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2020

每日金句

詩篇 77: 14 你是行奇事的 神,你曾在列邦中彰顯你的能力。

羅馬書 4:21 且滿心相信, 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


詩 篇 77 亞薩的詩,照耶杜頓的作法,交與伶長。

1 我要向神發聲呼求。我向神發聲,他必留心聽我。
2 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主。我在夜間不住地舉手禱告。我的心不肯受安慰。
3 我想念神,就煩躁不安。我沈吟悲傷,心便發昏。(細拉)
4 你叫我不能閉眼。我煩亂不安,甚至不能說話。
5 我追想古時之日,上古之年。
6 我想起我夜間的歌曲,扪心自問。我心裏也仔細省察。
7 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不再施恩嗎?
8 難道他的慈愛永遠窮盡,他的應許世世廢棄嗎?
9 難道神忘記開恩。因發怒就止住他的慈悲嗎?(細拉)
10 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
11 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我要記念你古時的奇事。
12 我也要思想你的經營,默念你的作爲。
13 神阿,你的作爲是潔淨的。有何神大如神呢?
14 你是行奇事的神,你曾在列邦中彰顯你的能力。
15 你曾用你的膀臂贖了你的民,就是雅各和約瑟的子孫。(細拉)
16 神阿,諸水見你,一見就都驚惶。深淵也都戰抖。
17 雲中倒出水來。天空發出響聲。你的箭也飛行四方。
18 你的雷聲在旋風中。電光照亮世界。大地戰抖震動。
19 你的道在海中,你的路在大水中,你的腳蹤無人知道。
20你曾借摩西和亞倫的手,引導你的百姓,好像羊群一般。

Q1: 在災難來臨之際,我們也許會像詩人那樣覺得神離我們很遠甚至離棄了我們。但他又如何從神以往的恩典和一貫的作爲中重獲信心?對于我們面臨目前的時局有何意義?


羅馬書 4

1 如此說來,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憑著肉體得了什麽呢?
2 倘若亞伯拉罕是因行爲稱義,就有可誇的。只是在神面前並無可誇。
3 經上說什麽呢?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爲他的義。
4 作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
5 惟有不作工的,只信稱罪人爲義的神,他的信就算爲義。
6 正如大衛稱那在行爲以外,蒙神算爲義的人是有福的。
7 他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8 主不算爲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9 如此看來,這福是單加給那受割禮的人嗎?不也是加給那未受割禮的人嗎?因我們所說,亞伯拉罕的信,就算爲他的義。
10 是怎麽算的呢?是在他受割禮的時候呢?是在他未受割禮的時候呢?不是在受割禮的時候,乃是在未受割禮的時候。
11 並且他受了割禮的記號,作他未受割禮的時候因信稱義的印證,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禮而信之人的父,使他們也算爲義。
12 又作受割禮之人的父,就是那些不但受割禮,並且按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未受割禮而信之蹤迹去行的人。
13 因爲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
14 若是屬乎律法的人,才得爲後嗣,信就歸于虛空,應許也就廢棄了。
15 因爲律法是惹動忿怒的。(或作叫人受刑的)哪裏沒有律法,哪裏就沒有過犯。
16 所以人得爲後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屬乎恩。叫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不但歸給那屬乎律法的,也歸給那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
17 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複活使無變爲有的神,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
18 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正如先前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19 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
20 並且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裏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裏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
21 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
22 所以這就算爲他的義。
23 算爲他義的這句話,不是單爲他寫的,
24 也是爲我們將來得算爲義之人寫的。就是我們這信神使我們的主耶稣從死裏複活的人。
25 耶稣被交給人,是爲我們的過犯,複活是爲叫我們稱義。(或作耶稣是爲我們的過犯交付了是爲我們稱義複活了)

Q2: 亞伯拉罕尚未看到神的應許成就,就已願意相信神的話,我們從亞伯拉罕的信心之路中可以學到什麽樣的屬靈功課?




身陷逆境,盼望何在?

經文: 「 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 」羅馬書四18



 不錯,當陷入逆境時,我們很容易感到失望、甚至絕望。但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上帝是我們在「逆境中的盼望」,信靠上帝的人即便經歷失望、絕望,也仍有盼望。我們可以從聖經中找到無數個例證,當中最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亞伯拉罕。聖經論到他的時候曾這樣說:「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羅馬書4章18節)。縱觀人類的歷史,無論古今中外,都有不少這樣的見證:信靠上帝的人雖然也會失望、絕望,卻可以像亞伯拉罕一樣,因信仍有盼望。



 聖經更告訴我們:「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哥林多後書4章7-9節)。因此,身陷逆境之時,信靠上帝的人應信靠那住在他們裡面的基督。我們心中有基督,就可以有不變的平安,得以面對不測的風雲;我們心中有基督,就可以得享祂所應許的平安(見約翰福音14章27節),體會到這樣的心情:「苦難當前心仍安,風吹雨打亦不慌,靠主可化愁為樂,軟弱也可變剛強。」別人或許令我們失望,環境也會使我們灰心,逆境更可能叫我們絕望,惟有基督永遠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是我們在「逆境中的盼望」。所以,我們當立定志向,不看別人,也不看環境,只仰望基督。在這方面,有很多見證人如同雲彩般環繞著我們,值得我們學習和效法。



 基督徒能夠在逆境中仍存盼望,不僅因為上帝在我們受苦的時候會為我們開一條出路(見哥林多前書10章13節),賜下「不變的平安」及「不變的力量」,還因為聖經已經告訴我們,信靠上帝的人可以得到一份終極的盼望,那就是「與耶穌一同復活」,同享「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哥林多後書4章14、17節)。如聖經所說:「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馬書8章18節)。所以,我們在逆境中所遭遇的只不過是「至暫至輕的苦楚」,不足介意。

    —— 選自李鴻標牧師《李鴻標牧師》

Previous Post Next Post