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2023

詩篇 19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

1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
2 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
3 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
4 他的量帶通遍天下,他的言語傳到地極。神在其間為太陽安設帳幕;
5 太陽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歡然奔路。
6 它從天這邊出來,繞到天那邊,沒有一物被隱藏不得它的熱氣。
7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8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9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10 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11 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
12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
13 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
14 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


馬太福音 19

1 耶穌說完了這些話,就離開加利利,來到猶太的境界約旦河外。
2 有許多人跟著他,他就在那裡把他們的病人治好了。
3 有法利賽人來試探耶穌,說:「人無論什麼緣故都可以休妻嗎?」
4 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
5 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唸過嗎?
6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7 法利賽人說:「這樣,摩西為什麼吩咐給妻子休書,就可以休她呢?」
8 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
9 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10 門徒對耶穌說:「人和妻子既是這樣,倒不如不娶。」
11 耶穌說:「這話不是人都能領受的,惟獨賜給誰,誰才能領受。
12 因為有生來是閹人,也有被人閹的,並有為天國的緣故自閹的。這話誰能領受就可以領受。」
13 那時,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就責備那些人。
14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15 耶穌給他們按手,就離開那地方去了。
16 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有古卷:良善的夫子),我該做什麼善事才能得永生?」
17 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有古卷:你為什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
18 他說:「什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
19 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
20 那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什麼呢?」
21 耶穌說:「你若願意做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22 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23 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天國是難的。 24 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
25 門徒聽見這話,就希奇得很,說:「這樣誰能得救呢?」
26 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27 彼得就對他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什麼呢?」
28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29 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有古卷在此有:妻子)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
30 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神創造的奇妙

經文:「 諸天述說 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它的量帶通遍天下,它的言語傳到地極。」(詩篇 19:1-4b)

根據天文學家們的估計,整個宇宙中約有一兆兆(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個星球 (Stars - 發光生熱的龐大球體),其中銀河系 (Milky Way Galaxy) 有二千億到四千億個星球。銀河系裡的太陽系(Solar System)圍繞著銀河系的中心在一個軌道上以每小時八十二萬公里的速度運轉,要花兩億三千萬年才轉完軌道一次。太陽是太陽系裡唯一的星球。我們所在的地球是圍繞著太陽運轉的八個行星 (Planets) 之一。地球到太陽的平均距離是一億五千公里。從這些數字可以看出宇宙是多麼巨大,多麼壯觀。

今天大多數天文學家都認為宇宙是在100 到 200 億年前一次巨大的爆炸中形成的,這就是所謂的大爆炸理論 (Big Bang Theory)。 由於這個理論,很多人認為天地不是神創造的。但是,若這個理論正確的話,我們還要追問:那些最先存在的爆炸元素是從哪裡來的呢?什麼力量促使那些元素爆炸呢?宇宙間星球的運轉為什麼那樣規律呢?……

在詩篇 19篇裡神感動詩人大衛說: 「 諸天述說 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 又說:「 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它的量帶通遍天下,它的言語傳到地極。」 祂是在告訴我們: 祂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天地萬物都在呼喊,為祂做見證,雖然我們聽不到它們的聲音,但是只要我們願意細心地觀察,謹慎地思考,就可以發現這個事實。

在羅馬書裡,神又藉著保羅告訴我們:「 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 1:20)

親愛的天父,我們讚美祢,因為祢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祢的創造是那樣的奇妙,那樣的偉大! 我們感謝祢,因為祢開了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見了,就相信。求祢給更多的人機會,使他們因看到祢所造的萬物,就謙卑地承認祢的存在,並且願意接受祢的救恩。阿們!

思考问題:


 你是否願意每天一花點時間,仔細地觀察一種生物的結構,從其中看到神造物的美妙?

—— 梅溪小組 谷文琦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