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2023

詩篇59 掃羅打發人窺探大衛的房屋,要殺他。那時,大衛用這金詩,交與伶長。調用休要毀壞。

1我的神啊,求你救我脫離仇敵,把我安置在高處,得脫那些起來攻擊我的人。
2求你救我脫離作孽的人和喜愛流人血的人!
3因為,他們埋伏要害我的命;有能力的人聚集來攻擊我。耶和華啊,這不是為我的過犯,也不是為我的罪愆。
4我雖然無過,他們預備整齊,跑來攻擊我。求你興起鑒察,幫助我!
5萬軍之神——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求你興起,懲治萬邦!不要憐憫行詭詐的惡人!
6他們晚上轉回,叫號如狗,圍城繞行。
7他們口中噴吐惡言,嘴裡有刀;他們說:「有誰聽見?」
8但你——耶和華必笑話他們;你要嗤笑萬邦。
9我的力量啊,我必仰望你,因為神是我的高台。
10我的神要以慈愛迎接我;神要叫我看見我仇敵遭報。
11不要殺他們,恐怕我的民忘記。主啊,你是我們的盾牌;求你用你的能力使他們四散,且降為卑。
12他們口中的罪和嘴裡的言語,並咒罵虛謊的話,願他們在驕傲之中被纏住了。
13求你發怒,使他們消滅,以致歸於無有,叫他們知道神在雅各中間掌權,直到地極。
14到了晚上,任憑他們轉回;任憑他們叫號如狗,圍城繞行。
15他們必走來走去,尋找食物,若不得飽就終夜在外。
16但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因為你作過我的高台,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
17我的力量啊,我要歌頌你;因為神是我的高台,是賜恩與我的神。


马太福音26:1-16

1耶穌說完了這一切的話,就對門徒說:
2「你們知道,過兩天是逾越節,人子將要被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
3那時,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聚集在大祭司稱為該亞法的院裡。
4大家商議要用詭計拿住耶穌,殺他,
5只是說:「當節的日子不可,恐怕民間生亂。」
6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
7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他的頭上。
8門徒看見就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的枉費呢!
9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
10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什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11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12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
13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
14當下,十二門徒裡有一個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去見祭司長,
15說:「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他們就給了他三十塊錢。
16從那時候,他就找機會要把耶穌交給他們。


神是我的高台,我的避難所

經文:「但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因為你作過我的高台,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 - 詩篇59:16

根據詩篇59的題注和聖經學者的注釋,大衛寫作詩篇59篇的背景是大衛遭遇掃羅的第四次追殺。而這次情況更為危急,大衛被圍困於房屋中,幾乎難以逃脫,幸得妻子米甲「急中生智」,把大衛從窗戶縋下,解救大衛於絕境之中。

瞭解了這個背景,我們就會深切體會到大衛在危难中向神急切的求告和蒙神拯救后的感激之情,因而也就更能感受到本篇詩中大衛從內心深處多次對神的贊美:神是我的高台,神是我的避難所。

是啊,除了神,又有誰能把我們從絕境中救出来呢?我們又怎能不頌贊我們的主,我們的神呢?好多年前,我孤身一人來美的第二天就遭遇了車禍。在我騎自行車(腳踏車)被SUV撞的剎那間,我唯一能有的呼求是「My GOD」!及至清醒躺於地上,還能看見蘭天白雲,還能聽見鳥兒歌唱,不禁由衷感嘆:「感謝上帝,我還活著,我的親人還沒有失去我」。身體的疼痛以及心中對癱瘓的憂慮和恐懼隨後才接踵而來。

在我們的一生中,也許曾经經歷過或正在經歷不同形式的艱難險境,雖不至於像大衛那樣遭人追殺,但那身心經歷死亡幽谷絕境的煎熬卻是真真切切。人的希望走到了盡頭,唯有對神的盼望存於心中。回首那些經歷時,我們或許會豁然感悟到那其實是從上帝來的祝福。我們會深深體悟到約伯為什麼會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記42: 5 - 6)。我們會在痛哭中更理解約瑟在痛哭中所說「我豈能代替神呢?」(創世記50:19)。我們會在哀慟中更明白「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馬太福音5:5)。我們會更像大衛一樣贊美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然眷顧他?」(詩篇8:4),「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因為你作過我的高台,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詩篇59:16)

思考问題:


 神在你生命中有哪些可敬可畏的作為呢?與家人分享为什么神是我們的高台,神是我們的避难所。

— 東區一組 朱世春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