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 71 : 18 神啊,我到年老發白的時候, 求你不要離棄我! 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 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使徒行傳 5 : 30 你們掛在木頭上殺害的耶穌,我們祖宗的 神已經叫他復活。


詩篇 71

1 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叫我永不羞愧!
2 求你憑你的公義搭救我,救拔我;側耳聽我,拯救我!
3 求你作我常住的磐石;你已經命定要救我,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
4 我的神啊,求你救我脫離惡人的手,脫離不義和殘暴之人的手。
5 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從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
6 我從出母胎被你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你。我必常常讚美你!
7 許多人以我為怪,但你是我堅固的避難所。
8 你的讚美,你的榮耀終日必滿了我的口。
9 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
10 我的仇敵議論我;那些窺探要害我命的彼此商議,
11 說:「神已經離棄他;我們追趕他,捉拿他吧!因為沒有人搭救。」
12 神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神啊,求你速速幫助我!
13 願那與我性命為敵的,羞愧被滅;願那謀害我的,受辱蒙羞。
14 我卻要常常盼望,並要越發讚美你。
15 我的口終日要述說你的公義和你的救恩,因我不計其數。
16 我要來說主——耶和華大能的事;我單要提說你的公義。
17 神啊,自我年幼時,你就教訓我;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
18 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19 神啊,你的公義甚高;行過大事的神啊,誰能像你!
20 你是叫我們多經歷重大急難的,必使我們復活,從地的深處救上來。
21 求你使我越發昌大,又轉來安慰我。
22 我的神啊,我要鼓瑟稱讚你,稱讚你的誠實!以色列的聖者啊,我要彈琴歌頌你!
23 我歌頌你的時候,我的嘴唇和你所贖我的靈魂都必歡呼;
24 並且我的舌頭必終日講論你的公義,因為那些謀害我的人已經蒙羞受辱了。

Q1: 大衛的一生跌宕起伏,命運多舛,甚至到眾叛親離,父子反目。但是神仍然喜愛他。從他留下的詩篇裡,你能找到答案嗎?


使徒行傳 5

1 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同他的妻子撒非喇賣了田產,
2 把價銀私自留下幾份,他的妻子也知道,其餘的幾份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3 彼得說:「亞拿尼亞!為什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份呢?
4 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價銀不是你做主嗎?你怎麼心裡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
5 亞拿尼亞聽見這話,就仆倒,斷了氣;聽見的人都甚懼怕。
6 有些少年人起來,把他包裹,抬出去埋葬了。
7 約過了三小時,他的妻子進來,還不知道這事。
8 彼得對她說:「你告訴我,你們賣田地的價銀就是這些嗎?」她說:「就是這些。」
9 彼得說:「你們為什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腳已到門口,他們也要把你抬出去。」
10 婦人立刻仆倒在彼得腳前,斷了氣。那些少年人進來,見她已經死了,就抬出去,埋在她丈夫旁邊。
11 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
12 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他們(或作:信的人)都同心合意地在所羅門的廊下。
13 其餘的人沒有一個敢貼近他們,百姓卻尊重他們。
14 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連男帶女很多。
15 甚至有人將病人抬到街上,放在床上或褥子上,指望彼得過來的時候,或者得他的影兒照在什麼人身上。
16 還有許多人帶著病人和被污鬼纏磨的,從耶路撒冷四圍的城邑來,全都得了醫治。
17 大祭司和他的一切同人,就是撒都該教門的人,都起來,滿心忌恨,
18 就下手拿住使徒,收在外監。
19 但主的使者夜間開了監門,領他們出來,
20 說:「你們去站在殿裡,把這生命的道都講給百姓聽。」
21 使徒聽了這話,天將亮的時候就進殿裡去教訓人。大祭司和他的同人來了,叫齊公會的人和以色列族的眾長老,就差人到監裡去,要把使徒提出來。
22 但差役到了,不見他們在監裡,就回來稟報說:
23 「我們看見監牢關得極妥當,看守的人也站在門外;及至開了門,裡面一個人都不見。」
24 守殿官和祭司長聽見這話,心裡犯難,不知這事將來如何。
25 有一個人來稟報說:「你們收在監裡的人,現在站在殿裡教訓百姓。」
26 於是守殿官和差役去帶使徒來,並沒有用強暴,因為怕百姓用石頭打他們。
27 帶到了,便叫使徒站在公會前;大祭司問他們說:
28 「我們不是嚴嚴地禁止你們,不可奉這名教訓人嗎?你們倒把你們的道理充滿了耶路撒冷,想要叫這人的血歸到我們身上!」
29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30 你們掛在木頭上殺害的耶穌,我們祖宗的神已經叫他復活。
31 神且用右手將他高舉(或作:他就是神高舉在自己的右邊),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
32 我們為這事作見證;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
33 公會的人聽見就極其惱怒,想要殺他們。
34 但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迦瑪列,是眾百姓所敬重的教法師,在公會中站起來,吩咐人把使徒暫且帶到外面去,
35 就對眾人說:「以色列人哪,論到這些人,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辦理。
36 從前丟大起來,自誇為大;附從他的人約有四百,他被殺後,附從他的全都散了,歸於無有。
37 此後,報名上冊的時候,又有加利利的猶大起來,引誘些百姓跟從他;他也滅亡,附從他的人也都四散了。
38 現在,我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任憑他們吧!他們所謀的、所行的,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
39 若是出於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神了。」
40 公會的人聽從了他,便叫使徒來,把他們打了,又吩咐他們不可奉耶穌的名講道,就把他們釋放了。
41 他們離開公會,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
42 他們就每日在殿裡、在家裡不住地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

Q2: 剛剛過去的複活節,是紀念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主復活,對你有什麼重要的意義?



耶和華是我們一生的依靠

經文: 「 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從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我從出母胎被你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你。我必常常贊美你。 」詩篇 71 : 5 - 6



 詩篇71 篇被稱為老年人的祈禱詩。從整篇詩篇的字裏行間,我們可以看出,作者即使在晚年遭遇諸多危難的時候,因著回顧過往一生神對他的眷顧,他仍然能夠重新激發自己對神的信靠和仰望。



 當我讀到第5-6節,馬上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我想起來,在我成長的家,當我們兄弟姐妹生日的時候,父母都會把詩篇23 篇和以賽亞書46章3-4節作為金句送給我們,以提醒我們一生都不要忘紀神的恩典;不論遇到任何困苦或艱險,都要依靠仰望祂;不論困境或逆境都要贊美祂,因為祂的恩典夠我們用,祂會引領我們的路。



 以賽亞書46:3-4是:「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 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 當我比較詩71:5-6和賽46:3-4的經文的內容,才發現原來它們是如此的相似。



 在我的父母的一生中,也像詩人一樣,他們遭遇過各樣的苦難與艱辛。也像詩人一樣,他們靠著對神的信靠與仰望而安然度過。為人父母,誰不希望自己的兒女幸福,人生的旅途一帆風順。但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特別是當今的世界正處在:「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些末世跡象盡顯的時代(馬太福音 24:7),誰又知道什麼時候災禍會穾然降臨呢? 我們的父母通過他們親身的經歷,知道人生沒有坦途。所以,他們知道對子女最大的祝福就是:認識並依靠他們的耶和華神,祂必會一生保守和看顧直到永遠。財富、權力、學位、地位…等等世俗的榮華與富貴,都如過眼的煙雲,是不可靠的。唯有耶和華神才是我們一生唯一的依靠,因為祂是萬物的起源,也是祂使我們出母胎的。祂是一切福樂的源泉,祂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永遠的盼望。我想,這就是我的父母為什麼會把賽46:3-4作為我們生日禮物的綠故,因為它比一切屬世的禮物都寶貴。

—— 粵語堂忠心小組 古立敦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