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01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 87: 5 論到錫安,必說:這一個、那一個都生在其中,而且至高者必親自堅立這城。

羅馬書 15: 14 弟兄們,我自己也深信你們是滿有良善,充足了諸般的知識,也能彼此勸戒。


詩 篇 87 可拉後裔的詩歌。

1 耶和華所立的根基在聖山上。
2 他愛錫安的門、勝於愛雅各一切的住處。
3  神的城阿、有榮耀的事乃指著你說的。〔細拉〕
4 我要提起拉哈伯和巴比倫人是在認識我之中的、看哪、非利士、和推羅、並古實人、個個生在那裡。
5 論到錫安必說、這一個那一個都生在其中.而且至高者必親自堅立這城。
6 當耶和華記錄萬民的時候、他要點出這一個生在那裡。〔細拉〕
7 歌唱的、跳舞的、都要說、我的泉源都在你裡面。

Q1: 我是否同樣看見耶路撒冷未來的榮耀?我是否同樣渴望列國萬邦都來敬拜我們的主?我是否全然的敬拜,如同加入天上的敬拜?我是否渴慕永恆的家鄉-新耶路撒冷,願意永遠與祂同住?


羅馬書 15

1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
2 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
3 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
4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
5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 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
6 一心一口、榮耀 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7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 神。
8 我說、基督是為 神真理作了受割禮人的執事、要證實所應許列祖的話。
9 並叫外邦人、因他的憐憫、榮耀 神.如經上所記、『因此我要在外邦中稱讚你、歌頌你的名。』
10 又說、『你們外邦人、當與主的百姓一同歡樂。』
11 又說、『外邦阿、你們當讚美主.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他。』
12 又有以賽亞說、『將來有耶西的根、就是那興起來要治理外邦的.外邦人要仰望他。』
13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 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14 弟兄們、我自己也深信你們是滿有良善、充足了諸般的知識、也能彼此勸戒。
15 但我稍微放膽寫信給你們、是要提醒你們的記性、特因 神所給我的恩典、
16 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作 神福音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因著聖靈、成為聖潔、可蒙悅納。
17 所以論到 神的事我在基督耶穌裡有可誇的。
18 除了基督藉我作的那些事、我甚麼都不敢提.只提他藉我言語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
19 甚至我從耶路撒冷、直轉到以利哩古、到處傳了基督的福音。
20 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免得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
21 就如經上所記、『未曾聞知他信息的、將要看見.未曾聽過的、將要明白。』
22 我因多次被攔阻、總不得到你們那裡去.
23 但如今在這裡再沒有可傳的地方、而且這好幾年、我切心想望到士班雅去的時候、可以到你們那裡.
24 盼望從你們那裡經過、得見你們、先與你們彼此交往、心裡稍微滿足、然後蒙你們送行。
25 但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供給聖徒。
26 因為馬其頓、和亞該亞人樂意湊出捐項、給耶路撒冷聖徒中的窮人。
27 這固然是他們樂意的.其實也算是所欠的債.因外邦人、既然在他們屬靈的好處上有分、就當把養身之物供給他們。
28 等我辦完了這事、把這善果向他們交付明白、我就要路過你們那裡、往士班雅去。
29 我也曉得去的時候、必帶著基督豐盛的恩典而去。
30 弟兄們、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又藉著聖靈的愛、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 神.
31 叫我脫離在猶太不順從的人、也叫我為耶路撒冷所辦的捐項、可蒙聖徒悅納.
32 並叫我順著 神的旨意、歡歡喜喜的到你們那裡、與你們同得安息。
33 願賜平安的 神、常和你們眾人同在。阿們。

羅馬書 16

1 我對你們舉薦我們的姊妹非比、他是堅革哩教會中的女執事.
2 請你們為主接待他、合乎聖徒的體統.他在何事上、要你們幫助、你們就幫助他.因他素來幫助許多人、也幫助了我。
3 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裡與我同工、
4 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
5 又問在他們家中的教會安。問我所親愛的以拜尼土安.他在亞西亞是歸基督初結的果子。
6 又問馬利亞安.他為你們多受勞苦。
7 又問我親屬與我一同坐監的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安.他們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也是比我先在基督裡。
8 又問我在主裡面所親愛的暗伯利安。
9 又問在基督裡與我們同工的耳巴奴、並我所親愛的士大古安。
10 又問在基督裡經過試驗的亞比利安。問亞利多布家裡的人安。
11 又問我親屬希羅天安。問拿其數家在主裡的人安。
12 又問為主勞苦的土非拿氏和土富撒氏安。問可親愛為主多受勞苦的彼息氏安。
13 又問在主蒙揀選的魯孚和他母親安.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
14 又問亞遜其土、弗勒干、黑米、八羅巴、黑馬、並與他們在一處的弟兄們安。
15 又問非羅羅古、和猶利亞、尼利亞、和他姊妹、同阿林巴、並與他們在一處的眾聖徒安。
16 你們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基督的眾教會都問你們安。
17 弟兄們、那些離間你們、叫你們跌倒、背乎所學之道的人、我勸你們要留意躲避他們。
18 因為這樣的人不服事我們的主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語、誘惑那些老實人的心。
19 你們的順服、已經傳於眾人、所以我為你們歡喜.但我願意你們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
20 賜平安的 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腳下。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和你們同在。
21 與我同工的提摩太、和我的親屬路求、耶孫、所西巴德、問你們安。
22 我這代筆寫信的德丟、在主裡面問你們安。
23 那接待我、也接待全教會的該猶、問你們安。
24 城內管銀庫的以拉都、和兄弟括土、問你們安。
25 惟有 神能照我所傳的福音、和所講的耶穌基督、並照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秘、堅固你們的心。
26 這奧秘如今顯明出來、而且按著永生 神的命、藉眾先知的書指示萬國的民、使他們信服真道。
27 願榮耀因耶穌基督歸與獨一全智的 神、直到永遠。阿們。

Q2: 我們是否有敬虔的洞察力和知識的裝備,得以彼此服事、彼此輔導?




滿有良善和知識

經文: 「 弟兄們、我自己也深信你們是滿有良善、充足了諸般的知識、也能彼此勸戒。 」 羅馬書 15 : 14



 保羅在這兒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對羅馬教會更深的認識。他列舉了羅馬教會所具備的三項美好品質。



 第一、他說,“弟兄們,我自己也深信你們是滿有良善。”就是說他們的動機都是純正的。他們已經進入一個都以良善爲出發點的地位上。明確地說,羅馬教會是有所回應的,也是滿有憐憫的。他們總是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他們關懷那些有傷痛、負重擔、和憂慮的人。這是我最欣賞的教會品質之一。一旦發現有任何窘困,立刻就會施出憐憫的手。 其次,保羅盛贊他們知識豐富。這也是很特別的。也就是說,保羅不需要給他們補充神學上的認識。他認同羅馬教會在這方面也很全備。雖然羅馬書是新約聖經裏一封對神學解析最透徹的書信,保羅書寫的目的卻不是因爲收信人還不知道信裏所涉及的神學道理。

在這封信裏,使徒保羅強調了幾個主題:一是因信稱義,就是“爲神所眷顧和看重”這份禮物。這禮物不是靠行爲賺來的,而是藉著耶稣基督的犧牲所帶給我們的。二是老我的本質,就是人需要成聖。羅馬教會明白,雖然他們已經蒙了救贖,但是他們仍然受到老我習慣的控制。老我意識仍然在他們裏面,攪擾他們。我們也一樣。馬丁路德的小夥伴菲利普曾寫信給路德:“老亞當比小菲利普強大得多了。”在羅馬的基督徒了解這個真理;他們知道自己基督徒的生命裏會有許多掙紮。他們在保羅寫這封信之前就已經知道這個道理。他們也知道神在動工,他正在他們身上創造一個全新的人性,正在做成一個全新的創造物。就在舊造的廢墟之中,他要建立一種新的人類,而他們是其中的組成分子。最後,他們也明白神所打造的偉大主題就是榮耀,和永恒的未來。

保羅提到的第三個羅馬教會的品質就是他們能彼此勸戒。也就是說,他們能彼此協助和輔導。這也是不簡單的事。這是解除牧師所肩負可怕壓力的辦法,因爲通常會衆總是想要牧師來處理教會裏的一切問題,並且要牧師第一時間就來輔導每一個需要的人。神的設計從不是這樣的。神的設計本來就是要全體會衆都參與在輔導工作裏。全體會衆都應該關懷鄰舍、朋友、和弟兄姐妹,並且按需要來解決他們的問題。而介入的方法就是運用聖靈的恩賜。如此說來,羅馬的教會心態是正確的,知識是豐富的,而且他們有諸般聖靈的恩賜,所以他們能在教會中和羅馬城市中做成許多善工。

    —— 選自《每日靈修Ray Stedman Ministries 》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