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2023

詩篇 39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耶杜頓

1 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
2 我默然無聲,連好話也不出口;我的愁苦就發動了,
3 我的心在我裡面發熱。我默想的時候,火就燒起,我便用舌頭說話。
4 「耶和華啊,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
5 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
6 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
7 主啊,如今我等什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
8 求你救我脫離一切的過犯,不要使我受愚頑人的羞辱。
9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
10 求你把你的責罰從我身上免去;因你手的責打,我便消滅。
11 你因人的罪惡懲罰他的時候,叫他的笑容(的笑容:或作所喜愛的)消滅,如衣被蟲所咬。世人真是虛幻!
12 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呼求!我流淚,求你不要靜默無聲!因為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我列祖一般。
13 求你寬容我,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


馬可福音 11

1 耶穌和門徒將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和伯大尼,在橄欖山那裡,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
2 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一進去的時候,必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裡,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可以解開牽來。
3 若有人對你們說:『為什麼做這事?』你們就說:『主要用牠。』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
4 他們去了,便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門外街道上,就把牠解開。
5 在那裡站著的人,有幾個說:「你們解驢駒做什麼?」
6 門徒照著耶穌所說的回答,那些人就任憑他們牽去了。
7 他們把驢駒牽到耶穌那裡,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
8 有許多人把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人把田間的樹枝砍下來,鋪在路上。
9 前行後隨的人都喊著說:「和散那(和散那:原有求救的意思,在此乃是稱頌的話)!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10 那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11 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入了聖殿,周圍看了各樣物件。天色已晚,就和十二個門徒出城,往伯大尼去了。
12 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
13 遠遠地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裡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什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什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
14 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也聽見了。
15 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16 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裡經過;
17 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18 祭司長和文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除滅耶穌,卻又怕他,因為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
19 每天晚上,耶穌出城去。
20 早晨,他們從那裡經過,看見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
21 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來,就對他說:「拉比,請看!你所咒詛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
22 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神。
23 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
24 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
25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
26 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有古卷無此節)」
27 他們又來到耶路撒冷。耶穌在殿裡行走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進前來,
28 問他說:「你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29 耶穌對他們說:「我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
30 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你們可以回答我。」
31 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說:『這樣,你們為什麼不信他呢?』
32 若說『從人間來』,卻又怕百姓,因為眾人真以約翰為先知。」
33 於是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


信心仰望

經文:「因我所遭遇的是出于你,我就默然不语。」 (诗篇39:9)

大卫在遭遇人生的低谷,受到敌人的追杀,恶人的攻击,还有神的管教。诗篇第39篇中大卫说“我要谨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头犯罪。恶人在我面前的时候,我要用嚼环勒住我的口。”大卫并没有对敌人发怒攻击,他控制自己,没有口出恶言,更没有向神抱怨和发泄,而是默然不语。

我们自己在人生中也常常遇到逆境,会被攻击,被背叛,被冷嘲热讽,不被理解,这个时候,我们是生气咒骂,是抱怨神,离开神吗?还是沉默不语,相信神的掌权,仰望神,等待神,祷告神赐下经历苦难的勇气和坚毅?

我们一生的寿数窄如手掌,在神面前如同有无。“各人最稳妥的时候,真是全然幻影“。世间流行的俗语“人生苦短,及时行乐”,我们人生确实短暂,是及时行乐来中和苦短人生?还是珍惜光阴,轻看苦难,努力做事?如果我的生命只有三个月,我会做些什么?什么是神让我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神让我们来到世上的意义是什么?我清楚知道神的旨意吗?我做好了神所托付的任务了吗?在我们不断的和神相交亲近的过程中一点一点就会有答案。

是的,“因我所遭遇的是出于你,我就默然不语。”亲爱的天父,谢谢你让我们看到大卫在困境中,受到你管教的时候,他默然不语,靠着对你的信心,仰望依靠你,也愿神得着我们的心,让我们的生命得建造,被使用,成为众多人的祝福。阿门!

思考问題:


 当我们在受到不公平待遇时, 我们是否知道我们的依靠是谁?

—— 隐基底小组 吴淑媛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