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2023

箴言 22

1 美名勝過大財;恩寵強如金銀。
2 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
3 通達人見禍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
4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
5 乖僻人的路上有荊棘和網羅;保守自己生命的,必要遠離。
6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7 富戶管轄窮人;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
8 撒罪孽的,必收災禍;他逞怒的杖也必廢掉。
9 眼目慈善的,就必蒙福,因他將食物分給窮人。
10 趕出褻慢人,爭端就消除,紛爭和羞辱也必止息。
11 喜愛清心的人因他嘴上的恩言,王必與他為友。
12 耶和華的眼目眷顧聰明人,卻傾敗奸詐人的言語。
13 懶惰人說:「外頭有獅子;我在街上就必被殺。」
14 淫婦的口為深坑;耶和華所憎惡的,必陷在其中。
15 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
16 欺壓貧窮為要利己的,並送禮與富戶的,都必缺乏。
17 你須側耳聽受智慧人的言語,留心領會我的知識。
18 你若心中存記,嘴上咬定,這便為美。
19 我今日以此特特指教你,為要使你倚靠耶和華。
20 謀略和知識的美事,我豈沒有寫給你嗎?
21 要使你知道真言的實理,你好將真言回覆那打發你來的人。
22 貧窮人,你不可因他貧窮就搶奪他的物,也不可在城門口欺壓困苦人;
23 因耶和華必為他辨屈;搶奪他的,耶和華必奪取那人的命。
24 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
25 恐怕你效法他的行為,自己就陷在網羅裡。
26 不要與人擊掌,不要為欠債的作保。
27 你若沒有什麼償還,何必使人奪去你睡臥的床呢?
28 你先祖所立的地界,你不可挪移。
29 你看見辦事殷勤的人嗎?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賤人面前。


使徒行传 24

1 過了五天,大祭司亞拿尼亞同幾個長老和一個辯士帖士羅下來,向巡撫控告保羅。
2 保羅被提了來,帖士羅就告他說:
3 「腓力斯大人,我們因你得以大享太平,並且這一國的弊病,因著你的先見得以更正了;我們隨時隨地滿心感謝不盡。
4 惟恐多說,你嫌煩絮,只求你寬容聽我們說幾句話。
5 我們看這個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動普天下眾猶太人生亂的,又是拿撒勒教黨裡的一個頭目,
6 連聖殿他也想要污穢;我們把他捉住了。
7 不料千夫長呂西亞前來,甚是強橫,從我們手中把他奪去,吩咐告他的人到你這裡來。)
8 你自己究問他,就可以知道我們告他的一切事了。」
9 眾猶太人也隨著告他說:「事情誠然是這樣。」
10 巡撫點頭叫保羅說話。他就說:「我知道你在這國裡斷事多年,所以我樂意為自己分訴。
11 你查問就可以知道,從我上耶路撒冷禮拜到今日不過有十二天。
12 他們並沒有看見我在殿裡,或是在會堂裡,或是在城裡,和人辯論,聳動眾人。
13 他們現在所告我的事並不能對你證實了。
14 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
15 並且靠著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就是他們自己也有這個盼望。
16 我因此自己勉勵,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
17 過了幾年,我帶著賙濟本國的捐項和供獻的物上去。
18 正獻的時候,他們看見我在殿裡已經潔淨了,並沒有聚眾,也沒有吵嚷,惟有幾個從亞西亞來的猶太人。
19 他們若有告我的事,就應當到你面前來告我。
20 即或不然,這些人若看出我站在公會前,有妄為的地方,他們自己也可以說明。
21 縱然有,也不過一句話,就是我站在他們中間大聲說:『我今日在你們面前受審,是為死人復活的道理。』」
22 腓力斯本是詳細曉得這道,就支吾他們說:「且等千夫長呂西亞下來,我要審斷你們的事。」
23 於是吩咐百夫長看守保羅,並且寬待他,也不攔阻他的親友來供給他。
24 過了幾天,腓力斯和他夫人——猶太的女子土西拉——一同來到,就叫了保羅來,聽他講論信基督耶穌的道。
25 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說:「你暫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來。」
26 腓力斯又指望保羅送他銀錢,所以屢次叫他來,和他談論。
27 過了兩年,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腓力斯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留保羅在監裡。


風雨生信心,患難傳福音

經文:「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並且靠著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就是他們自己也有這個盼望。我因此自己勉勵,對 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 -使徒行传 24:14-16

基督徒行事為人最重要的乃是要符合聖經的教訓,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這章描述使徒保羅的敵人對他提出不實的控訴,欲置保羅於罪。同時保羅也為自己辯護,表明自己所信所傳的都是來事奉唯一的真神,行事光明正大,為主做了美好的見證。

想到目前許多傳教士散佈世界各地,他們冒著生命的危險,歷經千辛萬苦,克服身心靈種種困難,融入文化和語言的差異,在當地從事福音的傳播,傳教士們也正在經歷當初保羅所經歷的。他們在前方打仗,也需要後方的支持及禱告 ; 為著福音的緣故,向他們致最高的敬意。

感謝主,讓我們學習保羅的信心和勇氣,隨時警醒自己的言行,常存無虧的良心,在苦難中能夠發出真光,廣傳福音。處在今日如此動盪不安和充斥虛假的世代,求主保守我們像保罗那種為真理打仗,不論得時或不得時,都存有火熱的心,努力傳講福音,讓周圍的人即早接受主,歸入主的門下。阿們!

思考问題:


 身為一位基督徒,反思自問:自己的信仰和行事為人,是否常存無愧的良心?

— 忍耐組 王樂仁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