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31:3 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所以求你為你名的緣故,引導我,指點我。

士師記 18:30 但人就為自己設立那雕刻的像。摩西的孫子、革舜的兒子約拿單和他的子孫作但支派的祭司,直到那地遭擄掠的日子。


詩 篇 3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

1 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使我永不羞愧;憑你的公義搭救我!
2 求你側耳而聽,快快救我!作我堅固的磐石,拯救我的保障!
3 因為你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所以,求你為你名的緣故引導我,指點我。
4 求你救我脫離人為我暗設的網羅,因為你是我的保障。
5 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耶和華誠實的神啊,你救贖了我。
6 我恨惡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我卻倚靠耶和華。
7 我要為你的慈愛高興歡喜;因為你見過我的困苦,知道我心中的艱難。
8 你未曾把我交在仇敵手裡;你使我的腳站在寬闊之處。
9 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因為我在急難之中;我的眼睛因憂愁而乾癟,連我的身心也不安舒。
10 我的生命為愁苦所消耗;我的年歲為歎息所曠廢。我的力量因我的罪孽衰敗;我的骨頭也枯乾。
11 我因一切敵人成了羞辱,在我的鄰舍跟前更甚;那認識我的都懼怕我,在外頭看見我的都躲避我。
12 我被人忘記,如同死人,無人記念;我好像破碎的器皿。
13 我聽見了許多人的讒謗,四圍都是驚嚇;他們一同商議攻擊我的時候,就圖謀要害我的性命。
14 耶和華啊,我仍舊倚靠你;我說:「你是我的神。」
15 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求你救我脫離仇敵的手和那些逼迫我的人。
16 求你使你的臉光照僕人,憑你的慈愛拯救我。
17 耶和華啊,求你叫我不至羞愧,因為我曾呼籲你;求你使惡人羞愧,使他們在陰間緘默無聲。
18 那撒謊的人逞驕傲輕慢,出狂妄的話攻擊義人;願他的嘴啞而無言。
19 敬畏你、投靠你的人,你為他們所積存的,在世人面前所施行的恩惠是何等大呢!
20 你必把他們藏在你面前的隱祕處,免得遇見人的計謀;你必暗暗地保守他們在亭子裡,免受口舌的爭鬧。
21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在堅固城裡向我施展奇妙的慈愛。
22 至於我,我曾急促地說:「我從你眼前被隔絕。」然而,我呼求你的時候,你仍聽我懇求的聲音。
23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都要愛他!耶和華保護誠實人,足足報應行事驕傲的人。
24 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

Q1: 回想信主以來所經歷的,你可以發自內心地說神真是你的巖石和山寨嗎?


士師記 18

1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但支派的人仍是尋地居住;因為到那日子,他們還沒有在以色列支派中得地為業。
2 但人從瑣拉和以實陶打發本族中的五個勇士,去仔細窺探那地,吩咐他們說:「你們去窺探那地。」他們來到以法蓮山地,進了米迦的住宅,就在那裡住宿。
3 他們臨近米迦的住宅,聽出那少年利未人的口音來,就進去問他說:「誰領你到這裡來?你在這裡做什麼?你在這裡得什麼?」
4 他回答說:米迦待我如此如此,請我做祭司。
5 他們對他說:「請你求問神,使我們知道所行的道路通達不通達。」
6 祭司對他們說:「你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去,你們所行的道路是在耶和華面前的。」
7 五人就走了,來到拉億,見那裡的民安居無慮,如同西頓人安居一樣。在那地沒有人掌權擾亂他們;他們離西頓人也遠,與別人沒有來往。
8 五人回到瑣拉和以實陶,見他們的弟兄;弟兄問他們說:「你們有什麼話?」
9 他們回答說:「起來,我們上去攻擊他們吧!我們已經窺探那地,見那地甚好。你們為何靜坐不動呢?要急速前往得那地為業,不可遲延。
10 你們到了那裡,必看見安居無慮的民,地也寬闊。神已將那地交在你們手中;那地百物俱全,一無所缺。」
11 於是但族中的六百人,各帶兵器,從瑣拉和以實陶前往,
12 上到猶大的基列耶琳,在基列耶琳後邊安營。因此那地方名叫瑪哈尼但,直到今日。
13 他們從那裡往以法蓮山地去,來到米迦的住宅。
14 從前窺探拉億地的五個人對他們的弟兄說:「這宅子裡有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並雕刻的像與鑄成的像,你們知道嗎?現在你們要想一想當怎樣行。」
15 五人就進入米迦的住宅,到了那少年利未人的房內問他好。
16 那六百但人各帶兵器,站在門口。
17 窺探地的五個人走進去,將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並鑄成的像,都拿了去。祭司和帶兵器的六百人,一同站在門口。
18 那五個人進入米迦的住宅,拿出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並鑄成的像,祭司就問他們說:「你們做什麼呢?」
19 他們回答說:「不要作聲,用手摀口,跟我們去吧!我們必以你為父、為祭司。你做一家的祭司好呢?還是做以色列一族一支派的祭司好呢?」
20 祭司心裡喜悅,便拿著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並雕刻的像,進入他們中間。
21 他們就轉身離開那裡,妻子、兒女、牲畜、財物都在前頭。
22 離米迦的住宅已遠,米迦的近鄰都聚集來,追趕但人,
23 呼叫但人。但人回頭問米迦說:「你聚集這許多人來做什麼呢?」
24 米迦說:「你們將我所做的神像和祭司都帶了去,我還有所剩的嗎?怎麼還問我說『做什麼呢』?」
25 但人對米迦說:「你不要使我們聽見你的聲音,恐怕有性暴的人攻擊你,以致你和你的全家盡都喪命。」
26 但人還是走他們的路。米迦見他們的勢力比自己強盛,就轉身回家去了。
27 但人將米迦所做的神像和他的祭司都帶到拉億,見安居無慮的民,就用刀殺了那民,又放火燒了那城,
28 並無人搭救;因為離西頓遠,他們又與別人沒有來往。城在平原,那平原靠近伯利合。但人又在那裡修城居住,
29 照著他們始祖以色列之子但的名字,給那城起名叫但;原先那城名叫拉億。
30 但人就為自己設立那雕刻的像。摩西的孫子、革舜的兒子約拿單和他的子孫做但支派的祭司,直到那地遭擄掠的日子。
31 神的殿在示羅多少日子,但人為自己設立米迦所雕刻的像也在但多少日子。

Q2: 摩西的孫子約拿單和他的子孫做了什麼愚昧的事?為什麼他們那樣愚昧?



一點麵酵

經文: 士師記十七章及十八章



 士師記十七章及十八章記載兩件看來不足輕重的歷史故事。士師記十七章裡說住在以法蓮山地的米迦和他的母親請銀匠為他們雕刻了一個神像,又做了一個以弗得和其他許多偶像,把它們供在家中的神堂裡,並請了一個利未人做他們的祭司。士師記十八章裡說一群但支派的人因為沒有立足之地,決定向北方求發展。他們搶奪了米迦家中的偶像,又說服了那位利未人跟隨他們做祭司。他們來到拉億,將當地的居民殺盡,將城改名為但,然後將從米迦家搶奪來的偶像豎立起來敬拜,並請摩西的孫子約拿單和他的子孫作他們的祭司,一直延續到那地遭難的日子為止。



 看了這兩個故事,我們一定會有很多疑問。第一,為什麼米迦和他的母親要造偶像?第二,為什麼那位利未人甘心做他們的私人祭司,帶領他們拜偶像?第三,在進入迦南以後,但支派明明分到一塊地(約書亞19:40-48), 為什麼士師記18:2說但支派的人還沒有‘得地為業’? 第四,得地以後,但支派的人為什麼將搶來的偶像豎立起來敬拜?第五,為什麼摩西的孫子約拿單和他的子孫甘心做他們的祭司,帶領他們拜偶像?第六,他們這群人所做的後果是什麼?第七,這兩個故事給我們什麼啟示?現在讓我們仔細地思想這幾個問題:



 

 為什麼米迦和他的母親要造偶像?他們以為這樣做神會祝福他們。



 

 為什麼那位利未人甘心做他們的私人祭司,帶領他們拜偶像?他似乎是一個無知的,只求溫飽的年輕人。



 

 在進入迦南以後,但支派明明分到一塊地(約書亞19:40-48), 為什麼士師記18:2說但支派的人還沒有「得地為業」? 進入迦南以後,但支派是分到了一塊地,位於瑪拿西支派南面的沿海一帶,東面有以法蓮,便雅憫和猶大支派,南面是非利士人居住的地方。但是由於亞摩利人和非利士人的壓制他們只能在山區很小的一塊土地生存 (士師記 1:33, 13:1, 14:4, 15:11) 。他們受非利士人統治是因為他們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士師記 13:1)



 

 為什麼摩西的孫子約拿單和他的子孫甘心做他們的祭司,帶領他們拜偶像?他們忘記了神的誡命和自己的身份。



 

 得地以後,但支派的人為什麼將搶來的偶像豎立起來敬拜?他們以為那些偶像幫助他們得了那地。他們沒想到他們所殺戮的是一群没有抵抗力的人民,得勝是當然的事。



 

 他們這群人所做的後果是什麼? 米迦和他的母親所造的偶像使但支派的人陷入拜偶像的罪坑。但支派的人拜偶像的惡習助長了以色列北方普遍拜偶像的風氣。四百多年以後,當以色列分為南北兩國時,北國以色列的第一個王耶羅波安為了鞏固自己的王位,教人民不要去耶路撒冷的聖殿獻祭給耶和華。他鑄造了兩個金牛犢,選擇了南北兩個宗教中心:南部的是伯特利,北部的就是但,在那兩地築丘壇獻祭拜金牛犢 (列王紀上 12:27-31) 。耶羅波安以後的十八個王繼續帶領百姓築丘壇拜偶像,激發耶和華的忿怒。北國以色列終於在立國210年後為亞述滅亡。但支派的人也隨著北國的另外九個支派的人民被流放到遠處,從此消失得無影無踪。因為他們敬拜偶像所帶來的影響,啟示錄 7:5-8告訴我們,但支派的人將來在新天新地裡也不會有份。



 

 這兩個故事給我們什麼啟示?我們要謹慎我們所做的,因為好壞都會有後果的。得罪神的事,比如米迦和他母親造偶像的事和但支派的人拜偶像的事,我們當然不可以做。但有些即使看來不很嚴重的事,在做以前我們也應該想想它們會帶來什麼後果?會不會成為別人的絆腳石?很多事在開始的時候覺得無所謂,但終久才發現它們的影響力。就像當初米迦和他母親造偶像只為了自求多福,但想不到幾百年以後它們的偶像帶來的拜偶像風氣變成一股洪流,把以色列國淹沒了,摧毀了,剝奪了但支派人的永生盼望。身為基督徒,我們特別要覺醒,互相勉勵,分辨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不要像那些忘記了神的誡命和自己身份的利未人,甘心做祭司帶領他人拜偶像。



 

 我們有沒有做過一些似乎不關痛癢的事,使別人跌倒?



 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哥林多前書8:9)



 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麼 (哥林多前書 5:6b)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弗所書 5:17)

—— 谷文琦弟兄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