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 81: 8 我的民哪,你當聽。我要勸戒你。以色列阿,甚願你肯聽從我。

羅馬書 9:20 你這個人哪! 你是誰, 竟敢向 神強嘴呢?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 「你為甚麼這樣造我呢?」。


詩 篇 81 亞薩的詩,交與伶長。用迦特樂器。

1 你們當向神我們的力量大聲歡呼,向雅各的神發聲歡樂,
2 唱起詩歌,打手鼓,彈美琴與瑟。
3 當在月朔,並月望,我們過節的日期,吹角。
4 因這是爲以色列定的律例,是雅各神的典章。
5 他去攻擊埃及地的時候,在約瑟中間立此爲證。我在那裏聽見我所不明白的言語。
6 神說,我使你的肩得脫重擔,你的手放下筐子。
7 你在急難中呼求,我就搭救你。我在雷的隱密處應允你,在米利巴水那裏試驗你。(細拉)
8 我的民哪,你當聽。我要勸戒你。以色列阿,甚願你肯聽從我。
9 在你當中不可有別的神。外邦的神,你也不可下拜。
10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把你從埃及地領上來。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
11 無奈我的民不聽我的聲音。以色列全不理我。
12 我便任憑他們心裏剛硬,隨自己的計謀而行。
13 甚願我的民肯聽從我,以色列肯行我的道。
14 我便速速治服他們的仇敵,反手攻擊他們的敵人。
15 恨耶和華的人必來投降,但他的百姓,必永久長存。
16 他也必拿上好的麥子給他們吃。又拿從磐石出的蜂蜜,叫他們飽足。

Q1: 讀完詩篇八十一篇,請你省察自己是否有時像神所責備的以色列人那樣「他們心裡剛硬,隨自己的計謀而行」?


羅馬書 9

1 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
2 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
3 爲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4 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
5 列祖就是他們的祖宗,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他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阿們。
6 這不是說神的話落了空。因爲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
7 也不因爲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都作他的兒女。惟獨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爲你的後裔。
8 這就是說,肉身所生的兒女,不是神的兒女。惟獨那應許的兒女,才算是後裔。
9 因爲所應許的話是這樣說,到明年這時候我要來,撒拉必生一個兒子。
10 不但如此,還有利百加,既從一個人,就是從我們的祖宗以撒懷了孕。
11 (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作出來,只因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爲,乃在乎召人的主)。
12 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13 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
14 這樣,我們可說什麽呢?難道神有什麽不公平嗎?斷乎沒有。
15 因他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
16 據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
17 因爲經上有話向法老說,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18 如此看來,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
19 這樣,你必對我說,他爲什麽還指責人呢?有誰抗拒他的旨意呢?
20 你這個人哪,你是誰,竟敢向神強嘴呢?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你爲什麽這樣造我呢?
21 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裏拿一塊作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作成卑賤的器皿嗎?
22 倘若神要顯明他的忿怒,彰顯他的權能,就多多忍耐寬容那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
23 又要將他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
24 這器皿就是我們被神所召的,不但是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這有什麽不可呢?
25 就像神在何西阿書上說,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爲我的子民。本來不是蒙愛的,我要稱爲蒙愛的。
26 從前在什麽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就在那裏稱他們爲永生神的兒子。
27 以賽亞指著以色列人喊著說,以色列人雖多如海沙,得救的不過是剩下的余數。
28 因爲主要在世上施行他的話,叫他的話都成全,速速地完結。
29 又如以賽亞先前說過,若不是萬軍之主給我們存留余種,我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
30 這樣,我們可說什麽呢?那本來不追求義的外邦人,反得了義,就是因信而得的義。
31 但以色列人追求律法的義,反得不著律法的義。
32 這是什麽緣故呢?是因爲他們不憑著信心求,只憑著行爲求。他們正跌在那絆腳石上。
33 就如經上所記,我在錫安放一塊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信靠他的人必不至于羞愧。

Q2: 你如何理解羅馬書9:20,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你為什麼這樣造我呢」?在經過人生的死亡幽谷中,我們當如何順服神的旨意?




人們爲何絆跌

經文: 「 這樣,我們可說什麽呢?那本來不追求義的外邦人反得了義,就是因信而得的義。但以色列人追求律法的義,反得不著律法的義。這是什麽緣故呢?是因爲他們不憑著信心求,只憑著行爲求,他們正跌在那絆腳石上。就如經上所記:“我在錫安放一塊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信靠他的人必不至于羞愧。” 」 羅馬書九:30 ~ 33



 神啓示了如何判別一個人是被聖靈吸引而進入救贖裏面,或是被神放棄,任憑而爲,而停留在失落和責咎之中:判別的方式就在于那人對耶稣的反應。神在人類社會中擺上一塊石頭。當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中遭遇到這塊又大又平的石頭擋在路中間時,可能的結果有兩種。我們可能會被絆倒,或是我們可能立足在它上面,非此即彼。這石頭就是耶稣,是神的安排。



 那些堅持要根據自己在神面前的好行爲來爭取救贖的猶太人,結果就被這塊石頭絆倒了。這是當初猶太人拒絕耶稣的原因,也是他們如今仍然拒絕耶稣的理由。他們不願意承認自己需要一位救主,他們不願意承認自己無法救自己。但沒有人救得了自己。那些看見自己需要一位救贖主的人,他們已經被神的靈所吸引,被神的恩典喚醒,明白了自己生命的狀態。因此,他們渴望被救贖,他們渴慕有一位救贖主的願望就驅使他們接受耶稣。他們立足在耶稣這塊磐石上。任何從這個根基上出發的人都不會覺得羞愧。父神宣告的測驗就在于此。人性的關鍵點就是耶稣。有些人的宗教性很強,能夠經年累月甚至終生追求信仰並且顯得很榮耀神,然而他們也得面臨這個測驗:耶稣與你何幹?父神將耶稣這塊石頭擺在人類社會之間來顯出他所呼召的。耶稣自己就曾很直白地陳述了這個道理:“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裏來的”(約6:44)。還有,“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6:37)。



 所以我們該做什麽呢?就是回應耶稣,僅此而已。並感謝神,因在他的憐憫和恩典裏,他選擇將我們從迷失的人性中救拔出來。我們這麽做不僅是合乎自己心靈和良知的驅使,也是順服地回應了聖靈的吸引和呼召。

    —— 選自《 每日靈修Ray Stedman Ministries 》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