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2021

每日金句

【箴18:21】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

【徒25:10】保羅說:“我站在凱撒的堂前,這就是我應當受審的地方。我向猶太人並沒有行過什麽不義的事,這也是你明明知道的。


箴 言 18

1 與 眾 寡 合 的 , 獨 自 尋 求 心 願 , 並 惱 恨 一 切 真 智 慧 。

2 愚 昧 人 不 喜 愛 明 哲 , 只 喜 愛 顯 露 心 意 。

3 惡 人 來 , 藐 視 隨 來 ; 羞 恥 到 , 辱 罵 同 到 。

4 人 口 中 的 言 語 如 同 深 水 ; 智 慧 的 泉 源 好 像 湧 流 的 河 水 。

5 瞻 徇 惡 人 的 情 面 , 偏 斷 義 人 的 案 件 , 都 為 不 善 。

6 愚 昧 人 張 嘴 啟 爭 端 , 開 口 招 鞭 打 。

7 愚 昧 人 的 口 自 取 敗 壞 ; 他 的 嘴 是 他 生 命 的 網 羅 。

8 傳 舌 人 的 言 語 如 同 美 食 , 深 入 人 的 心 腹 。

9 做 工 懈 怠 的 , 與 浪 費 人 為 弟 兄 。

10 耶 和 華 的 名 是 堅 固 臺 ; 義 人 奔 入 便 得 安 穩 。

11 富 足 人 的 財 物 是 他 的 堅 城 , 在 他 心 想 , 猶 如 高 牆 。

12 敗 壞 之 先 , 人 心 驕 傲 ; 尊 榮 以 前 , 必 有 謙 卑 。

13 未 曾 聽 完 先 回 答 的 , 便 是 他 的 愚 昧 和 羞 辱 。

14 人 有 疾 病 , 心 能 忍 耐 ; 心 靈 憂 傷 , 誰 能 承 當 呢 ?

15 聰 明 人 的 心 得 知 識 ; 智 慧 人 的 耳 求 知 識 。

16 人 的 禮 物 為 他 開 路 , 引 他 到 高 位 的 人 面 前 。

17 先 訴 情 由 的 , 似 乎 有 理 ; 但 鄰 舍 來 到 , 就 察 出 實 情 。

18 掣 籤 能 止 息 爭 競 , 也 能 解 散 強 勝 的 人 。

19 弟 兄 結 怨 , 勸 他 和 好 , 比 取 堅 固 城 還 難 ; 這 樣 的 爭 競 如 同 堅 寨 的 門 閂 。

20 人 口 中 所 結 的 果 子 , 必 充 滿 肚 腹 ; 他 嘴 所 出 的 , 必 使 他 飽 足 。

21 生 死 在 舌 頭 的 權 下 , 喜 愛 他 的 , 必 吃 他 所 結 的 果 子 。

22 得 著 賢 妻 的 , 是 得 著 好 處 , 也 是 蒙 了 耶 和 華 的 恩 惠 。

23 貧 窮 人 說 哀 求 的 話 ; 富 足 人 用 威 嚇 的 話 回 答 。

24 濫 交 朋 友 的 , 自 取 敗 壞 ; 但 有 一 朋 友 比 弟 兄 更 親 密 。

Q1:舌頭竟能操弄人的生死,你認爲一個人的“言語”對他人有多大的影響?你知道聖經是如何教導我們的? 你是如何在生活中實踐神的話?

使 徒 行 傳 25

1 非 斯 都 到 了 任 , 過 了 三 天 , 就 從 該 撒 利 亞 上 耶 路 撒 冷 去 。

2 祭 司 長 和 猶 太 人 的 首 領 向 他 控 告 保 羅 ,

3 又 央 告 他 , 求 他 的 情 , 將 保 羅 提 到 耶 路 撒 冷 來 , 他 們 要 在 路 上 埋 伏 殺 害 他 。

4 非 斯 都 卻 回 答 說 : 保 羅 押 在 該 撒 利 亞 , 我 自 己 快 要 往 那 裡 去 ;

5 又 說 : 你 們 中 間 有 權 勢 的 人 與 我 一 同 下 去 , 那 人 若 有 甚 麼 不 是 , 就 可 以 告 他 。

6 非 斯 都 在 他 們 那 裡 住 了 不 過 十 天 八 天 , 就 下 該 撒 利 亞 去 ; 第 二 天 坐 堂 , 吩 咐 將 保 羅 提 上 來 。

7 保 羅 來 了 , 那 些 從 耶 路 撒 冷 下 來 的 猶 太 人 周 圍 站 著 , 將 許 多 重 大 的 事 控 告 他 , 都 是 不 能 證 實 的 。

8 保 羅 分 訴 說 : 無 論 猶 太 人 的 律 法 , 或 是 聖 殿 , 或 是 該 撒 , 我 都 沒 有 干 犯 。

9 但 非 斯 都 要 討 猶 太 人 的 喜 歡 , 就 問 保 羅 說 : 你 願 意 上 耶 路 撒 冷 去 , 在 那 裡 聽 我 審 斷 這 事 麼 ?

10 保 羅 說 : 我 站 在 該 撒 的 堂 前 , 這 就 是 我 應 當 受 審 的 地 方 。 我 向 猶 太 人 並 沒 有 行 過 甚 麼 不 義 的 事 , 這 也 是 你 明 明 知 道 的 。

11 我 若 行 了 不 義 的 事 , 犯 了 甚 麼 該 死 的 罪 , 就 是 死 , 我 也 不 辭 。 他 們 所 告 我 的 事 若 都 不 實 , 就 沒 有 人 可 以 把 我 交 給 他 們 。 我 要 上 告 於 該 撒 。

12 非 斯 都 和 議 會 商 量 了 , 就 說 : 你 既 上 告 於 該 撒 , 可 以 往 該 撒 那 裡 去 。

13 過 了 些 日 子 , 亞 基 帕 王 和 百 尼 基 氏 來 到 該 撒 利 亞 , 問 非 斯 都 安 。

14 在 那 裡 住 了 多 日 , 非 斯 都 將 保 羅 的 事 告 訴 王 , 說 : 這 裡 有 一 個 人 , 是 腓 力 斯 留 在 監 裡 的 。

15 我 在 耶 路 撒 冷 的 時 候 , 祭 司 長 和 猶 太 的 長 老 將 他 的 事 稟 報 了 我 , 求 我 定 他 的 罪 。

16 我 對 他 們 說 , 無 論 甚 麼 人 , 被 告 還 沒 有 和 原 告 對 質 , 未 得 機 會 分 訴 所 告 他 的 事 , 就 先 定 他 的 罪 , 這 不 是 羅 馬 人 的 條 例 。

17 及 至 他 們 都 來 到 這 裡 , 我 就 不 耽 延 , 第 二 天 便 坐 堂 , 吩 咐 把 那 人 提 上 來 。

18 告 他 的 人 站 著 告 他 ; 所 告 的 , 並 沒 有 我 所 逆 料 的 那 等 惡 事 。

19 不 過 是 有 幾 樣 辯 論 , 為 他 們 自 己 敬 鬼 神 的 事 , 又 為 一 個 人 名 叫 耶 穌 , 是 已 經 死 了 , 保 羅 卻 說 他 是 活 著 的 。

20 這 些 事 當 怎 樣 究 問 , 我 心 裡 作 難 , 所 以 問 他 說 : 你 願 意 上 耶 路 撒 冷 去 , 在 那 裡 為 這 些 事 聽 審 麼 ?

21 但 保 羅 求 我 留 下 他 , 要 聽 皇 上 審 斷 , 我 就 吩 咐 把 他 留 下 , 等 我 解 他 到 該 撒 那 裡 去 。

22 亞 基 帕 對 非 斯 都 說 : 我 自 己 也 願 聽 這 人 辯 論 。 非 斯 都 說 : 明 天 你 可 以 聽 。

23 第 二 天 , 亞 基 帕 和 百 尼 基 大 張 威 勢 而 來 , 同 著 眾 千 夫 長 和 城 裡 的 尊 貴 人 進 了 公 廳 。 非 斯 都 吩 咐 一 聲 , 就 有 人 將 保 羅 帶 進 來 。

24 非 斯 都 說 : 亞 基 帕 王 和 在 這 裡 的 諸 位 阿 , 你 們 看 這 人 , 就 是 一 切 猶 太 人 , 在 耶 路 撒 冷 和 這 裡 , 曾 向 我 懇 求 、 呼 叫 說 : 不 可 容 他 再 活 著 。

25 但 我 查 明 他 沒 有 犯 甚 麼 該 死 的 罪 , 並 且 他 自 己 上 告 於 皇 帝 , 所 以 我 定 意 把 他 解 去 。

26 論 到 這 人 , 我 沒 有 確 實 的 事 可 以 奏 明 主 上 。 因 此 , 我 帶 他 到 你 們 面 前 , 也 特 意 帶 他 到 你 亞 基 帕 王 面 前 , 為 要 在 查 問 之 後 有 所 陳 奏 。

27 據 我 看 來 , 解 送 囚 犯 , 不 指 明 他 的 罪 案 是 不 合 理 的 。

Q2:爲什麽保羅可以坦然無懼地面對凱撒?我們可以在神面前問心無愧嗎?

傾聽

經文: 「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箴言18:13
「To answer before listening— that is folly and shame. 」Proverbs18:13 NIV


讀完這段經文,我的腦海裏浮現出許多的畫面來。 首先是想到了網上的一個段子,標題是 ”別急”, 全文如下:大媽早上去廣場散步,看到有個老頭拿著海綿筆在地上寫大字,忍不住湊上去看。老頭看了大媽一眼,提筆寫了個“滾”字。大媽心想:看一下至于嗎?……老頭又看大媽一眼,又寫個“滾”。大媽再也忍不住了,上去一腳將老頭踢倒在地……警察來了問咋回事,老頭委屈地說: “我就想寫句‘滾滾長江東逝水’,剛寫頭兩個字,就被這個神經病踹倒了”。 所以呀,朋友們,凡事別急!

這個故事盡管講的是眼睛的故事,但和經文的中心意思有異曲同工之處。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在家裏,還是在教會或工作的單位上,我們也會有時犯這樣的錯誤,沒有等別人把話講完或沒有聽懂別人說的意思,就管不住舌頭,發表自己的看法。 經上說“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雅各書1:19 和合本), 上帝的話讓我領悟到聽比說重要,沒有好的傾聽而說出的話會成爲自己的愚昧和羞辱。

聖經啓示我們要成爲一個用心去傾聽的人,當我再深入默想這些話,覺得用心傾聽對我們基督徒來說是一門非常重要的功課,需要我們平時借助聖靈大能的幫助與指引,去橾練去學習。 下面我就分享一些我的心得。

傾聽是愛的表現
在每日的生活中,我們如何能讓別人體會到我們的愛心?當別人說話的時候,專心聽他人的講話,別人就會體會到你的愛心,因爲專心聽他人說話,別人會有一種被尊重的感覺,而尊重是愛的基石。如果別人說話的時候,面帶微笑,雙目注視對方,這樣的話效果會更佳,別人會深深體會到你的愛心。

傾聽是愛的事奉
許多人心裏生氣的時候,喜歡找人述說,說完心裏就開心了,這個時候只要用心聽不要說任何話,就可以幫助到別人。很多時候,有時我們周圍的人最需要的只是被他人所認可,他們需要我們的關心和傾聽。

不用批評及審判的態度去聽話
良好的傾聽,需要避免帶著偏見去聽,以爲已經知道別人要說什麽了,傾聽需要集中注意力,專心聽,直到對方把話說完。傾聽的態度應該是接納、重視,而不是抵擋和貶低,傾聽是從對方的角度理解對方。
愛人從傾聽開始,理解別人的心情,尊重別人的感受。

總結
如果我們不能很好地傾聽別人的心聲,可能也會聽不到神的聲音,傾聽是一個重要的蒙恩之道。
傾聽必然要帶著基督的心(腓2:5),存心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腓2:3);不是單顧自己的事,也顧對方的事(腓2:4);傾聽是忍耐、有恩慈的表現(林前13:4)。

007 成長小組 張宏彥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