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05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 105:4 要尋求耶和華與他的能力,時常尋求他的面!

傳道書 7 : 16 - 17 不要行義過分,也不要過於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 不要行惡過分,也不要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


詩篇 105

1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在萬民中傳揚他的作為!
2 要向他唱詩歌頌,談論他一切奇妙的作為!
3 要以他的聖名誇耀!尋求耶和華的人,心中應當歡喜!
4 要尋求耶和華與他的能力,時常尋求他的面。
5-6 他僕人亞伯拉罕的後裔,他所揀選雅各的子孫哪,你們要記念他奇妙的作為和他的奇事,並他口中的判語。
7 他是耶和華——我們的神;全地都有他的判斷。
8 他記念他的約,直到永遠;他所吩咐的話,直到千代——
9 就是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向以撒所起的誓。
10 他又將這約向雅各定為律例,向以色列定為永遠的約,
11 說:「我必將迦南地賜給你,作你產業的份。」
12 當時,他們人丁有限,數目稀少,並且在那地為寄居的。
13 他們從這邦遊到那邦,從這國行到那國。
14 他不容什麼人欺負他們,為他們的緣故責備君王,
15 說:「不可難為我受膏的人,也不可惡待我的先知。」
16 他命飢荒降在那地上,將所倚靠的糧食全行斷絕,
17 在他們以先打發一個人去——約瑟被賣為奴僕。
18 人用腳鐐傷他的腳;他被鐵鏈捆拘。
19 耶和華的話試煉他,直等到他所說的應驗了。
20 王打發人把他解開,就是治理眾民的,把他釋放,
21 立他作王家之主,掌管他一切所有的,
22 使他隨意捆綁他的臣宰,將智慧教導他的長老。
23 以色列也到了埃及;雅各在含地寄居。
24 耶和華使他的百姓生養眾多,使他們比敵人強盛,
25 使敵人的心轉去恨他的百姓,並用詭計待他的僕人。
26 他打發他的僕人摩西和他所揀選的亞倫,
27 在敵人中間顯他的神蹟,在含地顯他的奇事。
28 他命黑暗,就有黑暗;沒有違背他話的。
29 他叫埃及的水變為血,叫他們的魚死了。
30 在他們的地上以及王宮的內室,青蛙多多滋生。
31 他說一聲,蒼蠅就成群而來,並有虱子進入他們四境。
32 他給他們降下冰雹為雨,在他們的地上降下火焰。
33 他也擊打他們的葡萄樹和無花果樹,毀壞他們境內的樹木。
34 他說一聲,就有蝗蟲螞蚱上來,不計其數,
35 吃盡了他們地上各樣的菜蔬和田地的出產。
36 他又擊殺他們國內一切的長子,就是他們強壯時頭生的。
37 他領自己的百姓帶銀子金子出來;他支派中沒有一個軟弱的。
38 他們出來的時候,埃及人便歡喜;原來埃及人懼怕他們。
39 他鋪張雲彩當遮蓋,夜間使火光照。
40 他們一求,他就使鵪鶉飛來,並用天上的糧食叫他們飽足。
41 他打開磐石,水就湧出;在乾旱之處,水流成河。
42 這都因他記念他的聖言和他的僕人亞伯拉罕。
43 他帶領百姓歡樂而出,帶領選民歡呼前往。
44 他將列國的地賜給他們,他們便承受眾民勞碌得來的,
45 好使他們遵他的律例,守他的律法。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Q1: 詩人細細數算神對以色列人的恩典和帶領。我如何常常數算神給我自己的恩典和帶領?


傳道書 7

1 名譽強如美好的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
2 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
3 憂愁強如喜笑;因為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
4 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
5 聽智慧人的責備,強如聽愚昧人的歌唱。
6 愚昧人的笑聲,好像鍋下燒荊棘的爆聲;這也是虛空。
7 勒索使智慧人變為愚妄;賄賂能敗壞人的慧心。
8 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
9 你不要心裡急躁惱怒,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
10 不要說:「先前的日子強過如今的日子,是什麼緣故呢?」你這樣問,不是出於智慧。
11 智慧和產業並好,而且見天日的人得智慧更為有益。
12 因為智慧護庇人,好像銀錢護庇人一樣。惟獨智慧能保全智慧人的生命。這就是知識的益處。
13 你要察看神的作為;因神使為曲的,誰能變為直呢?
14 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神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什麼事。
15 有義人行義,反致滅亡;有惡人行惡,倒享長壽。這都是我在虛度之日中所見過的。
16 不要行義過分,也不要過於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
17 不要行惡過分,也不要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
18 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敬畏神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
19 智慧使有智慧的人比城中十個官長更有能力。
20 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
21 人所說的一切話,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聽見你的僕人咒詛你。
22 因為你心裡知道,自己也曾屢次咒詛別人。
23 我曾用智慧試驗這一切事;我說,要得智慧,智慧卻離我遠。
24 萬事之理,離我甚遠,而且最深,誰能測透呢?
25 我轉念,一心要知道,要考察,要尋求智慧和萬事的理由;又要知道邪惡為愚昧,愚昧為狂妄。
26 我得知有等婦人比死還苦:他的心是網羅,手是鎖鏈。凡蒙神喜悅的人必能躲避他;有罪的人卻被他纏住了。
27-28 傳道者說:「看哪,一千男子中,我找到一個正直人,但眾女子中,沒有找到一個。我將這事一一比較,要尋求其理,我心仍要尋找,卻未曾找到。
29 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

Q2: 什麽是行義過分?什麽是行惡過分?讀耶穌對法利賽人的描述,就知道什麽是「行義過分」,就是把自己的所謂的「義」加在神的義上,其實他們尋求的是自我感覺良好,那不過是人的自義。當我們气憤填膺的時候,當我們過於苛求他人的時候,是不是需要警惕,很可能是我們自以為自己不錯的時候,那也可能也是自義?其次,雖然我們每個人都會犯罪,但那不是我們沈溺於罪,甚至變本加厲,肆意犯罪的藉口,因為,那樣就是「行惡過分」,那是不是一種必然害人害己的愚昧?



終極座標和人生的羅盤

經文: 「 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傳道書 7:1



 如果在陌生的地方開車或走路,而沒有地圖導航,我們可能會走不少的彎路。那麽,在人生的旅途中,你我是否有生命的導航呢?一個人在啼哭聲中被帶進了這個陌生的世界,又在短短的數十年之中走南闖北、跋山涉水,不知不覺半個地球都漂流過了,好像一首流行歌裏所問的:漂啊,漂啊,何時才能漂到盡頭?



 從古到今,人都在追問:人生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麽?在美國大家都知道,每一個人有兩件事是免不了的:Death & Tax,即死亡和納稅。人也許可以這樣八卦般地把它解釋為:人活著是為了納稅,人死亡就算到達目的地。這樣看待人生,是不是覺得有點悲慘呢?



 人即使擁有所羅門王那般的絕頂智慧,極盡世上的榮華享樂和尊榮,明明地得著了神的啟示和智慧,卻居然還去拜世上的偶像,那是何等地可悲可嘆。他雖然知道智慧,然而他晚年所看到的卻只有一件事,就是虛空和死亡。



 前幾天孫鴻文姐妹所寫的靈修短文,用「劇透」兩個字,透露了問題的關鍵:上帝已經藉著聖經,多次多方、明白無誤地把這個世界的結局告訴了我們。雖然人類所謂的文明史,充滿了邦國興替、權謀血腥,然而,「這些看似一次次的絕境,卻是處處神跡奇事,讓我們看到神其實一直在作王、掌權.」 正如聖經上所記:「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但2:44)而就每個人來說,聖經也明確地告訴我們:蒙恩得救的人必有美好的結局。



 聖經讓我們知道了終極座標,那我們如何回應呢?我們的下一步應該怎麽走呢?如果不踏上行程,就只是紙上談兵,也許如同夢裏看花,只是看見,最終卻不得進入。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誡我們:「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希伯來書 12:1-2)



 主啊,感謝你拯救我,並且賜給我永生,讓我將來進入那個永不震動的國。願你在我生命路程中做我的羅盤,讓我時常遵照你指示的路線前行,尋求你和你的能力,尋求你的幫助和帶領。主啊,讓我時常尋求你的面!

—— 成聖小組 李永福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