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32:6 爲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裏。

士師記 19:12 主人回答說:「 我們不可進不是以色列人住的外邦城,不如過到基比亞去。」


詩 篇 32 大衛的訓誨詩。

1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2 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3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4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
5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
6 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氾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裡。
7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
8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誡你。
9 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牠;不然,就不能馴服。
10 惡人必多受苦楚;惟獨倚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
11 你們義人應當靠耶和華歡喜快樂;你們心裡正直的人都當歡呼。

Q1: 「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這句經文對你的生活有什麽影響?


士師記 19

1 當以色列中沒有王的時候,有住以法蓮山地那邊的一個利未人,娶了一個猶大伯利恆的女子為妾。
2 妾行淫離開丈夫,回猶大的伯利恆,到了父家,在那裡住了四個月。
3 她丈夫起來,帶著一個僕人、兩匹驢去見她,用好話勸她回來。女子就引丈夫進入父家。她父見了那人,便歡歡喜喜地迎接。
4 那人的岳父,就是女子的父親,將那人留下住了三天。於是二人一同吃喝、住宿。
5 到第四天,利未人清早起來要走,女子的父親對女婿說:「請你吃點飯,加添心力,然後可以行路。」
6 於是二人坐下一同吃喝。女子的父親對那人說:「請你再住一夜,暢快你的心。」
7 那人起來要走,他岳父強留他,他又住了一宿。
8 到第五天,他清早起來要走,女子的父親說:「請你吃點飯,加添心力,等到日頭偏西再走。」於是二人一同吃飯。
9 那人同他的妾和僕人起來要走,他岳父,就是女子的父親,對他說:「看哪,日頭偏西了,請你再住一夜;天快晚了,可以在這裡住宿,暢快你的心。明天早早起行回家去。」
10 那人不願再住一夜,就備上那兩匹驢,帶著妾起身走了,來到耶布斯的對面(耶布斯就是耶路撒冷。)
11 臨近耶布斯的時候,日頭快要落了,僕人對主人說:「我們不如進這耶布斯人的城裡住宿。」
12 主人回答說:「我們不可進不是以色列人住的外邦城,不如過到基比亞去」;
13 又對僕人說:「我們可以到一個地方,或住在基比亞,或住在拉瑪。」
14 他們就往前走。將到便雅憫的基比亞,日頭已經落了;
15 他們進入基比亞要在那裡住宿,就坐在城裡的街上,因為無人接他們進家住宿。
16 晚上,有一個老年人從田間做工回來。他原是以法蓮山地的人,住在基比亞;那地方的人卻是便雅憫人。
17 老年人舉目看見客人坐在城裡的街上,就問他說:「你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
18 他回答說:「我們從猶大的伯利恆來,要往以法蓮山地那邊去。我原是那裡的人,到過猶大的伯利恆,現在我往耶和華的殿去,在這裡無人接我進他的家。
19 其實我有糧草可以餵驢,我與我的妾,並我的僕人,有餅有酒,並不缺少什麼。」
20 老年人說:「願你平安!你所需用的我都給你,只是不可在街上過夜。」
21 於是領他們到家裡,餵上驢,他們就洗腳吃喝。
22 他們心裡正歡暢的時候,城中的匪徒圍住房子,連連叩門,對房主老人說:「你把那進你家的人帶出來,我們要與他交合。」
23 那房主出來對他們說:「弟兄們哪,不要這樣作惡;這人既然進了我的家,你們就不要行這醜事。
24 我有個女兒,還是處女,並有這人的妾,我將她們領出來任憑你們玷辱她們,只是向這人不可行這樣的醜事。」
25 那些人卻不聽從他的話。那人就把他的妾拉出去交給他們,他們便與她交合,終夜凌辱她,直到天色快亮才放她去。
26 天快亮的時候,婦人回到她主人住宿的房門前,就仆倒在地,直到天亮。
27 早晨,她的主人起來開了房門,出去要行路,不料那婦人仆倒在房門前,兩手搭在門檻上;
28 就對婦人說:「起來,我們走吧!」婦人卻不回答。那人便將她馱在驢上,起身回本處去了。
29 到了家裡,用刀將妾的屍身切成十二塊,使人拿著傳送以色列的四境。
30 凡看見的人都說:「從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直到今日,這樣的事沒有行過,也沒有見過。現在應當思想,大家商議當怎樣辦理。」

Q2: 「我們不可進不是以色列人住的外邦城」你是如何理解並應用這句經文?



承認與赦免

經文: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詩篇32:7



 每次讀詩篇32篇,都會有一種心靈的震撼。這是大衛的訓誨詩,是他與拔士巴犯罪之後的悔改詩篇。大衛的這個罪可不是小罪,至少犯了十誡中的四條,殺人,姦淫,做假見證,貪戀別人的妻,更可惡的是在拔士巴懷孕的10個月裡,大衛都沒有悔改,直到先知拿單向他指出。所以在這首詩中我看到大衛被神的手重重壓著,這是嚴厲的管教。然而又看到神憐憫之手,只要認罪,神就赦免,他的悔改帶來神恩手的扶持,神成為他藏身之處,神會保佑他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他。



 今天我可能常常會覺得自己沒有犯像大衛那麼大的罪,但在神眼中沒有大罪小罪,我們都是罪人。這首詩帶給我們這些罪人極大的盼望,任何時候只要願意認罪悔改,神都赦免,神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但如果我閉口不認罪,必受虧損。在這首詩中,神說:”我要教導你們,指示你們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誡你。”神定睛在我身上勸誡我!這是出於天父對孩子何等的愛!求主讓我不要做那無知的騾馬,必須被強行勒住才順服。大衛說,唯獨依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



 求主讓我在每一天日常的生活中儆醒度日。不讓小罪在我身上發酵,不讓罪轄制我,一旦發現自己得罪神,得罪人,馬上悔改。前天當我發現自己裡面的焦慮又來的時候,我知道這是罪,我需要悔改,我需要藏到主耶穌裡面,單單仰望主,等候主,求主救我脫離焦慮的患難,我選擇敬拜讚美主,靠主歡喜快樂,我選擇將眼目轉向主,選擇全心地信靠主,主的慈愛真的大大充滿我,主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這種靠主得勝的經歷真的美好!

—— 梅溪小組 劉湘蘋姐妹

主的管教

經文: 「 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 」 希伯來書十二5



 「禍不單行」這話是從經驗中來的成語,雖然不是聖經中的一句話,卻是大家公認的一句話。爲甚麽禍不單行呢?難道禍患還有伴偶嗎?



 世上人遭遇的一切禍患,有多半是在今生的報應,並不是偶然而來的。爲甚麽禍不單行呢?因爲人所犯的罪不衹是一件,犯罪常是接二連三的,因著一件罪又滋生出許多件罪來。比如大衛王犯了奸淫的罪,他爲掩飾這件罪就盡了心機,先是用詭詐的方法來遮蓋,誰知沒能成功,他就進一步用了凶殺的方法。奸淫、詭詐、凶殺,相因而生。



 他在神面前雖然蒙了赦免,但神在今世在他身上的管教也是嚴厲的,禍患在大衛的家中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但禍患在神的兒女身上與世人不同,不再是刑罰而是管教,是叫他們更加聖潔。



 以色列人犯了罪,主在他們身上也是七次又加七倍的刑罰他們,好象神的審判在他們身上特別嚴重,就是因爲他們犯罪再犯罪;神天天警誡,天天呼喚,他們總是不肯離開他們的罪,爲自己積蓄忿怒,到了懲罰的日子,神不能不七倍而七次的擊打他們。



 今天我們雖然在恩典中,神公義的審判雖然從我們挪開了,若是我們在肉身中犯罪,神的管教卻不離開我們。所以我們若是犯一件罪,就要立刻截止它的發展,不要掩護過失,使它滋生不息。

—— 選自《活水 》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