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 78: 1 我的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訓誨,側耳聽我口中的話。

羅馬書 5:1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


詩 篇 78: 1 - 31 亞薩的訓誨詩。

1 我的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訓誨,側耳聽我口中的話。
2 我要開口說比喻。我要說出古時的謎語。
3 是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也是我們的祖宗告訴我們的。
4 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爲,述說給後代聽。
5 因爲他在雅各中立法度,在以色列中設律法,是他吩咐我們祖宗,要傳給子孫的。
6 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
7 好叫他們仰望神,不忘記神的作爲。惟要守他的命令。
8 不要像他們的祖宗,是頑梗悖逆居心不正之輩,向著神心不誠實。
9 以法蓮的子孫,帶著兵器,拿著弓,臨陣之日,轉身退後。
10 他們不遵守神的約,不肯照他的律法行。
11 又忘記他所行的,和他顯給他們奇妙的作爲。
12 他在埃及地,在瑣安田,在他們祖宗的眼前,施行奇事。
13 他將海分裂,使他們過去。又叫水立起如壘。
14 他白日用雲彩,終夜用火光,引導他們。
15 他在曠野分裂磐石,多多地給他們水喝,如從深淵而出。
16 他使水從磐石湧出,叫水如江河下流。
17 他們卻仍舊得罪他,在幹燥之地悖逆至高者。
18 他們心中試探神,隨自己所欲的求食物。
19 並且妄論神,說,神在曠野豈能擺設筵席嗎?
20 他曾擊打磐石,使水湧出,成了江河。他還能賜糧食嗎?還能爲他的百姓預備肉嗎?
21 所以耶和華聽見,就發怒。有烈火向雅各燒起,有怒氣向以色列上騰。
22 因爲他們不信服神,不倚賴他的救恩。
23 他卻吩咐天空,又敞開天上的門。
24 降嗎哪像雨給他們吃,將天上的糧食賜給他們。
25 各人(或作人)吃大能者的食物。他賜下糧食,使他們飽足。
26 他領東風起在天空,又用能力引了南風來。
27 他降肉像雨在他們當中,多如塵土,又降飛鳥,多如海沙。
28 落在他們的營中,在他們住處的四面。
29 他們吃了,而且飽足。這樣,就隨了他們所欲的。
30 他們貪而無厭,食物還在他們口中的時候,
31 神的怒氣,就向他們上騰,殺了他們內中的肥壯人。打倒以色列的少年人。

Q1: 當以色列民在曠野時,神是怎樣保守和供應他們的?但是,以色列民又是如何悖逆神,常口出怨言的?我們爲何要聽神的話?


羅馬書 5

1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借著我們的主耶稣基督,得與神相和。
2 我們又借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
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爲知道患難生忍耐。
4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5 盼望不至于羞恥,因爲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6 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爲罪人死。
7 爲義人死,是少有的,爲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
8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爲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9 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借著他免去神的忿怒。
10 因爲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借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
11 不但如此,我們既借著我主耶稣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借著他,以神爲樂。
12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于是死就臨到衆人,因爲衆人都犯了罪。
13 沒有律法之先,罪已經在世上。但沒有律法,罪也不算罪。
14 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他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
15 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衆人都死了,何況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稣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地臨到衆人嗎?
16 因一人犯罪就定罪,也不如恩賜。原來審判是由一人而定罪,恩賜乃是由許多過犯而稱義。
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
18 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衆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衆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
19 因一人的悖逆,衆人成爲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衆人也成爲義了。
20 律法本是外添的,叫過犯顯多。只是罪在哪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
21 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樣恩典也借著義作王,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稣基督得永生。

Q2: 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我們得以與神和好,因信稱義對于我們每一位蒙恩得救的人生命的意義何在?




神的話語是堅固我們信心的源泉

經文: 「 我得著祢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祢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 」 耶利米書十五16



 有位初信者非常渴望能夠閱讀聖經。但他過去在一場爆炸事件中,失去了視力和雙手,所以當他聽聞有位女士以嘴唇來觸讀盲文點字時,他也試著這麼做。可惜他馬上就意識到,自己嘴唇的神經末梢也遭到了破壞。後來,當他發現自己還能用舌頭感受、辨識盲文字母時,實在令他欣喜若狂!他終於找到了一種閱讀與享受聖經的方法。



 先知耶利米在領受上帝的話語時,也經歷了無比的歡喜與快樂。他說:「我得著祢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祢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耶利米書15章16節)。猶大的百姓棄絕上帝的話(8章9節),而耶利米順服並且喜愛耶和華的話語。但耶利米的順服卻導致他被自己的同胞排斥,甚至讓他遭受到不公平的迫害(耶利米書15章17、21節)。



 你我可能也經歷過類似的情況。我們享受閱讀聖經的喜樂,但順服上帝卻使我們受苦和受排擠。我們能學習耶利米那樣,將困惑愁煩交給上帝。上帝在回答耶利米的時候,重申祂呼召耶利米時所賜的應許(耶利米書19-21節, 1章18-19節),祂提醒耶利米,祂永遠不會讓自己的百姓失望。我們也能擁有同樣的信心,因上帝是信實的,永遠不會撇棄我們。

    —— 選自《每日靈糧》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