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01日2021

每日金句

詩篇 41: 11 - 12 因我的仇敵不得向我誇勝,我從此便知道你喜愛我。你因我純正就扶持我,使我永遠站在你的面前。

馬可福音 16: 16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詩 篇 4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

1 眷顧貧窮的有福了!他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搭救他。
2 耶和華必保全他,使他存活;他必在地上享福。求你不要把他交給仇敵,遂其所願。
3 他病重在榻,耶和華必扶持他;他在病中,你必給他鋪床。
4 我曾說:「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醫治我!因為我得罪了你。」
5 我的仇敵用惡言議論我說:「他幾時死,他的名才滅亡呢?」
6 他來看我就說假話;他心存奸惡,走到外邊才說出來。
7 一切恨我的,都交頭接耳地議論我;他們設計要害我。
8 他們說:「有怪病貼在他身上;他已躺臥,必不能再起來。」
9 連我知己的朋友,我所倚靠、吃過我飯的也用腳踢我。
10 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使我起來,好報復他們!
11 因我的仇敵不得向我誇勝,我從此便知道你喜愛我。
12 你因我純正就扶持我,使我永遠站在你的面前。
13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阿們!阿們!

Q1: 大衛是倚靠神得勝呢還是靠他的好行為呢?我們這屬神的兒女當如何做才能討神的喜悅?


馬可福音 16

1 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
2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出太陽的時候,她們來到墳墓那裡,
3 彼此說:「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輥開呢?」
4 那石頭原來很大,她們抬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輥開了。
5 她們進了墳墓,看見一個少年人坐在右邊,穿著白袍,就甚驚恐。
6 那少年人對她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請看安放他的地方。
7 你們可以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說:『他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見他,正如他從前所告訴你們的。』」
8 她們就出來,從墳墓那裡逃跑,又發抖又驚奇,什麼也不告訴人,因為她們害怕。
9 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從她身上曾趕出七個鬼。
10 她去告訴那向來跟隨耶穌的人;那時他們正哀慟哭泣。
11 他們聽見耶穌活了,被馬利亞看見,卻是不信。
12 這事以後,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鄉下去。走路的時候,耶穌變了形像,向他們顯現。
13 他們就去告訴其餘的門徒;其餘的門徒也是不信。
14 後來,十一個門徒坐席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不信,心裡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看見他的人。
15 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萬民:原文作凡受造的)聽。
16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17 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
18 手能拿蛇;若喝了什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
19 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
20 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

Q2: 我們得救是因著神的恩典,你應當如何來回應祂的大愛?



你相信神蹟嗎?

經文: 「信的人必有神蹟隨着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 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 」 马可福音16:17-18



 這是一個缺少神蹟的時代,人越聰明越了不得就越不會相信有神蹟,所以聖經中神的應許往往就會成為當下解經的難題。耶穌說「 信的人必有神蹟隨着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 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但有學者卻說耶穌的這番話是對使徒們說的,(言下之意你不是使徒),也不是對所有時代的信徒說的,(言下之意你也不是信徒的代表。)但問題是我沒有看錯,耶穌是明明對所有信他的人說的。



 耶穌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即使喝了甚麼毒物必不受害,這不是要我去試著喝點甚麼來證明自己是不是一個信他的人,而是要我相信即使有一天遭遇不幸耶穌他有能力救我於不死,(但以理的朋友們的「即或不然」那是信心的另一半)。耶穌不希望我們帶著一大堆的疑惑去跟隨他,他是要我們輕裝上陣,將自己的生命因著相信他的看顧與保守進入一種完全交託的狀態。這好比耶穌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裏』,它也必聽從你們。」誰會犯傻真的會去對著桑樹禱告來驗證自己的信心,而不是立志要有一個信心不斷加增的實實在在的生命呢?



 我們其實不需要那麼多前提預設,那麼複雜地去解讀聖經;神做的就是神蹟,這個世界的存在、包括你我現在還能比死人多一口氣就是一個神蹟!人自覺生命是一個偶然是一個自然的演進,那就虧缺了神按著自己的樣式和形象本來要賦予他的尊貴和榮耀;不爭的事實是,一個即使說他信神但不信神蹟的人,是絕對不會敬畏神的,是絕對不會看重禱告的、也是絕對不會有終極盼望的。



 主啊,讓我明白每一次的禱告,都是在對你說,你能我不能;主啊,讓我清楚每一次的禱告,若能蒙你的垂聽都是恩典也是神蹟;主啊,讓我曉得每一次的禱告,若能情詞迫切你因憐憫出手幫助就會多一點快一些。

—— 张志刚 牧师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