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2021

每日金句

箴言 30:8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

出埃及記 40: 38 日間,耶和華的雲彩是在帳幕以上;夜間,雲中有火,在以色列全家的眼前。在他們所行的路上都是這樣。


箴言 30

1 雅基的兒子亞古珥的言語就是真言。這人對以鐵和烏甲說:
2 「我比眾人更蠢笨,也沒有人的聰明。
3 我沒有學好智慧,也不認識至聖者。
4 誰升天又降下來?誰聚風在掌握中?誰包水在衣服裡?誰立定地的四極?他名叫什麼?他兒子名叫什麼?你知道嗎?
5 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
6 他的言語,你不可加添,恐怕他責備你,你就顯為說謊言的。
7 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
8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
9 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10 你不要向主人讒謗僕人,恐怕他咒詛你,你便算為有罪。
11 有一宗人(宗:原文作代),咒詛父親,不給母親祝福。
12 有一宗人,自以為清潔,卻沒有洗去自己的污穢。
13 有一宗人,眼目何其高傲,眼皮也是高舉。
14 有一宗人,牙如劍,齒如刀,要吞滅地上的困苦人和世間的窮乏人。
15 螞蟥有兩個女兒,常說:『給呀,給呀!』有三樣不知足的,連不說夠的共有四樣:
16 就是陰間和石胎,浸水不足的地,並火。
17 戲笑父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
18 我所測不透的奇妙有三樣,連我所不知道的共有四樣:
19 就是鷹在空中飛的道;蛇在磐石上爬的道;船在海中行的道;男與女交合的道。
20 淫婦的道也是這樣:她吃了,把嘴一擦就說:『我沒有行惡。』
21 使地震動的有三樣,連地擔不起的共有四樣:
22 就是僕人作王;愚頑人吃飽;
23 醜惡的女子出嫁;婢女接續主母。
24 地上有四樣小物,卻甚聰明:
25 螞蟻是無力之類,卻在夏天預備糧食。
26 沙番是軟弱之類,卻在磐石中造房。
27 蝗蟲沒有君王,卻分隊而出。
28 守宮用爪抓牆,卻住在王宮。
29 步行威武的有三樣,連行走威武的共有四樣:
30 就是獅子——乃百獸中最為猛烈、無所躲避的,
31 獵狗,公山羊和無人能敵的君王。
32 你若行事愚頑,自高自傲,或是懷了惡念,就當用手摀口。
33 搖牛奶必成奶油;扭鼻子必出血。照樣,激動怒氣必起爭端。」

Q1: 亞古珥向神求哪兩件事?為什麼?


出埃及記 40

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 「正月初一日,你要立起帳幕,
3 把法櫃安放在裡面,用幔子將櫃遮掩。
4 把桌子搬進去,擺設上面的物。把燈臺搬進去,點其上的燈。v 5 把燒香的金壇安在法櫃前,掛上帳幕的門簾。
6 把燔祭壇安在帳幕門前。
7 把洗濯盆安在會幕和壇的中間,在盆裡盛水。
8 又在四圍立院帷,把院子的門簾掛上。
9 用膏油把帳幕和其中所有的都抹上,使帳幕和一切器具成聖,就都成聖。
10 又要抹燔祭壇和一切器具,使壇成聖,就都成為至聖。
11 要抹洗濯盆和盆座,使盆成聖。
12 要使亞倫和他兒子到會幕門口來,用水洗身。
13 要給亞倫穿上聖衣,又膏他,使他成聖,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14 又要使他兒子來,給他們穿上內袍。
15 怎樣膏他們的父親,也要照樣膏他們,使他們給我供祭司的職分。他們世世代代凡受膏的,就永遠當祭司的職任。」
16 摩西這樣行,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17 第二年正月初一日,帳幕就立起來。
18 摩西立起帳幕,安上帶卯的座,立上板,穿上閂,立起柱子。
19 在帳幕以上搭罩棚,把罩棚的頂蓋蓋在其上,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20 又把法版放在櫃裡,把槓穿在櫃的兩旁,把施恩座安在櫃上。
21 把櫃抬進帳幕,掛上遮掩櫃的幔子,把法櫃遮掩了,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22 又把桌子安在會幕內,在帳幕北邊,在幔子外。
23 在桌子上將餅陳設在耶和華面前,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24 又把燈臺安在會幕內,在帳幕南邊,與桌子相對,
25 在耶和華面前點燈,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26 把金壇安在會幕內的幔子前,
27 在壇上燒了馨香料做的香,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28 又掛上帳幕的門簾。
29 在會幕的帳幕門前,安設燔祭壇,把燔祭和素祭獻在其上,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30 把洗濯盆安在會幕和壇的中間,盆中盛水,以便洗濯。
31 摩西和亞倫並亞倫的兒子在這盆裡洗手洗腳。
32 他們進會幕或就近壇的時候,便都洗濯,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33 在帳幕和壇的四圍立了院帷,把院子的門簾掛上。這樣,摩西就完了工。
34 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
35 摩西不能進會幕;因為雲彩停在其上,並且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
36 每逢雲彩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起程前往;
37 雲彩若不收上去,他們就不起程,直等到雲彩收上去。
38 日間,耶和華的雲彩是在帳幕以上;夜間,雲中有火,在以色列全家的眼前。在他們所行的路上都是這樣。

Q2: 到今天出埃及記這卷書的每日靈修結束了,請您思想並回顧本卷書所記載的神領以色人出埃及的過程,感受神的恩典慈愛和真實的應許。


謙卑與知足

經文: 「 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箴言 30:7-9

 在箴言30章的第二節, 作者自謙為眾人中最蠢笨的,也沒有學好智慧。其實這正是作者有智慧的地方,因為他明白認識神必須謙卑。一個真正認識神的人才能看到自己的愚笨與軟弱。作者清楚知道自己的軟弱,所以求神賜給他兩件事:
1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
2 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的確,在物質方面太富足或太缺乏都容易招致試探和引誘。過於富足容易讓人驕傲,將成就歸功於自己而忘了神的恩典。而貧窮,容易使人失去對神的信心,從而選擇以不正當的方式來滿足自己,進而褻瀆了神的聖名。如果能夠勝過試探,便能與神更加親密。 但若勝不過試探,結果便是遠離神,墮入罪惡的網羅。

 保羅說:『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6:6)。求神保守我像保羅一樣,有一顆敬虔與知足的心來面對試探,不論是處卑賤或是處豐富,都能夠怡然自得,感謝神所賞賜的一切。

 主啊,我承認自己的不足與軟弱,求你幫助我真正的認識你,賜給我一顆謙卑與知足的心,教我的生命中有你,使你自己來成為我的滿足,讓一切的謊言、虛假與貪婪都遠離我,使我的生命能夠榮耀你的名!

—— 漁夫小組 張宗淳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