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 7:17 我要照著耶和華的公義稱謝他,歌頌耶和華至高者的名。

希伯來書 7:24 -25 這位既是永遠常存的,他祭司的職任就長久不更換。凡靠著他進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


詩 篇 7 大衛指著便雅憫人古實的話,向耶和華唱的流離歌。

1 耶和華——我的神啊,我投靠你!求你救我脫離一切追趕我的人,將我救拔出來!
2 恐怕他們像獅子撕裂我,甚至撕碎,無人搭救。
3 耶和華——我的神啊,我若行了這事,若有罪孽在我手裡,
4 我若以惡報那與我交好的人——連那無故與我為敵的,我也救了他,
5 就任憑仇敵追趕我,直到追上,將我的性命踏在地下,使我的榮耀歸於灰塵。(細拉)
6 耶和華啊,求你在怒中起來,挺身而立,抵擋我敵人的暴怒!求你為我興起!你已經命定施行審判!
7 願眾民的會環繞你!願你從其上歸於高位!
8 耶和華向眾民施行審判;耶和華啊,求你按我的公義和我心中的純正判斷我。
9 願惡人的惡斷絕!願你堅立義人!因為公義的神察驗人的心腸肺腑。
10 神是我的盾牌;他拯救心裡正直的人。
11 神是公義的審判者,又是天天向惡人發怒的神。
12 若有人不回頭,他的刀必磨快,弓必上弦,預備妥當了。
13 他也預備了殺人的器械;他所射的是火箭。
14 試看惡人因奸惡而劬勞,所懷的是毒害,所生的是虛假。
15 他掘了坑,又挖深了,竟掉在自己所挖的阱裡。
16 他的毒害必臨到他自己的頭上;他的強暴必落到他自己的腦袋上。
17 我要照著耶和華的公義稱謝他,歌頌耶和華至高者的名。

Q1: 在現今背逆的時代,我們應當如何堅信耶和華的公義而不是自以為的公義?如何仰望耶和華,稱謝耶和華?


希伯來書 7

1 這麥基洗德就是撒冷王,又是至高神的祭司,本是長遠為祭司的。他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就迎接他,給他祝福。
2 亞伯拉罕也將自己所得來的,取十分之一給他。他頭一個名繙出來就是仁義王,他又名撒冷王,就是平安王的意思。
3 他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乃是與神的兒子相似。
4 你們想一想,先祖亞伯拉罕將自己所擄來上等之物取十分之一給他,這人是何等尊貴呢!
5 那得祭司職任的利未子孫,領命照例向百姓取十分之一,這百姓是自己的弟兄,雖是從亞伯拉罕身(原文是腰)中生的,還是照例取十分之一;
6 獨有麥基洗德,不與他們同譜,倒收納亞伯拉罕的十分之一,為那蒙應許的亞伯拉罕祝福。
7 從來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這是駁不倒的理。
8 在這裡收十分之一的都是必死的人;但在那裡收十分之一的,有為他作見證的說,他是活的;
9 並且可說那受十分之一的利未,也是藉著亞伯拉罕納了十分之一。
10 因為麥基洗德迎接亞伯拉罕的時候,利未已經在他先祖的身(原文是腰)中。
11 從前百姓在利未人祭司職任以下受律法,倘若藉這職任能得完全,又何用另外興起一位祭司,照麥基洗德的等次,不照亞倫的等次呢?
12 祭司的職任既已更改,律法也必須更改。
13 因為這話所指的人本屬別的支派,那支派裡從來沒有一人伺候祭壇。
14 我們的主分明是從猶大出來的;但這支派,摩西並沒有提到祭司。
15 倘若照麥基洗德的樣式,另外興起一位祭司來,我的話更是顯而易見的了。
16 他成為祭司,並不是照屬肉體的條例,乃是照無窮(原文是不能毀壞)之生命的大能。
17 因為有給他作見證的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18 先前的條例,因軟弱無益,所以廢掉了,
19 (律法原來一無所成)就引進了更美的指望;靠這指望,我們便可以進到神面前。
20 再者,耶穌為祭司,並不是不起誓立的。
21 至於那些祭司,原不是起誓立的,只有耶穌是起誓立的;因為那立他的對他說:「主起了誓,決不後悔,你是永遠為祭司。」
22 既是起誓立的,耶穌就作了更美之約的中保。
23 那些成為祭司的,數目本來多,是因為有死阻隔,不能長久。
24 這位既是永遠常存的,他祭司的職任就長久不更換。
25 凡靠著他進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
26 像這樣聖潔、無邪惡、無玷污、遠離罪人、高過諸天的大祭司,原是與我們合宜的。
27 他不像那些大祭司,每日必須先為自己的罪,後為百姓的罪獻祭;因為他只一次將自己獻上,就把這事成全了。
28 律法本是立軟弱的人為大祭司;但在律法以後起誓的話,是立兒子為大祭司,乃是成全到永遠的。

Q2: 請仔細研讀這章,思想我們永活的大祭司耶稣基督,思想我們應當如何來到祂面前?



地上和天上的聖所

經文: 「他们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状和影像,正如摩西将要造帐幕的时候,蒙神警戒他,说:『你要谨慎,做各样的物件都要照着在山上指示你的样式。』」希伯來書八5



 在天上,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祂用自己的血獻祭,作為我們永遠的贖罪,現在在天上的聖所,長遠活著,為我們祈求。希伯來書8:2「在聖所,就是真帳幕裡做執事。這帳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



 在地上,舊約時代神吩咐摩西,要按照天上的形式造會幕。希伯來書第九章描述了聖所中的擺設以及大祭司是如何地在聖所中服事神,如何進到至聖所中。雖然我們並不會因為遵守會幕的獻祭敬拜儀式而得救,但是身為君尊祭司的我們,仍然需要獻祭。彼得前書2:5「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做圣洁的祭司,借着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摩西的會幕則是一個我們獻祭敬拜最好的學習的樣式,因為這是按照天上樣式的敬拜。



 因此,每一次的靈修,試著從讚美詩歌敬拜開始,進入外院,獻祭。那獻在祭壇上的是我的驕傲、情感與肉體,降服於神。想起耶穌降服自己在十架上成為活祭,不住的感恩從我內心湧流,我來到洗濯盆,讀神的話語,用神的話語來潔淨自己,省察更新自己。接著進入聖所,聖所中有陳設餅桌和金燈臺,這裡是和耶穌親近的地方,像與朋友一樣面對面說話的地方。在此同時,聖靈的能力運行在這裡。當我覺得累了、渴了,到這裡來,我的油被添滿,得著能力,讓我可以繼續服事下去-禱告與代求-金香壇。這時我想起,耶穌現在也正在天上的聖所為我們祈求,我豎起耳朵來聆聽,想聽見神的聲音,神的心意是要我如何地來禱告?於是我倒空自己,丟棄凡火,讓神來點燃禱告的火,隨著神的啟示代求:



 親愛的天父,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願祢在施恩座上降下祢的榮耀,願祢的同在永遠不離開!阿門!

—— 洪祥菱(Lisa Cheng)姐妹

祭司和犧牲者

經文: 「他不像那些大祭司,每日必須先爲自己的罪,後爲百姓的罪獻祭,因爲他只一次將自己獻上,就把這事成全了。律法本是立軟弱的人爲大祭司;但在律法以後起誓的話,是立兒子爲大祭司,乃是成全到永遠的。」希伯來書7:27 - 28



 希伯來書的作者用兩個句子貫穿一個主要觀念:「 他將自己獻上 」和「 他成全到永遠的(祭)」。作爲祭司,他除了自己以外沒有任何無瑕疵的祭牲可獻,因此他將自己獻上。沒有任何一位祭司配獻這祭,所以基督既是祭司也是犧牲者。



 這提醒了我們基督在十字架上所說的話。他的前三句話是以祭司的身份來說的:「父啊!赦免他們,因爲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他是爲那些釘他十字架的暴徒們代禱。之後他轉向身旁的盜賊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23:43)。他是向那個承認自己的需要的革命份子施恩典。之後他向站在十字架旁的母親和門徒約翰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約19:26-27)。他還是在行使祭司的職分,作安慰人心的服事,將他們彼此托付以供應生命所需。接下來就是轉折點,日頭變黑,怪異的黑暗籠罩大地。



 在黑暗之際,耶稣的第一聲呼喊是在被遺棄情況下所發的慘痛呼嚎,人神合一的孤兒在呼嚎 ,「 我的神!我的神!爲什麽離棄我?」(太27:46)他這時不再是祭司,而是犧牲者,是被獻在十字架祭壇上的祭牲。在那極端傷痛的煎熬中,在心靈無法忍受的痛苦裏,他發聲說,「 我渴了。」(約19:28)



 接下來他說了在十字架上最後的兩句話,是在第三個時辰末了,他大聲呼叫,「 成了」(約19:30),和「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路23:46);隨即他將靈魂交給父神。這些話都是出于祭牲的身份,他完成了父神交代給他的使命。



 在這裡,如果連接上希伯來書作者這段經文的兩句話,那麽我們就能完全明白作者的思緒。基督不只是將自己獻上作爲完美的犧牲,而且是獻上了一次永遠有效之祭。他在十字架上所獻的祭超越了時空。那不只是一個歷史事件,例如盧溝橋事變,僅供人們回顧和考據。它是永恒侵入了時間。它是沒有時間性的。這猶如一件事持續到永遠,且自宇宙之始就持續著。因此它永遠是一件當代的體驗。



 每一世代都可以了解十字架對他們的意義。甚至追溯涵蓋整個人類歷史,正如啓示錄中將耶稣描述爲「創世以來 . . . 被殺之羔羊」(啓13:8)。因此,那些舊約時代的人即使還不知道未來歷史中要出現的基督,但他們相信上帝的血祭救恩,也和我們一樣能得救。因爲十字架延伸到過去與將來。從神的角度來看,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是人類歷史的中心,一切事物從此衍生。從十字架流出所有的盼望,閃耀所有的真光。一切事件都必須從十字架上才能找到意義。

—— 選自《每日靈修Ray Stedman Ministries》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