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09日2023

箴言 23

1 你若與官長坐席,要留意在你面前的是誰。
2 你若是貪食的,就當拿刀放在喉嚨上。
3 不可貪戀他的美食,因為是哄人的食物。
4 不要勞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聰明。
5 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
6 不要吃惡眼人的飯,也不要貪他的美味;
7 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他雖對你說,請吃,請喝,他的心卻與你相背。
8 你所吃的那點食物必吐出來;你所說的甘美言語也必落空。
9 你不要說話給愚昧人聽,因他必藐視你智慧的言語。
10 不可挪移古時的地界,也不可侵入孤兒的田地;
11 因他們的救贖主大有能力,他必向你為他們辨屈。
12 你要留心領受訓誨,側耳聽從知識的言語。
13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
14 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
15 我兒,你心若存智慧,我的心也甚歡喜。
16 你的嘴若說正直話,我的心腸也必快樂。
17 你心中不要嫉妒罪人,只要終日敬畏耶和華;
18 因為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至斷絕。
19 我兒,你當聽,當存智慧,好在正道上引導你的心。
20 好飲酒的,好吃肉的,不要與他們來往;
21 因為好酒貪食的,必致貧窮;好睡覺的,必穿破爛衣服。
22 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
23 你當買真理;就是智慧、訓誨和聰明也都不可賣。
24 義人的父親必大得快樂;人生智慧的兒子,必因他歡喜。
25 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
26 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
27 妓女是深坑;外女是窄阱。
28 她埋伏好像強盜;她使人中多有奸詐的。
29 誰有禍患?誰有憂愁?誰有爭鬥?誰有哀嘆(或作:怨言)?誰無故受傷?誰眼目紅赤?
30 就是那流連飲酒、常去尋找調和酒的人。
31-32 酒發紅,在杯中閃爍,你不可觀看,雖然下嚥舒暢,終久是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
33 你眼必看見異怪的事(或作:淫婦);你心必發出乖謬的話。
34 你必像躺在海中,或像臥在桅杆上。
35 你必說:「人打我,我卻未受傷;人鞭打我,我竟不覺得。我幾時清醒,我仍去尋酒。」


哥林多前書 1

1 奉神旨意,蒙召做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
2 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做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
3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4 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
5 又因你們在他裡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
6 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裡得以堅固,
7 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
8 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
9 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份。
10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11 因為革來氏家裡的人曾對我提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紛爭。
12 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
13 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
14 我感謝神,除了基利司布並該猶以外,我沒有給你們一個人施洗;
15 免得有人說,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洗。
16 我也給司提反家施過洗,此外給別人施洗沒有,我卻記不清。
17 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
18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
19 就如經上所記:「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
20 智慧人在哪裡?文士在哪裡?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裡?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
21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
22 猶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
23 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
24 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25 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
26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
27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28 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
29 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31 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敬畏神

經文 : 「你心中不要嫉妒罪人,只要終日敬畏耶和華。因為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至斷絕。」(箴言23:17-18)



 在這個末世的年代,人們遠離神,高舉自己,個人偏行己路,信奉人不為己,天誅滅。在社會上我們看到那些滿嘴謊言,道貌岸然的人竊居高位,在職場上看到身旁沒有多少工作能力,只會吹須拍馬的同事反而升職做你的上司,認認真真工作的人卻不受待見。欺詐的人得了便宜,誠實的人反倒吃了虧; 行善的人困苦顛連,作惡的人卻一帆風順,因為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



 「嫉妒」除了因為別人有而我沒有而產生的一種嫉恨情緒之外,還含有十分羨慕的意思。 羨慕什麼呢? 就是羨慕這世上的名利富貴,甚至羨慕到一個地步,以至於嫉妒。 作為基督徒我們常常被這個世界同化,會說些言不由衷,違心的話,聽到不好的事,為了情面的緣故卻會違心附合。也許我們自認為沒有做任何壞事,不去追求那些名利富貴,也不嫉妒別人,可是我們問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是否敬畏神呢?



 我們常常註重自己的身體健康卻忽略了靈命的健康。我們講究吃健康天然的食品,可是卻又沈浸在手機,電視和網路上毫無營養的垃圾資訊中,我們常常每天堅持運動鍛煉一兩個小時,可是我們卻堅持不下來每天讀經靈修半個小時。我們害怕這,害怕那,怕人怕鬼就是不怕神,就是不敬畏神,沒有敬畏神的心。



 敬畏神的人相信神的旨意是要人行善。 善惡到頭必有報應,善人遭禍是福報; 惡人得利卻是禍報,甚至你知道行善而不去行,也不能逃避神的賞罰,因為時候將到,所有的人都要在基督面前交帳,不可讓羨慕罪人的惡念在你心裡!要思念天上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我們要常存敬畏神的心,忍耐地等候主的再來,滿心盼望帶著喜樂度過這世上暫居的日子。

思考问題: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是否常常敬畏神?

—— 良善小組 陸軍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