑰匙的使徒,成為如今教會的磐石。因此我們信主的人,無論得時還是不得時,都要來到主的面前認罪悔罪,都要歌頌祂,稱讚祂可記念的聖名(詩30:4)。因為祂施恩,我們便站立穩固如山,祂掩面,我們就驚慌(參考詩30:7)。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專心跟隨主耶穌基督。因為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

—— 小羊小組 王瑞中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