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2023

诗篇 73 亞薩的詩。

1 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
2 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
3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
4 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
5 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
6 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
7 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
8 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
9 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
10 所以神的民歸到這裡,喝盡了滿杯的苦水。
11 他們說:「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
12 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
13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
14 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
15 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
16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
17 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
18 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
19 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
20 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啊,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
21 因而,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
22 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
23 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攙著我的右手。
24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
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26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27 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
28 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


使徒行传 25

1 非斯都到了任,過了三天,就從該撒利亞上耶路撒冷去。
2 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首領向他控告保羅,
3 又央告他,求他的情,將保羅提到耶路撒冷來,他們要在路上埋伏殺害他。
4 非斯都卻回答說:「保羅押在該撒利亞,我自己快要往那裡去;」
5 又說:「你們中間有權勢的人與我一同下去,那人若有什麼不是,就可以告他。」
6 非斯都在他們那裡住了不過十天八天,就下該撒利亞去;第二天坐堂,吩咐將保羅提上來。
7 保羅來了,那些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猶太人周圍站著,將許多重大的事控告他,都是不能證實的。
8 保羅分訴說:「無論猶太人的律法,或是聖殿,或是凱撒,我都沒有干犯。」
9 但非斯都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問保羅說:「你願意上耶路撒冷去,在那裡聽我審斷這事嗎?」
10 保羅說:「我站在凱撒的堂前,這就是我應當受審的地方。我向猶太人並沒有行過什麼不義的事,這也是你明明知道的。
11 我若行了不義的事,犯了什麼該死的罪,就是死,我也不辭。他們所告我的事若都不實,就沒有人可以把我交給他們。我要上告於凱撒。」
12 非斯都和議會商量了,就說:「你既上告於凱撒,可以往凱撒那裡去。」
13 過了些日子,亞基帕王和百尼基氏來到該撒利亞,問非斯都安。
14 在那裡住了多日,非斯都將保羅的事告訴王,說:「這裡有一個人,是腓力斯留在監裡的。
15 我在耶路撒冷的時候,祭司長和猶太的長老將他的事稟報了我,求我定他的罪。
16 我對他們說,無論什麼人,被告還沒有和原告對質,未得機會分訴所告他的事,就先定他的罪,這不是羅馬人的條例。
17 及至他們都來到這裡,我就不耽延,第二天便坐堂,吩咐把那人提上來。
18 告他的人站著告他;所告的,並沒有我所逆料的那等惡事。
19 不過是有幾樣辯論,為他們自己敬鬼神的事,又為一個人名叫耶穌,是已經死了,保羅卻說他是活著的。
20 這些事當怎樣究問,我心裡作難,所以問他說:『你願意上耶路撒冷去,在那裡為這些事聽審嗎?』
21 但保羅求我留下他,要聽皇上審斷,我就吩咐把他留下,等我解他到凱撒那裡去。」
22 亞基帕對非斯都說:「我自己也願聽這人辯論。」非斯都說:「明天你可以聽。」
23 第二天,亞基帕和百尼基大張威勢而來,同著眾千夫長和城裡的尊貴人進了公廳。非斯都吩咐一聲,就有人將保羅帶進來。
24 非斯都說:「亞基帕王和在這裡的諸位啊,你們看這人,就是一切猶太人,在耶路撒冷和這裡,曾向我懇求、呼叫說:『不可容他再活著。』
25 但我查明他沒有犯什麼該死的罪,並且他自己上告於皇帝,所以我定意把他解去。
26 論到這人,我沒有確實的事可以奏明主上。因此,我帶他到你們面前,也特意帶他到你亞基帕王面前,為要在查問之後有所陳奏。
27 據我看來,解送囚犯,不指明他的罪案是不合理的。」


清心定睛仰望神

經文:「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 -詩篇 73:3

「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愛慕的」 -詩篇 73:25**

現今的世界瞬息萬變,人心千變萬化,但可悲的是變的方向,竟然是離開惟一可靠又永不改變的神,離開神漸行漸遠,就如温水煮青蛙,邁向滅亡,奔向永刑而不自覺。最主要的原因是人的心和眼都定睛在人身上,成天不停地在和人比較,比著比著,嫉妒之心和心懷不平,油然而生,因而喪失了知足常樂,感恩之心。

現今我們似乎已經活在末世之中,戰爭,瘟疫,地震,假基督等,不法之事愈來愈多,層出不窮,皆因人心已離開神而變濁不清了。所以我們當儆醒禱告,求神賜智慧,讓我們能保守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並清楚明白除祢以外,絕無他神。我們都能清心定睛仰望神,看神不看人。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詩篇73:1)

思考问題:


 1. 看神不看人 ,絕不與人比 。


 2. 看人不看神 ,凡事與人比 。
請仔細思考 : 1 和 2 的結果 !

— 忍耐小組 黃曉曦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