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 86: 11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求你使我專心敬畏你的名。

羅馬書 14:22 你有信心,就當在 神面前守著。人在自己以為可行的事上,能不自責,就有福了。


詩 篇 86 大衛的祈禱。

1 耶和華阿、求你側耳應允我、因我是困苦窮乏的。
2 求你保存我的性命.因我是虔誠人。我的 神阿、求你拯救這倚靠你的僕人.
3 主阿、求你憐憫我、因我終日求告你。
4 主阿、求你使僕人心裡歡喜.因為我的心仰望你。
5 主阿、你本為良善、樂意饒恕人、有豐盛的慈愛、賜給凡求告你的人。
6 耶和華阿、求你留心聽我的禱告、垂聽我懇求的聲音。
7 我在患難之日要求告你.因為你必應允我。
8 主阿、諸神之中沒有可比你的.你的作為也無可比。
9 主阿、你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你.他們也要榮耀你的名。
10 因你為大、且行奇妙的事.惟獨你是 神。
11 耶和華阿、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求你使我專心敬畏你的名。
12 主我的 神阿、我要一心稱讚你.我要榮耀你的名、直到永遠。
13 因為你向我發的慈愛是大的.你救了我的靈魂、免入極深的陰間。
14  神阿、驕傲的人起來攻擊我、又有一黨強橫的人尋索我的命.他們沒有將你放在眼中。
15 主阿、你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16 求你向我轉臉、憐恤我、將你的力量賜給僕人、救你婢女的兒子。
17 求你向我顯出恩待我的憑據、叫恨我的人看見、便羞愧、因為你耶和華幫助我、安慰我。

Q1: 我是否在患難中不斷的呼求主名?我是否願意專一敬拜獨一真神?我是否承諾行在真理之中?


羅馬書 14

1 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
2 有人信百物都可喫.但那軟弱的、只喫蔬菜。
3 喫的人不可輕看不喫的人.不喫的人不可論斷喫的人.因為 神已經收納他了。
4 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
5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
6 守日的人、是為主守的.喫的人、是為主喫的、因他感謝 神.不喫的人、是為主不喫的、也感謝 神。
7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
8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9 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
10 你這個人、為甚麼論斷弟兄呢.又為甚麼輕看弟兄呢.因我們都要站在 神的臺前。
11 經上寫著、『主說、我憑著我的永生起誓、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向我承認。』
12 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 神面前說明。
13 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論斷.寧可定意誰也不給弟兄放下絆腳跌人之物。
14 我憑著主耶穌確知深信、凡物本來沒有不潔淨的.惟獨人以為不潔淨的、在他就不潔淨了。
15 你若因食物叫弟兄憂愁、就不是按著愛人的道理行。基督已經替他死、你不可因你的食物叫他敗壞。
16 不可叫你的善被人毀謗.
17 因為 神的國、不在乎喫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18 在這幾樣上服事基督的、就為 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
19 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
20 不可因食物毀壞 神的工程.凡物固然潔淨、但有人因食物叫人跌倒、就是他的罪了。
21 無論是喫肉、是喝酒、是甚麼別的事、叫弟兄跌倒、一概不作纔好。
22 你有信心、就當在 神面前守著。人在自己以為可行的事上、能不自責、就有福了。
23 若有疑心而喫的、就必有罪.因為他喫、不是出於信心.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

Q2: 我們的態度和行爲,根據神的話語所總結出的原則是什麽?在關于我們“權利”的議題上,什麽才是真正的自由?




基於神話語所得的信念

經文: 「 你有信心、就當在 神面前守著。人在自己以為可行的事上、能不自責、就有福了。 」 羅馬書 14 : 22



 這節經文不是要我們對在主裏所享受的自由保持沈默,不向任何人說,只成爲我們與主之間的默契。保羅的意思是,如果我們有信心,這信心就存于我們與主之間。這時神所啓示的話語就是我們信心的根基,別無其他。要確定自己的作爲不是出于驕傲,好像特別要表現自己所享有的自由;我們有自由做這做那是因爲神用祂的話語釋放了我們。如果我們的自由是出于這個根基,那麽我們做這做那的時候就不會有良心上的負擔。我們不會有罪惡感,或覺得困惑,也不會懷疑自己是否在神話語的規範之外行事。我們會是高高興興的,自由的,也是蒙福的。反之,如果我們還沒有根據聖經給自己的行爲找到定案,只是因爲自己喜歡享受而去做這做那,在做的時候還有點疑疑惑惑;那麽我們的良心就會出來譴責我們。如果我們受到良心的譴責,我們就會有罪惡感。如果我們在罪惡中依然故我的執意去行,那麽我們所行的,就不是出于信心,而是犯罪。這就是保羅的論點。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來11:6a)。信的意思就是相信神的話。我們必須在神所啓示的話語中找到自己在基督裏得自由的根據;並不是每一個微末細節都要如此,而是找到得著自由的大原則。保羅說,我們知道了很好。只是要確定我們如此行不要因爲知識的驕傲,更不是單爲了自己的享受,而是因爲基于神的話語和啓示而有的深刻信念。



 總結來說,保羅所要告訴我們的是:一、不要故意去讓自己的主內弟兄姊妹跌倒或受驚嚇。不要故意去做一些會冒犯他們道德觀念,或甚至是讓他們不安的事。要爲他們著想,而不只爲自己考慮。二、當自己的自由成爲別人成長的障礙,或攪亂別人的平靜時,那麽甯可放棄自己自由的權利。在這方面要時時保持警醒。三、絕不要在疑惑中行事。要在聖靈的帶領下,基于從神話語所得的信念去行。如果這幾方面都顧到了,我們就會逐步邁向神兒女所擁有的,廣大的,真正的自由。



 這時世人眼中所看到的是什麽?他們會看見,我們基督徒是一群自由的人,而不是被一些無謂的小節所局限住,不能享受神所賜一切豐盛的人。同時他們也會看見這些權利在我們心中並不是那麽重要,它們不是我們生命的重點。世人會開始看見福音的核心是“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那些才是神所要給人的禮物。有了這些禮物,其他各方面的自由才有根基。對于一份禮物的享受,我們可以自由地接受或拒接,這才是真正的自由。如果我們以爲爭取到了權利,那並不代表我們得了自由。那不是真正的自由。真自由是爲了成就美善,而有權利、能自由地放棄自己的自由。如此,在一旁觀看的世人才能開始看到福音的核心,看到真正的自由。

    —— 選自《每日靈修Ray Stedman Ministries 》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