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 83:18 使他們知道:惟獨你─名為耶和華的─是全地以上的至高者!

羅馬書 11:33 深哉, 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


詩 篇 83 亞薩的詩歌。

1 神阿、求你不要靜默. 神阿、求你不要閉口、也不要不作聲.
2 因為你的仇敵喧嚷.恨你的抬起頭來。
3 他們同謀奸詐要害你的百姓、彼此商議要害你所隱藏的人。
4 他們說、來罷、我們將他們剪滅、使他們不再成國.使以色列的名、不再被人記念。
5 他們同心商議、彼此結盟、要抵擋你.
6 就是住帳棚的以東人、和以實瑪利人.摩押和夏甲人.
7 迦巴勒、亞捫、和亞瑪力、非利士、並推羅的居民.
8 亞述也與他們連合.他們作羅得子孫的幫手。〔細拉〕
9 求你待他們如待米甸、如在基順河待西西拉和耶賓一樣.
10 他們在隱多珥滅亡、成了地上的糞土。
11 求你叫他們的首領、像俄立和西伊伯、叫他們的王子、都像西巴和撒慕拿。
12 他們說、我們要得 神的住處、作為自己的產業。
13 我的 神阿、求你叫他們像旋風的塵土、像風前的碎秸。
14 火怎樣焚燒樹林、火焰怎樣燒著山嶺.
15 求你也照樣用狂風追趕他們、用暴雨恐嚇他們。
16 願你使他們滿面羞恥,好叫他們尋求你耶和華的名。
17 願他們永遠羞愧驚惶,願他們慚愧滅亡.
18 使他們知道,惟獨你,名為耶和華的,是全地以上的至高者。

Q1: 你曾否遭遇四面楚歌,仇敵四起的危機? 得勝的関鍵為何?


羅馬書 11

1 我且說、 神棄絕了他的百姓麼.斷乎沒有.因為我也是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屬便雅憫支派的。
2  神並沒有棄絕他預先所知道的百姓。你們豈不曉得經上論到以利亞是怎麼說的呢.他在 神面前怎樣控告以色列人、說、
3 『主阿、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4  神的回話是怎麼說的呢.他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
5 如今也是這樣、照著揀選的恩典還有所留的餘數。
6 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
7 這是怎麼樣呢.以色列人所求的、他們沒有得著.惟有蒙揀選的人得著了、其餘的就成了頑梗不化的.
8 如經上所記、『 神給他們昏迷的心、眼睛不能看見、耳朵不能聽見、直到今日。』
9 大衛也說、『願他們的筵席變為網羅、變為機檻、變為絆腳石、作他們的報應.
10 願他們的眼睛昏矇、不得看見.願你時常彎下他們的腰。』
11 我且說、他們失腳是要他們跌倒麼.斷乎不是.反倒因他們的過失、救恩便臨到外邦人、要激動他們發憤。
12 若他們的過失、為天下的富足、他們的缺乏、為外邦人的富足.何況他們的豐滿呢。
13 我對你們外邦人說這話.因我是外邦人的使徒、所以敬重我的職分.〔敬重原文作榮耀〕
14 或者可以激動我骨肉之親發憤、好救他們一些人。
15 若他們被丟棄,天下就得與 神和好,他們被收納,豈不是死而復生麼?
16 所獻的新麵若是聖潔、全團也就聖潔了.樹根若是聖潔、樹枝也就聖潔了。
17 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
18 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
19 你若說、那枝子被折下來、是特為叫我接上。
20 不錯.他們因為不信、所以被折下來.你因為信、所以立得住.你不可自高、反要懼怕。
21  神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也必不愛惜你。
22 可見 神的恩慈、和嚴厲.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向你是有恩慈的.只要你長久在他的恩慈裡.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
23 而且他們若不是長久不信、仍要被接上.因為 神能夠把他們從新接上。
24 你是從那天生的野橄欖上砍下來的、尚且逆著性得接在好橄欖上、何況這本樹的枝子、要接在本樹上呢。
25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秘、(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
26 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
27 又說、『我除去他們罪的時候、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
28 就著福音說、他們為你們的緣故是仇敵.就著揀選說、他們為列祖的緣故是蒙愛的。
29 因為 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30 你們從前不順服 神、如今因他們的不順服、你們倒蒙了憐恤.
31 這樣、他們也是不順服、叫他們因著施給你們的憐恤、現在也就蒙憐恤。
32 因為 神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特意要憐恤眾人。
33 深哉、 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
34 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
35 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
36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Q2: 如果這段榮耀的頌詞將會使我們的生活態度和行爲發生重大變化的話,是敬拜?是謙卑?是信靠?是喜樂地順服在神的旨意裏嗎?




止於讚美

經文: 「若他們被丟棄,天下就得與 神和好,他們被收納,豈不是死而復生麼?」 「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 羅馬書 十一15,33-36



 大家有沒有「不要向我掩面」的經歷?你所最愛最親的人,曾否有些讓我們難受或是費盡口舌也說不動或聽不進去的事,到最後,我們只能選擇眼不見為淨,或是躲避、忽略甚至想掩面不見呢?



 在聖經中,有好些書卷都有提到神掩面不顧,不要向我掩面的經文,以前讀過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動或想法,一直到最近再次唸到『詩篇27:9 不要向我掩面。不要發怒趕逐僕人,你向來是幫助我的。救我的神啊,不要丟掉我,也不要離棄我』時,神竟讓我經歷了這段經文,深切體會到掩面不顧時的心有多麼剛硬,有多麼痛。



 神是滿有慈愛又有恩典,當以色列人一次又一次的遠離祂,拜偶像,不遵守祂的律法,讓神一次次的發怒而掩面不顧,現在來想神對以色列人有多心痛有多失望。而我呢,是否也像以色列人一樣常常忘了神,做了不討神喜悅的事而讓神掩面不顧念我呢?所以讓我每天更要警醒,常常反省自己,有沒有得罪神,同時也提醒自己要常常與神親近,讀神的話,讓我無論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神,讓神在我心中掌權坐王,聖靈時時的提醒,才能將自己的眼目定睛在神的身上,也才能走在神的道路不偏不倚,做討神喜悅的兒女,而不至讓神掩面不顧呀!



 神是我們天上的阿爸天父,我們都是祂疼愛的孩子,願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都貼近神、明白神的心意,順服神,並走在祂為我們預備的道路,讓我們每個人都成為祂寶貝的孩子,阿們! —— 周娟如姐妹



  羅從馬書 十一33-36可知, 神奇妙的作爲喚醒了保羅內心深處的觸覺,使他無可遏抑地發出對神顯在人身上的無比智慧的贊美。我們于此可以看見有好些讓使徒保羅驚訝的事情,他提到深邃的豐盛,或按他的說法,“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那是超越人類的能力所能理解的。我們永遠也找不出測度神的方法。



 有好些人掙紮著把神局限在一個範圍之內,以便把握他,理解他。但即使這些人成功地做到,他們其實是把神降格到人的範疇。神比人偉大的多了。他完全超越我們。我們的理性完全無法掌握到神的偉大!我們所能了解的只是神所啓示給我們關于他自己的那一部分;在那之外,還有許許多多我們無法知道的部分。他有極其深邃的豐盛。這就是爲什麽如果我們接受他,就會經曆到許多他在我們生命中出乎我們意料的作爲。他總是用我們想不到的方式來拓展我們的生命。接著保羅說到“神的判斷何其難測!”



 譬如說,我們從聖經中很清楚學到,神的計劃從不幹預人自己所需負的責任。我們都有作選擇的自由。我們知道自己可以決定這麽做或那麽做,行善或行惡。而奧妙的是,不管我們怎麽做都無法破壞神主權之下的計劃。這豈不是很奇妙麽?不管我們運用我們自由意志選擇做這或做那,最終的結果都是成就了神定意要完成的事。我們所信的就是這樣的神。



 保羅不但被神那無法測度的智慧和蹤迹所感動,他同時也用人的無能來作對比。他提出了三個令人深思的問題。第一、“誰知道主的心?”他所問的就是“有誰可以預先知道神所要采取的作爲?”我們中間有誰能計算出神在我們的現況中要有什麽行動?我們都曾嘗試著去估量,然而事情的發展總歸不如我們所預期的。其中總會有些我們所預料不到的變化。



 第二、“誰作過他的謀士呢?”或者說“有誰能給神提供一些他沒想到的意見呢?”大家可曾這麽做過?我有的時候就根據自己所觀察到的情形而衡量出解決的辦法,然後就給神提建議該怎麽做。我以爲自己對他很有幫助。但是最後的解決辦法出爐的時候,我總發現他顧到的層面遠遠超過我所看到的,而且他所處理的是我看不到也無法預料到的。神最終的處理辦法總是對的,他若用我的方法的話就糟糕了。



 保羅第三個問題是“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也就是說,“有誰曾經把神所缺乏的東西給了他呢?”保羅說,“我們及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來自于他。他是賜予者;我們則沒有任何可以給他的東西。”保羅的結語是無可遏抑的頌贊:“因爲萬有都是本于他,倚靠他,歸于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神是萬物之源;一切都來自于祂。祂也是萬有的支撐者;一切都依靠祂。就像路易士(C.S. Lewis)的說法,“去跟神爭辯就像是去跟那使得我們有爭辯能力的大能者爭辯。”神是萬物的終結;一切事物都終結在他裏面。他是萬物存在的緣由。因此“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 選自《每日靈修Ray Stedman Ministries 》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