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2023

诗篇 78 亞薩的訓誨詩。1-31

1 我的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訓誨,側耳聽我口中的話。

2 我要開口說比喻;我要說出古時的謎語,

3 是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也是我們的祖宗告訴我們的。

4 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

5 因為,他在雅各中立法度,在以色列中設律法;是他吩咐我們祖宗要傳給子孫的,

6 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

7 好叫他們仰望神,不忘記神的作為,惟要守他的命令。

8 不要像他們的祖宗,是頑梗悖逆、居心不正之輩,向著神,心不誠實。

9 以法蓮的子孫帶著兵器,拿著弓,臨陣之日轉身退後。

10 他們不遵守神的約,不肯照他的律法行;

11 又忘記他所行的和他顯給他們奇妙的作為。

12 他在埃及地,在瑣安田,在他們祖宗的眼前施行奇事。

13 他將海分裂,使他們過去,又叫水立起如壘。

14 他白日用雲彩,終夜用火光引導他們。

15 他在曠野分裂磐石,多多地給他們水喝,如從深淵而出。

16 他使水從磐石湧出,叫水如江河下流。

17 他們卻仍舊得罪他,在乾燥之地悖逆至高者。

18 他們心中試探神,隨自己所欲的求食物,

19 並且妄論神說:「神在曠野豈能擺設筵席嗎?

20 他曾擊打磐石,使水湧出,成了江河;他還能賜糧食嗎?還能為他的百姓預備肉嗎?」

21 所以,耶和華聽見就發怒;有烈火向雅各燒起;有怒氣向以色列上騰;

22 因為他們不信服神,不倚賴他的救恩。

23 他卻吩咐天空,又敞開天上的門,

24 降嗎哪,像雨給他們吃,將天上的糧食賜給他們。

25 各人(或作:人)吃大能者的食物;他賜下糧食,使他們飽足。

26 他領東風起在天空,又用能力引了南風來。

27 他降肉,像雨在他們當中,多如塵土,又降飛鳥,多如海沙,

28 落在他們的營中,在他們住處的四面。

29 他們吃了,而且飽足;這樣就隨了他們所欲的。

30 他們貪而無厭,食物還在他們口中的時候,

31 神的怒氣就向他們上騰,殺了他們內中的肥壯人,打倒以色列的少年人。


罗马书 2

1 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什麼事上論斷人,就在什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
2 我們知道這樣行的人,神必照真理審判他。
3 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
4 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
5 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神震怒,顯他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
6 他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7 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
8 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
9 將患難、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10 卻將榮耀、尊貴、平安加給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11 因為神不偏待人。
12 凡沒有律法犯了罪的,也必不按律法滅亡;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也必按律法受審判。
13 (原來在神面前,不是聽律法的為義,乃是行律法的稱義。
14 沒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順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們雖然沒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
15 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裡,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非。)
16 就在神藉耶穌基督審判人隱祕事的日子,照著我的福音所言。
17 你稱為猶太人,又倚靠律法,且指著神誇口;
18 既從律法中受了教訓,就曉得神的旨意,也能分別是非(或作:也喜愛那美好的事);
19 又深信自己是給瞎子領路的,是黑暗中人的光,
20 是蠢笨人的師傅,是小孩子的先生,在律法上有知識和真理的模範。
21 你既是教導別人,還不教導自己嗎?你講說人不可偷竊,自己還偷竊嗎?
22 你說人不可姦淫,自己還姦淫嗎?你厭惡偶像,自己還偷竊廟中之物嗎?
23 你指著律法誇口,自己倒犯律法,玷辱神嗎?
24 「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你們受了褻瀆」,正如經上所記的。
25 你若是行律法的,割禮固然於你有益;若是犯律法的,你的割禮就算不得割禮。
26 所以那未受割禮的,若遵守律法的條例,他雖然未受割禮,豈不算是有割禮嗎?
27 而且那本來未受割禮的,若能全守律法,豈不是要審判你這有儀文和割禮竟犯律法的人嗎?
28 因為外面做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
29 惟有裡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


世世代代仰望神

經文:「好叫他们仰望 神, 不忘记 神的作为, 惟要守祂的命令。」 -诗篇‬ 78‬:7‬

这段经文,诗人亞薩告诉众人,要把以色列的历史,真实的告诉自己的子孙;并且从中吸取经验教训,牢牢抓住神的恩典应许,遵行祂的旨意,一心仰望神。也提醒他们避免重蹈覆辙,在过犯罪孽中打滚,惊恐度日,以至于全归虚空。

今年复活节前,教会邀请了一位jews for Jesus的讲员,向我们介绍了犹太人逾越节晚宴的流程和意义。内容丰富多彩,讲解生动有趣。既让人了解不同文化的美妙,更让我明白,主耶稣就是那应许中的弥赛亚。

敬拜后和孩子们吃饭的时候,讨论起当天的信息。过程中,我很讶异他们的热情和对细节的理解。正如“春种一粒粟”,虽然不是马上就郁郁葱葱,已然可以感受到他们新生命的热情美好,更有那“秋收万棵粮”的盼望。

“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 今天的世界,信息爆炸,各种问题纷乱复杂,孩子们和家长一样,面临很多的事情和挑战,经常要在很多问题上做出选择。尤其是在时间安排上,体育运动,才艺学习,竞赛表演… 都是那样的精彩纷呈,引人入胜,也会让人目不暇给,疲于奔命。这时候,你是否会把分别为圣,与神亲近的事情,放在首位?

祷告
亲爱的主,感谢祢的恩典慈爱,让我在抚养教育孩子—祢赐下的产业上有份。求主亲自带领我们,世世代代仰望祢,思想祢的作为,遵守祢的命令,传扬祢的美名。

思考问題:


 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经常要做出选择。你在做决定的时候,出发点是什么?

— 009 得胜小组 朱彼得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