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2021

每日金句

詩篇 32:7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

耶利米書 11:8 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去行。所以我使這約中一切咒詛的話臨到他們身上;這約是我吩咐他們行的,他們卻不去行。


詩篇 32 大衛的訓誨詩

1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2 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3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4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
5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
6 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氾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裡。
7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
8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誡你。
9 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牠;不然,就不能馴服。
10 惡人必多受苦楚;惟獨倚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
11 你們義人應當靠耶和華歡喜快樂;你們心裡正直的人都當歡呼。

Q1:你從大衛閉口不認罪,到轉成悔改,再轉成歌唱中學到什麽功課?

耶利米書 11

1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2 「當聽這約的話,告訴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
3 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不聽從這約之話的人必受咒詛。
4 這約是我將你們列祖從埃及地領出來、脫離鐵爐的那日所吩咐他們的,說:「你們要聽從我的話,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行。」這樣,你們就做我的子民,我也作你們的神;
5 我好堅定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正如今日一樣。』」我就回答說:「耶和華啊,阿們!」
6 耶和華對我說:「你要在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市上,宣告這一切話說:你們當聽從遵行這約的話。
7 因為我將你們列祖從埃及地領出來的那日,直到今日,都是從早起來,切切告誡他們說:『你們當聽從我的話。
8 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去行。所以我使這約中一切咒詛的話臨到他們身上;這約是我吩咐他們行的,他們卻不去行。』」
9 耶和華對我說:「在猶大人和耶路撒冷居民中有同謀背叛的事。
10 他們轉去效法他們的先祖,不肯聽我的話,犯罪作孽,又隨從別神,事奉他。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背了我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
11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災禍臨到他們,是他們不能逃脫的。他們必向我哀求,我卻不聽。
12 那時,猶大城邑的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要去哀求他們燒香所供奉的神,只是遭難的時候,這些神毫不拯救他們。
13 猶大啊,你神的數目與你城的數目相等;你為那可恥的巴力所築燒香的壇也與耶路撒冷街道的數目相等。』」
14 「所以你不要為這百姓祈禱,不要為他們呼求禱告;因為他們遭難向我哀求的時候,我必不應允。
15 我所親愛的,既行許多淫亂,聖肉也離了你,你在我殿中做什麼呢?你作惡就喜樂。
16 從前耶和華給你起名叫青橄欖樹,又華美又結好果子;如今他用鬨嚷之聲,點火在其上,枝子也被折斷。
17 原來栽培你的萬軍之耶和華已經說,要降禍攻擊你,是因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行惡,向巴力燒香,惹我發怒,是自作自受。」
18 耶和華指示我,我就知道;你將他們所行的給我指明。
19 我卻像柔順的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我並不知道他們設計謀害我,說:「我們把樹連果子都滅了吧!將他從活人之地剪除,使他的名不再被紀念。」
20 按公義判斷、察驗人肺腑心腸的萬軍之耶和華啊,我卻要見你在他們身上報仇,因我將我的案件向你稟明了。
21 所以,耶和華論到尋索你命的亞拿突人如此說:「他們說:『你不要奉耶和華的名說預言,免得你死在我們手中。』
22 所以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刑罰他們;他們的少年人必被刀劍殺死,他們的兒女必因飢荒滅亡,
23 並且沒有餘剩的人留給他們;因為在追討之年,我必使災禍臨到亞拿突人。』」

Q2:上帝與以色列人立了什麽約?他們違約受到怎樣的咒詛?對我們有什麽提醒?

心中的驕傲

經文: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箴言18:12

我們知道耶穌在傳道的期間,常常嚴厲地批評法利賽人。其實在當時的猶太人中,法利賽人享有很高的地位和聲望,因為他們生活敬虔,尊崇律法,對自己的信仰非常的熱忱。為什麽主耶穌會指責他們這群人呢?

首先,法利賽人自以為義,貪慕虛榮。其次,他們刻意地尊崇律法,卻失去了對人的愛心。耶穌曾對法利賽人說道:「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喜愛會堂裏的首位,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你們的安。」(路加福音11:43)這裏法利賽人的兩個喜愛體現了他們對表象上的地位和榮耀的註重。他們的心中很可能認為因為他們有敬虔的生活,在信仰層面上他們理應得到尊重,其實這正是他們心中的驕傲在作祟。

人心的驕傲會引起很大的敗壞。2019美國大學錄取賄賂醜聞就是一個實例。三十多位大學申請者的家長聘請名校申請咨詢師威廉·裏克·辛格通過不正當的手段將申請者包裝並通過賄賂幫助他們進入美國名牌大學,這其中也有中國的學生和家長。美國的名牌大學一直以來就是全球多少學子向往的地方。因為拿到這些學校的入學通知書就和今後好的職業發展基本劃了等號。對於家庭條件已經很優越的學子來講,他們更看重的是進入名校的榮譽,歸根到底,為了滿足心中的虛榮和驕傲。這種內心的驕傲最終驅使這些申請者走上一條違法的道路。

基督徒處在世界當中,面對各樣的挑戰和誘惑。「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翰一書2:16)在未信主之前,我們可能就會因為某些事物而誇口,例如家庭背景、教育背景、工作上的職位、擁有的財產等等,這些都是我們今生的驕傲。感謝主,他已經救贖了我們,並且他繼續地憐憫和顧念我們,他不斷地提醒和幫助我們去對付心中各樣的驕傲,以免我們被魔鬼撒旦虜去。在教會的服事中,基督徒同樣有可能被心中的驕傲影響。有時候會聽到類似這樣的一句話:「某某某更屬靈。」 但是,誰能知道每一位基督徒與神的真正關係呢?只有神和他本人。

求神時刻提醒我們,我們在世上所有的一切都是神所賜的。求神鑑察我們的心,幫助我們克服心中的驕傲,求你幫助我們每一天都謙卑地來跟隨你。

--仁愛东区小組 陳悅豐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